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冠邱戴”惹怒齐家后人 《梅兰芳》遭遇寒流

  □张艺

  作为今年入围柏林电影节主单元的唯一华语竞赛片,北京时间今天5时许《梅兰芳》将在柏林举行盛大首映礼。继章子怡、黎明陆续抵达后,陈凯歌与陈红夫妇也于昨天凌晨飞抵柏林。《梅兰芳》军团齐聚一堂,正式踏上“擒熊”征程。

  《梅兰芳》自拍摄以来一直风波不断,记者前天获悉,与梅兰芳同时代的戏剧理论家、《霸王别姬》等戏的编剧齐如山后人因片中邱如白一角涉嫌歪曲糟蹋先祖,已用各种文字致函柏林电影节组委会,强烈要求撤销《梅兰芳》参评资格,目前暂未获得电影节组委会的答复。齐如山的外孙女贺湘善认为《梅兰芳》中孙红雷所扮演的邱如白的原型就是她外祖父齐如山,而邱如白是反面角色,污蔑了齐如山。《梅兰芳》宣传总监黄斌认为,电影中邱如白是“梅党”众多人物的综合表现,是一个艺术创作的虚构人物,影片出品方从来没有表示过,这就是国剧大师齐如山的原型。贺湘善说:“电影中,梅兰芳、孟小冬、福芝芳等人物均采用实名,而偏偏在梅兰芳艺术生涯中起到重要作用的齐如山,被一个虚构的人物邱如白所取代。邱如白混迹于一批实名人物间,又剽窃了齐如山为梅兰芳所做的一切善举,就不能不使观众顺理成章地认为‘邱’就是‘齐’。”

  章子怡9日晚亮相柏林电影节,为2009年欧洲电影新星奖颁奖,并接受了电影节主办方对她30岁生日的祝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