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了《高兴》果然高兴 阿甘短信“搞定”贾平凹(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14:04  深圳晶报

  阿甘:我是贾老师的粉丝,看过他所有的小说,在看到这书扉页上的那句话后,我就有一个强烈的冲动和直觉,我可能要拍这个故事。那句话是:“我在写一群不堪的人,他们在肮脏的地方干净地活着。”这就是我在电影里最想表达的。我想这也是这部电影到目前为止能广受认同的一个重要原因。

  晶报:当初跟贾平凹拿版权困难么?毕竟你从前拍的都是商业片,而他是一个严肃文学作家。

  阿甘:顺利得我至今都觉得简直不可想象。我们之前完全不认得,可这件事儿谈成,来回一共没超过10个短信——贾老师平时不用手机接电话。在剧本阶段,我也很忐忑,征求贾老师意见,因为我知道很多作家对自己的作品都有洁癖,希望翻拍完全尊重原作,可贾老师愣了两秒后跟我说:“拍电影跟我这写书的行当实在差得太远,想不出什么意见,既然交给别人,我也就不管了。”

  晶报:你的改动其实很大,比如五富在电影里死而复活,刘高兴还多了一个造飞机的理想。

  阿甘:是,还给弄成了一个山寨歌舞片。所以,电影拍完我一直都很战战兢兢,不敢给贾老师看。影片曾在西安放了两次口碑场,我两次去都没敢请贾老师来看,我当时就打了个主意,反正咱们也快上映了,等上映后他觉得不好也只能拉倒了。后来于丹在北京看了笑得前仰后合,说好看,还想跟我们一起去西安首映礼跟贾老师好好聊聊这个电影和小说,我这才敢把贾老师请到西安首映礼现场。放电影的时候,我们制片人就一直站在过道上盯着贾老师的脸看,放映结束,制片人过来极其严肃地告诉我,贾老师期间一次都没笑过。我这儿立刻是汗涔涔的。结果到了座谈会上,贾老师高度评价这部电影,甚至认为我们这种以喜剧表演苦难的方式,对他今后的创作都产生了启发。会后他跟我解释为什么看片时一声没笑,他说,他其实心里比我还紧张。因为于丹跟他说,看了很热闹很好笑,他心里就直嘀咕,我这本是一个悲情小说,怎么拍出来那么好笑呢?不知道给改成啥样了。他说这压力一点不比我这当导演的小,怎么笑得出?

  晶报:当初为什么会想到采用歌舞片的形式?

  阿甘:因为我一开始就决定要拍一部快乐幸福的电影,虽然贾平凹老师的小说其实更偏悲情,但我个人对呈现苦难没什么兴趣,我更关心的是人在苦难中的态度,在苦难中干净活着的美好生命态度。我想没有什么方法比歌舞更容易烘托快乐的气氛。

  晶报:这部电影里的歌舞风格看上去很杂,没有统一风格,但跟情境却又很贴合,这跟好莱坞的歌舞片和以往华语电影的歌舞片风格很不同。

  阿甘:因为我在之前完全就没过多想歌舞的问题,也没想过要学谁,完全是到了什么场景,感觉什么更合适就用什么。反而,它会比较独特。到目前为止,尽管也会有不少观众提出各种意见,但唯独对我们电影里的音乐,都是高度评价。

  晶报:最后对于影片宣传语“山寨歌舞片”的“山寨”,你如何解释?

  阿甘:《高兴》就是一部关于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的电影,呈现他们迸发出的对生活的热爱。所谓“山寨”,可能就是指这种代表底层的精神,代表一种顽强、坚韧的生活态度。当然,我们的投资也很“山寨”,1000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