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准:梁朝伟演叶问肯定有压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13: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叶准:梁朝伟演叶问肯定有压力(图)
甄子丹“出拳”
叶准:梁朝伟演叶问肯定有压力(图)
梁朝伟“接招”

  本报记者 章琰

  在甄子丹版《叶问》创下票房奇迹后,导演叶伟信决定乘胜追击拍摄《叶问2》,并定在今年6月开拍;而一再延迟的梁朝伟版《一代宗师叶问》也终于计划在6月开拍。之前就“口水战”不断的两部同题材影片同台竞技,谁将称雄备受关注。前晚,叶问长子叶准从香港前来佛山参加由佛山电视台直播的元宵“行通济”活动。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他称:“很难说两部影片谁更有看头,但从《叶问》的成功和甄子丹的实力来说,梁朝伟有压力是肯定的。”

  【两演员PK】

  梁朝伟和甄子丹这两个“叶问”扮演者,难免被众多网友拿来作比较,其中甄子丹更被看好,甚至有网友发帖说:“梁朝伟连我都打不过,还打日本人呢!”叶准则认为,甄子丹胜在武技和态度,梁朝伟胜在演技和名气。

  评态度:甄子丹很认真

  为了影片需要,叶准曾分别给甄子丹和梁朝伟指点武艺。对于两个“弟子”习武的态度,他各有褒贬:“甄子丹学得非常认真,梁朝伟在这方面就欠缺了一点,可能他有很多事情要忙。”据叶准介绍,甄子丹在其门下苦练了八个月,而梁朝伟“较为松散”地学了两个月,“甄子丹在那八个月里确实学得很扎实,是我们祖孙三代一招一式地教出来的”。而对梁朝伟,叶准则委婉地表达了不悦:“武术这种东西并不难学,但你要学得精,那是需要花大力气的,不是一两天学学皮毛就可以的。当然,梁朝伟有全香港最好的武术指导在教他,我相信他要完成一部影片的拍摄任务应该是可以的。”

  评功夫:甄子丹有功底

  看过叶问真人照片的观众都有一个共识,甄子丹太过“丰满”。对此,叶准不以为然:“之前就有同门跟我说,甄子丹的形象不合适,我开始也有疑虑,但看完影片之后,我的疑虑都消除了,我觉得甄子丹就像我的父亲。甄子丹本来就有功底,加上练过咏春拳,他打拳的样子在戏里面很好看,很像。”但对于从未尝试过真刀真枪拍武打戏的梁朝伟,叶准也表示理解:“做戏的人,不管演什么角色,他们都会努力把这个角色做好的。艺人想要尝试各种类型的角色,挑战自己,这我们也是理解的。”

  评演技:梁朝伟有实力

  在对甄子丹赞不绝口的同时,叶准也颇为顾及梁朝伟的感受,替他说了几句话:“且不说打功夫,梁朝伟在演戏上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人家是那么多届的影帝,要演绎一个角色的感情应该不难;而且梁朝伟也是一个很出名的、成功的演员,我们很欢迎有实力的演员、导演拍反映咏春派的影视作品,这毕竟是好事。”同时,对于甄子丹的演技,叶准也是一口一个好:“哪怕甄子丹在形象上不是很像,但他在内核里也演出了先父的感觉,那种不争名夺利的品格,那种爱国爱家以及爱妻护子的感觉,我一看到就有共鸣。”

  【《叶问》留遗憾】

  甄子丹早前曾表示,《叶问》第一部虽成功,但也有颇多遗憾,一是内地上映的普通话版本不是他的原声,二是不少细节被删减,令影片损失了不少戏味和神髓。而作为《叶问》顾问的叶准,在为《叶问》摇旗呐喊的同时,也道出了一些遗憾。

  遗憾一:广东戏没有广东镜头

  “我之前看毛片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后来电影放映之后,也有不少广东的乡亲给我打电话问及此事———本来这部戏的故事发生在广东佛山,但一个佛山的镜头都没有,太让人遗憾了。”叶准透露,该片全在上海拍摄:“我曾带甄子丹、黄百鸣走过佛山,给他们介绍过一些遗迹,但他们还是选择在上海搭棚、取景。制片人黄百鸣跟我说,在上海拍还贵得多呢,但他们要追求效果。现在王家卫就要来佛山找我了,我一定要带他去看看叶问堂。”

  遗憾二:部分细节脱离生活原型

  《叶问》中,小叶准的戏份相当出彩,尤其是他骑着小自行车咯吱咯吱地闯到叶问和金山的打斗室内,冒出一句:“爸爸,妈妈说你再不出手,家里的东西就都要被打烂了。”对于这些细节处理,叶准哈哈一乐:“确实处理得很精彩,可惜不是事实。首先,那时候还没有诞生这种小自行车;其次,那会儿我都读高中了!”

  【第二部揭秘】

  对于今年6月即将开拍的《叶问2》和《一代宗师叶问》,叶准并未透露太多,只称“现在两个剧本都没看到,最后将拍成怎么样还不知道”。但对于部分人选的安排,则道出了一些眉目。

  巩俐或做女主角

  叶准对记者称,他在剧组主创人员那里得知消息,《一代宗师叶问》极有可能请巩俐出演女主角,但她并非演叶问的老婆,而是演绎另一武术帮派的掌门人。至于“叶妻”一角,叶准说可能戏份不重甚至不一定会出现这个角色:“王家卫的电影是这样的啦,他拍戏都没有剧本的,谁知道他会不会临时变卦!”当记者问及叶准如何看王家卫的拍戏风格时,他笑答:“我的欣赏能力还没有达到可以欣赏王家卫电影的水平。”

  李小龙也将入戏

  据叶准透露,《叶问2》将延续第一部的剧情,讲述叶问移居香港后的故事。片中,甄子丹要诠释叶问的老年时代,其最有名的徒弟李小龙也将出现。之前导演叶伟信曾说,他心目中“李小龙”的最佳人选是小天王周杰伦。对此,叶准哈哈一笑:“我觉得能扮演李小龙的人,要具有独特的气质,在年轻一代的明星里面,周杰伦是最合适的,但这只是我自己的想法。如果要找其他人来演,最好就是在全球范围内选新人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