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兴》搭乘末班车 为贺岁档画上休止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14:08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记者 刘莎莎/文

  根据贾平凹小说《高兴》改编的同名喜剧电影《高兴》目前正在各大电影院线热映。

  这部由阿甘执导,郭涛、田原、冯瓅、苗圃、黄渤等主演,喜剧气息浓郁的电影赶在牛年贺岁档的“尾巴”上映,导演阿甘称:“这是为了给2009年的贺岁档画上一个高兴的休止符。”、

  《高兴》讲述了陕西省清风镇农民刘高兴携兄弟五富到西安打拼,以拾破烂为生寻找幸福生活的故事。在这部片长仅113分钟的“农民进城”电影里,导演阿甘将草根、爱情、山寨等流行元素以及此前震惊社会的“农民自制飞机上天”的新闻猛料杂糅到一块,再混搭上通篇的陕西方言,拼接出一幅浓郁多姿的现代陕北社会图景。

  近年走红的男演员郭涛扮演的刘高兴,此生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西安人,并且开着自己造的飞机在西安城的上空“浪”一圈。片中刘高兴简单、厚道、善良、有担当的性格特征,在全国点映时被部分观众率先冠上了“中国版阿甘”的美誉。

  该片的基调现为喜剧,但实际上,贾平凹的小说原著却是一出洋溢着淡淡哀愁的悲剧——农耕文明和城市文明的冲突,现代人的精神裂变在他的笔下得到全面展现。面对痛苦,面对裂变,面对压迫,该片导演阿甘选择了自我调侃式的黑色幽默。在拍摄手法方面暗藏无数玄机。片中,但凡涉及到强烈情绪表达时,统一采用了歌舞的形式,包括RAP、说唱、街头艺术等。

  对此,贾平凹接受采访时表示了肯定,称阿甘让他改变了创作的理念:“让我思维更开阔,苦难还能这样表现,对我写小说,怎么处理苦难这方面很有启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高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