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电影金像奖公布提名 《赤壁》席卷15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09:48  南方日报
香港电影金像奖公布提名《赤壁》席卷15项
许鞍华执导的《天水围的日与夜》很可能成为黑马。图为剧照

 

香港电影金像奖公布提名《赤壁》席卷15项
“小乔”林志玲获最佳新人奖提名

 

香港电影金像奖公布提名《赤壁》席卷15项

  本报讯(记者/郑照魁)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昨天公布了提名名单,其中,《赤壁》获得15项提名成为最大赢家,风头盖过去年的《投名状》。《画皮》和《叶问》则以12项紧随其后。许鞍华的《天水围的日与夜》获6项提名,也是惟一同时入围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的影片。有趣的是,在最佳亚洲电影的评选当中,由于冯小刚的《集结号》在香港上映时间较晚,因此与他2008年的《非诚勿扰》撞车,两部电影同时参与同一奖项的评选,这在该奖历史上也比较罕见。

  今年恰逢香港电影100周年,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委员会副主席曾志伟表示想以电影中多对经典人物作为嘉宾,以勾起观众对电影的回忆。不过,目前嘉宾名单暂时保密。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将于4月19日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

  最佳电影:

  许鞍华硬撼大制作

  本次提名中,风头最劲的无疑是吴宇森的史上投资最大的华语电影《赤壁》。但在重要奖项“最佳编剧”和“最佳女主角”上,《赤壁》却没有提名。事实上,故事的确也是《赤壁》的弱项。整部电影的故事情节基本上属于人所共知,而限于历史记载,这部电影“缺乏女主角”也是可以理解的。

  相比之下,许鞍华的异军突起则格外引人关注,虽然她的《天水围的日与夜》只有6项提名,但几大重要奖项却无一缺席,尤其在最重要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个奖项中,《天水围的日与夜》算得上奖项最有力的竞争者,而这部影片也被业内公认为上一年度最佳“港片”。有趣的是,这部电影的投资不过数百万元人民币,但它在最佳电影中的竞争对手,不管是吴宇森的《赤壁》还是周星驰的《长江七号》,甚至于《画皮》都是投资上亿的大制作,就连《叶问》的投资都是《天水围的日与夜》的10倍,因此,倘若《天水围的日与夜》能够获奖,将标志着香港金像奖对自身定位从商业到文艺的改变。

  最佳男主角:

  甄子丹文戏最出彩

  去年金像奖,功夫皇帝李连杰凭借《投名状》中的文戏终于拿到了影帝头衔,这也标志着武打演员在香港流行了这么多年之后的“终成正果”,而今年这一状况很可能延续下去。在得知提名结果后,甄子丹表示没有想过得不得奖,候选男主角个个实力强劲,能够提名已很难得,但是他也表露了动作片向来待遇不公的遗憾,认为自己花了很多心思去表演。而同样有份的张家辉则开玩笑道有五分之一信心夺影帝。

  事实上,尽管甄子丹有所抱怨,但本届提名中,最佳男主角的几位候选者的表演普遍不够强劲,甄子丹的机会还是很大。虽然梁朝伟贵为五届影帝,但他在《赤壁》中的演出很难说是其最高水平,而古天乐的《一个好爸爸》虽然展现出一定的演技,但事实上与他在《保持通话》中所展现出来的风格并没有特别大的区别,任达华的《文雀》同样如此,与他之前的一些角色相比,并无突破。倒是张家辉在《证人》里的表演给人印象很深,有望成为该奖项最有力的竞争者。

  相比以上几人,甄子丹在《叶问》中的演出显然获得的赞誉更高,毕竟凭借这个角色,甄子丹之前给人的“文戏零分”的印象被一扫而空,叶问的儒雅与坚毅都被他刻画得十分细腻,所以,如果甄子丹凭借《叶问》中的文戏表演成为今年的影帝,应该不会让人特别诧异。

  最佳女主角:

  鲍起静大战林嘉欣

  相比最佳男主角,本届最佳女主角的争夺更加激烈。鲍起静作为鲍方的后人,自从《大地恩情》开始就为人所熟悉,但这么多年以来一直活跃在香港文艺圈却获奖寥寥,这次《天水围的日与夜》中,她的演出为整部影片增色不少。而在她的对手中,刘美君刚刚在去年底凭借《我不卖身,我卖子宫》中的出色演出获得了第45届金马奖影后头衔,周迅则是2006年的金像影后,今年更是入籍香港成了港人,而她在《画皮》中的狐狸精演出,同样让人很难忘记。至于林嘉欣和大S两人,在各自的入围作品之中所表现出来的演技与以往相比也都有独到之处,因此不论是谁获奖,都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不过,抛开最佳女主角来看,内地女演员这次在金像奖上势头还是非常猛烈,除了周迅之外,赵薇、孙俪、张雨绮、莫小奇、徐娇等5位也都有奖项提名,获奖的可能性也都不小。

  最佳导演:

  周星驰成为失意人

  去年香港电影产量虽然不多,但依然不乏大制作,但并非所有大制作都有提名,在失意导演的行列中包括周星驰、陈木胜、李仁港以及徐克。周星驰的《长江7号》炒作很响,但获提名寥寥,本人未获最佳导演提名,他力捧的新人徐娇也只得到最佳新人提名。而在香港和内地获得颇高评价的《保持通话》和《见龙卸甲》也被摒弃在最佳电影之外。最惨的还是徐克,虽然他一年内拿出《深海寻人》和《女人不坏》两部作品,但是双双遭到“否定”,《深海寻人》更是惨到只有最佳视效和最佳原创歌曲两项提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