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贝日记》感动柏林 掀起华语片小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02:3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阎云飞

  虽然唯一有望“擒熊”的华语片《梅兰芳》要到明天才放映,但其它几部参展柏林电影节的华语片纷纷亮相,掀起一阵华语片小高潮。来自两岸三地的《东北东北》、《证人》、《渺渺》、《暧昧》展现了不同地区的电影风格,而由中德合拍的《拉贝日记》,则因电影内容与德国相关而最受瞩目,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震撼了柏林电影节。

  《拉贝日记》评价不俗

  柏林当地时间2月7日晚上,由华谊兄弟与德、法等国联合拍摄的《拉贝日记》(国外上映的片名为 《约翰·拉贝》)在柏林举行全球首映。影片讲述了在日军侵华发动南京大屠杀期间,曾对纳粹主义深信不疑的德国人拉贝在战争的残酷现实中挺身而出,一手组建起“国际安全区”挽救了20万中国百姓的生命。据了解,影片主要以拉贝的日记为讲述主体,几位中国演员的戏份并不太多,张静初和《再见列宁》的男主演丹尼尔·布鲁赫的一段暧昧的感情戏为这段冰冷的历史增加了一些暖色。

  据观看了影片首映的中国记者介绍,《拉贝日记》拍摄风格非常写实,对当时中国社会对战争的惶恐无措、以及进驻中国日军的残忍都有准确描述。虽然从艺术水准评价,《拉贝日记》也许和类似题材的《辛德勒名单》尚有差距,但考虑到很多外国人尚不了解这历史,而很多历史事实由第三方来讲述往往更具说服力,《拉贝日记》能把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传播出去的政治意义,远大于影片艺术价值本身。

  正是由于影片题材的敏感性,《拉贝日记》首映后的发布会吸引了远比媒体试映时更多的记者到场。作为影片头号主角,拉贝的扮演者乌里希·图库尔动情地回忆起他接手影片的过程。原来此片找到的最初男主角是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窃听风暴》的主演乌尔里希·穆埃,两人是多年好友,但影片开拍前,穆埃突然罹患癌症无法继续工作,穆埃对图库尔说:“我不行了,但你行,让德国为你骄傲吧。”今年1月,图库尔凭此片获得德国最重要的巴伐利亚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大奖,完成了对穆埃的承诺。《拉贝日记》放映后,在电影节上也得到了影评人的积极回应,柏林电影节大会期间发行的杂志《每日银幕》评价称电影不仅故事震撼,摄影和造型设计对人物的烘托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尽管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但毫无疑问《拉贝日记》会是明年德国本土电影奖项的有力争夺者。”文章还指出影片尽管讲述的是一个德国人的故事,但启用了来自整个欧洲大陆的演员,这有助于电影在欧洲及北美的更多国家上映,不过作者对影片能否在日本上映持怀疑态度。

  据了解,这部合拍片已经送审,一切顺利的话将于四五月在国内上映。

  年轻导演作品耳目一新

  除了《拉贝日记》赢走诸多关注,柏林电影节开幕后相继有多部华语片亮相,这些华语地区年轻导演的作品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由泽东公司投拍的《渺渺》安排的两场放映早早座满,首场放映结束后观众在影院内不断欢呼让演员上台交流,组委会见反应热烈决定临时加演场次,让原本买不到票的观众开心不已。

  入围本届电影节全景单元的《东北东北》,则是大陆年轻导演邹鹏的作品,影片7日晚也在柏林举行首映。《东北东北》讲述东北未成年女孩晓雪白天在服装市场卖衣服,夜晚帮老板交际以维护她的人际关系,富有而有心机的伟哥看上了晓雪,晓雪陷入到感情的迷雾中,并意外地怀上了伟哥的孩子……邹鹏在电影首映结束后参与了和观众的交流,他称哈尔滨是自己的家乡,因此从电影学院毕业后就想到要拍摄哈尔滨的故事。

  同样入围全景单元的电影《暧昧》则是台湾地区和德国合拍的一部电影,影片题材颇为小众,展现三个女人之间特殊的情感而格外引人关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约翰-拉贝》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