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凯歌《梅兰芳》希望拿奖 章子怡英语退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12:33  新闻晚报
陈凯歌《梅兰芳》希望拿奖章子怡英语退步(图)
《梅兰芳》柏林首映,图为主创陈红、陈凯歌、章子怡、安藤政信、黎明﹙起﹚

  □晚报记者 于音 报道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4:30,竞逐柏林“金熊”大奖的唯一一部华语片《梅兰芳》举行了盛大首映式,导演陈凯歌携主演黎明、章子怡、陈红和安藤政信走上红毯,由于章子怡着装黯淡、保守,一身淡粉色鱼尾裙的陈红抢了她不少风头。

  《梅兰芳》早已于贺岁档期在中国公映,各式焦点话题早在宣传期便被媒体悉数写尽了,唯一还能被拿来做文章的便是齐如山后人发难的内容,但陈凯歌却始终没有正面回应。而赴柏林采访的中国记者在发布会提问时也并未“刁难”各位主创,相比中国记者的踊跃提问,外国记者们倒是并未成为发布会发问主力,但不少看过影片的外国记者表示,他们很喜欢这部电影,因为对古老中国一直心存想象与热爱,他们更是为京剧艺术的梦幻感而心醉。

  陈凯歌:希望拿奖,但不是唯一目的

  1993年,陈凯歌执导的《霸王别姬》一举拿下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而那时候的《霸王别姬》本想角逐柏林电影节“金熊”大奖,但影片因为种种原因和柏林电影节擦肩而过。此次,陈凯歌终于携《梅兰芳》走上了柏林的红毯。而据导演透露,当年张国荣所饰演的程蝶衣一角确实受到梅兰芳的启发,只不过梅兰芳像水般的柔与弱,程蝶衣则更像火。影片来参赛,奖项自然是绕不过的话题,实话实说的陈凯歌坦言希望拿奖,“但拿奖对我来说并不是唯一目的,我们想去了解世界上发生了什么事,想帮助这个世界变得更有力量与完美,因为我们也是世界的一份子。 ”同时,陈凯歌并不担心外国观众难以理解影片,也尊重大家对该片的解读。

  现场有外国记者问及影片面临的审查和受到的限制,陈凯歌如实解答道,“影片没有受到任何来自政府方面的压力,之所以不拍梅兰芳1950年后的生活,是因为影片要表现的是一个传奇,希望探讨选择和恐惧。 ”

  章子怡:英语退步,成功无秘诀

  2月9日是章子怡的30岁生日,当晚在柏林出席 “欧洲新星颁奖礼”的同时,主持人也代表柏林电影节组委会向章子怡送上了生日祝福。但章子怡随后发表感言时,英文明显退步,而且有些结巴。待到今天凌晨的发布会时,由于提问的大多是中国记者,章子怡也只需用中文回答,但她也一度先讲上一段并不算流利的英文,再用中文作答。近一年多来,章子怡大部分时间都在国内拍片,除了跟未婚夫英文交流外,基本已无时间锻炼口语,英文退步在所难免。

  10年前,张艺谋的《我的父亲母亲》来柏林参赛,并获得“银熊奖”,当时随张艺谋来柏林的章子怡还是个青涩的小姑娘,但10年后的章子怡已然是国际知名影星。再次亲临柏林的章子怡心情很好,并祝福“《梅兰芳》得奖”。记者们的问题大多集中在她这10年的发展、成功的秘诀,但章子怡真诚地表示:“时间会改变,工作环境会改变,年龄也会不断增长,但做人的本质不会改变。对于生活和事业,我都没有秘诀,不管在哪里面对怎样的生活,我都要做真真实实的人,其他都顺其自然。 ”

  评委会:影片精彩,希望捧“熊”杯

  不少外国记者都表示很喜欢《梅兰芳》一片,而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负责人威兰·施佩克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很喜欢《梅兰芳》,希望该片能获奖。

  曾做过编剧和电影发行人的施佩克,赞赏陈凯歌是电影界“一位大师”,并表示:“精彩的影片让我们想起了当年的《霸王别姬》,章子怡表演得非常棒,与黎明的对手戏也演得很精彩,我希望它能拿走一尊我们提供的可爱‘熊’奖杯。 ”

  虽然施佩克并非主竞赛单元评委,但从其一席话中不难看出,《梅兰芳》有望获奖,而且很可能是一座“银熊”奖杯。如果未来几天,陈凯歌仍留在柏林,那么该片拿奖基本不成问题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