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像奖提名揭晓 《赤壁》大热《天水围》爆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09:23  扬子晚报

  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昨日公布了十九个奖项的入围名单。当中,有份入围最佳男主角的甄子丹与梁朝伟的影帝之争,成为最大焦点,而周迅和赵薇在提名上的争夺也颇令人玩味。据悉,这次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将于4月19日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并获电影发展基金拨出专项经费作为今年颁奖礼的制作费,避免了金像奖主席像往届一样四处找赞助的尴尬。

  《赤壁》13项提名成最大赢家

  2008年佳片不断,最终甄子丹凭借《叶问》入围最佳男主角提名,与《赤壁》中的梁朝伟共争影帝成为焦点。《赤壁》获得13项提名成为最大赢家、《画皮》和《叶问》则以12项和11项紧随其后。许鞍华的《天水围的日与夜》获6项提名,也是惟一同时入围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的影片。

  去年大片十分强势,许鞍华的该片成本小到不能再小,剧情简单到不能再简单,但该片沉静细腻,温暖人心,令人回味无穷,既有女性主义立场的人文关怀,又传达出浓浓的母子情,是许鞍华的又一部上佳力作,此前文隽等多位电影人就曾一致叫好,此次获得三项重磅提名,虽然普通观众感到意外,但它并非“黑马”,从影片质素上看,获得这三项重要提名完全在情理之中。

  周迅赵薇提名令人玩味

  内地女星周迅赵薇均获得提名,但有意思的是,同是在《画皮》中饰演重要角色,周迅却凭《画皮》获得了最佳女主角提名,赵薇却一无所获。赵薇凭《赤壁》得到最佳女配角提名,而与她同争最佳女配角的孙俪则是凭《画皮》中的女侠角色。虽然在《画皮》中有突破性的演出,口碑甚佳,与周迅不分伯仲,但在首轮PK中,显然赵薇先败了一城。

  冯小刚陈凯歌“最佳”争夺战提前打响

  冯小刚的《集结号》、《非诚勿扰》因影片投资方性质,无缘入围金像奖主要奖项,不过,在最佳亚洲电影奖上,冯小刚却有双保险,两片均得到“最佳亚洲电影”提名,与《海角七号》、《神探伽俐略》、《梅兰芳》一起入围。冯小刚和陈凯歌在09贺岁档票房争夺战中,错开档期,避免了“正面交锋”,不过,这一次交锋再也无法避免了,而且,这场最佳争夺战比内地的金鸡、百花奖要提早很多。

  本报记者 马 彧

  提名名单(部分)

  最佳影片

  《天水围的日与夜》、《赤壁》

  《长江7号》、 《画皮》、《叶问》

  最佳导演

  许鞍华《天水围的日与夜》、杜琪峰《文雀》

  吴宇森《赤壁》、陈木胜《保持通话》、叶伟信《叶问》

  最佳编剧

  陈淑贤、张艾嘉、胡恩威 《一个好爸爸》

  吕筱华《天水围的日与夜》

  陈嘉上、刘浩良、邝文伟《画皮》

  吴炜伦、林超贤《证人》

  岸西《亲密》

  最佳男主角

  古天乐《一个好爸爸》、任达华《文雀》

  梁朝伟《赤壁》、张家辉《证人》、甄子丹《叶问》

  最佳女主角

  鲍起静《天水围的日与夜》

  刘美君《我不卖身,我卖子宫》

  徐熙媛《保持通话》、周迅《画皮》、林嘉欣《亲密》

  最佳男配角

  张丰毅《赤壁》、周星驰《长江7号》

  廖启智《证人》、林家栋《叶问》、樊少皇《叶问》

  最佳女配角

  苗可秀《一个好爸爸》

  陈丽云《天水围的日与夜》、赵薇《赤壁》

  黄婉伶《我不卖身,我卖子宫》、孙俪《画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像奖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