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北东北》导演邹鹏:到柏林花了我两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09:24  新浪娱乐
《东北东北》导演邹鹏:到柏林花了我两年(图)

《东北东北》导演邹鹏

《东北东北》导演邹鹏:到柏林花了我两年(图)

邹鹏接受新浪专访

《东北东北》导演邹鹏:到柏林花了我两年(图)

这次的柏林之旅,满足了邹鹏多年的梦想

《东北东北》导演邹鹏:到柏林花了我两年(图)

邹鹏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让观众投射自己的感情色彩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2月10日,神秘入围第59届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的中国影片《东北东北》的导演邹鹏接受新浪娱乐独家对话。

  邹鹏曾经做过十多年的服装生意,因对电影的梦想一直未曾熄灭,于是毅然结束了自己服装的事业,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进修班学习电影。在那,他认识了自己的监制王宏卫与摄影墨西哥人孟多;在那,他看到了无数电影,并知道了中国导演贾樟柯、日本导演今村昌平和伊朗导演阿巴斯,在他们的作品和经历的指导下,他开始趋近导演的职业。

  从他学习电影,到拍完处女走《东北东北》参赛柏林,只花了两年的时间。他和他的搭档陈挚恒都希望能够将中国文化好的方面带到全世界,他们愿意为了电影和自己的理想而努力至少十年。

  新浪娱乐:你的电影《东北东北》为何有如此明确的地域性,从电影的名字上就可以看出来?

  邹鹏:我最感兴趣的地域是东北、广东、北京、上海等地区,可能跟我的生活经历有关系,我出生在东北,读书在北京,毕业后去广东创业,现在在上海和北京两地生活。我的个人经历让我有兴趣去做一些有关地域的电影。

  新浪娱乐:我们在你的电影里看到了两条线,一条线是故事的走向,一条线是二人转的走向。为什么会设计这样一个结构?

  邹鹏:在一开始我并没有重视二人转,但当我回到哈尔滨,当地的朋友带我去看了几场演出后,我觉得特别震惊。在哈尔滨有很多俄国人修的电影院,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有的存在都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了,但现在每天晚上的都有特别多的人去看二人转。原先我设计的是想拍那些俄式的电影院,到了电影里就变成了二人转剧场。虽然二人转有些庸俗,但我却能看到它的丰富,里边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特点。

  新浪娱乐:当《东北东北》在柏林首映时,你说自己就像二人转演员一样,这句话的意思是你做这部电影的时候考虑到观众吗?

  邹鹏:当然。那些二人转演员在舞台上无所畏惧地自嘲,还表演各种丑态,他们是为了让观众开心,我拍电影也是像这样的一种状态,希望我的作品能让观众投射自己的感情色彩。

  新浪娱乐:你电影中的那些人,比如未成年的少女以及她的几个朋友,卖衣服的老板娘,有一些复杂背景的大哥之间的故事,是来源于你自己的生活吗?

  邹鹏:这些人不管在哪里,无论是哈尔滨、广东、还是北京都存在,甚至我觉得这样的故事在每个城市都有可能发生。实际上我原来的剧本不是像现在成片这样,原来是想做成三段式,三个小故事分别在东北、广东和北京拍摄,哈尔滨的部分只占其中的三分之一。但当时拍完之后就剪成了长片,如果有机会,我也希望能把北京的和广东的部分拍出来。

  新浪娱乐:你的意思是说,在《东北东北》之后,你还会拍摄两部有关广东和北京的电影?

  邹鹏:对,这三部电影最后的名字叫《东南和北》,这也是最初我剧本的名字。

  新浪娱乐:你对于处女作就来到柏林电影节有怎样的感想?

  邹鹏:意料之外,我在电影学院学电影的时候,和同学们一起沟通,都说如果自己的电影节能够来到三大(国际电影节),就像做梦一样。哪怕为之奋斗十年,我就不信敲不开这扇门。我算是比较幸运的,其实我自己的作品我自己还不是特别满意,但是来到柏林已经是有五六天了,在这里的很多感触都是在国内根本体验不到的,对我个人算是高峰体验。

  说起柏林电影节的感想,第一,我觉得柏林电影节是属于观众的,不属于电影人和评委。柏林电影节让我接触到了那些热爱电影的观众,他们排队买票非常踊跃,他们和我们这些创作者之间的交流都非常真诚和专业。这让我尊重和珍视观众,这个体验让我感觉愉快。

  第二,比如我出发前做了很多准备,但是到这来之后,发现我们的运作跟国际上其他电影人的运作是有差距的,所以我这几天开始疯狂补课。我每天穿梭于新闻中心和市场以及电影院中,我观察所有的运作和所有的人,关心他们的相关细节。这次回去,我除了资料什么都不带了,我要用各种各样的和电影节相关的资料填满我那两个箱子。我准备将它们做为礼物送给我一起学电影的哥们。

  新浪娱乐:你刚才说你在上学时的目标就是到三大电影节,你实现这个梦想用了多长时间?

  邹鹏:我从学习电影到现在一共两年多的时间。

  新浪娱乐:听说之前你是做与服装相关的工作,为什么毅然离开你经营了十多年的领域去电影学院学习电影,最后成为了导演?

  邹鹏:我在电影学院读书的时候年轻已经很大了,三十几岁了,属于进修,我在电影学院,差不多相当于老师的年龄,同学都管我叫邹哥。我的朋友经常拿我开玩笑,说我不做服装了是弃商从艺了,偶尔我出差去别的地方,他们一回来就问说邹哥你是不是又弃艺从商了。

  做电影和喜欢艺术,并不是后来才有想法的,我从小就有这样的兴趣与梦想,但是我们七十年代出生的人,觉得很多个人的想法和愿望还没有条件去实现,所以我们毕业就特别实际地去创业,一步一步先养活自己。现在回头来看这个过程特别可贵。我1992年去广东,从兜里一分钱没有,开始一步一步地积累,自己现在积攒了一些能够为现在和将来拍摄电影准备的资金,至少目前第一部第二部我还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去实现自己的愿望。

  另外,我们应该算是见证了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一代人,我们一路成长,突然有了一点点基础,后来也觉得对文化和艺术上的需求越来越大。正好中国经济发展之后,文化也有所发展,在这样的趋势下,我要好好做电影最起码先做十年。

  新浪娱乐:你自己特别喜欢的导演或者对你影响最深刻的导演有哪些?

  邹鹏:先说国内的第一号人物--贾樟柯。我认为他的作品和他一路的成长,对我们影响挺大。国外的导演比如说日本导演今村昌平和伊朗导演阿巴斯。当然国内很多已经有了一些成功影片的导演,对我们都有过极大的影响。

  他们影响我们的不光是电影本身,还有态度。我觉得国内经济迅速发展,国内商业电影也随之踊跃,票房不断捷报频传,甚至冲破亿元大关都不再是个新闻了。我不是反对这些,但我没有被这些东西所打动。我周围有很多同学开始受到影响,无法再坚持我们最初对电影的纯粹的梦,但我希望我自己能够深刻地鞭策自己。虽然我不排斥商业,但我更愿意以艺术工作者的身份去创造电影。

  新浪娱乐:你做《东北东北》时,有哪些人对你有过很大的帮助?

  邹鹏:我的摄影师孟多来自墨西哥,他是因为看了《末代皇帝》开始向往中国。他在墨西哥最著名的电影学院毕业之后,就靠着自己的意愿来中国,他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的导演系研究生,刚好我那个时候也在学校学习,我们就认识了。当时,我已经打算当导演拍电影,也见了国内的一些摄影师,发现我跟孟多聊得最为投机。他对电影理解的纯粹性让我觉得他的与众不同。我们在拍片过程中不断讨论,我们为什么坚持我们的风格,我们坚持之后会带来什么样的效果。我们后来的合作非常愉快。

  另外,还有我特别介绍陈挚恒先生,我觉得我能够逐渐找回信心,认定方向,他对我的帮助非常大。

  新浪娱乐:你曾经遇到过低潮期?

  邹鹏:我的片子拍完之后,很快就剪出来了,钱也花了,所有的努力都尽到了。做完之后有一种失落感,那时候在想什么时候才能再拍下一部电影,没准就遥遥无期了。但就在这种漫长的等待中,我遇到了陈挚恒,对电影的热爱和将中国文化好的方面带到全世界的理念让我们得以合作。我们也希望,我们能够在未来十年都会为这个而努力。

  新浪娱乐:希望你们能够合作长久,越来越好。

  邹鹏:谢谢。赵静 文并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柏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