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静初唐一菲:《拉贝日记》换来终生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14:51  沈阳晚报
张静初唐一菲:《拉贝日记》换来终生记忆

张静初剧照

张静初唐一菲:《拉贝日记》换来终生记忆

唐一菲剧照

  “德国好人”、“中国的辛德勒”……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中德合拍影片《拉贝日记》在柏林电影节的首映,感动无数观众之时,也得到国外媒体高度关注。昨日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此片中两位国内女星张静初、唐一菲,了解到了她们拍摄该片时的经历。

  张静初:为拉贝的精神感动

  为了话剧《陪我看电视》的演出,尽管有《拉贝日记》和《证人》两部作品在柏林展映,内地人气女星张静初依然留守国内。从本报记者口中得知两部影片在柏林好评如潮,张静初欣慰地笑了。“《拉贝日记》传递的人道主义精神让自己十分感动。”

  对于参演《拉贝日记》的缘起,张静初透露,在三年前的柏林影展上,《拉贝日记》的导演佛罗瑞·加仑伯格与她在晚宴上偶遇,当时便邀请她合作下一部影片。

  张静初表示之前她便对拉贝的事迹有所了解,拍摄的过程更是让她感触颇深,“在战争中,人人都有权利选择首先保护自己,而他最终选择救人,他的伟大更显得珍贵。影片主要讲述的是战争的人性,对于残酷战争场面的展现相对少一些。我拍了两个多月,虽然不辛苦,但是蛮压抑的。”张静初表示对该片上映的前景充满信心,“说实话,我可能不会太敢看这样的影片,因为会很压抑,甚至难过,但是我们需要《拉贝日记》或是《南京!南京!》这样的电影,它们会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

  正在进行中的柏林电影节上,张静初两部作品《拉贝日记》和《证人》都进行了展映,遗憾的是,张静初本人却未能前往柏林助阵。她告诉记者,近期正在忙于自己的首部话剧、赖声川新作《陪我看电视》的演出,实在无暇分身,“真的挺遗憾的,不过至少我在两部戏中的同事都去了,他们应该能把我的美好祝福带到吧。”

  唐一菲:四天拍摄换来永久回忆

  出演过《分身情旅》《追爱总动员》等作品的唐一菲,可谓近年来内地影视圈飞速蹿红的女星。近期她正在热拍剧新版《红楼梦》中扮演秦可卿一角……谈到《拉贝日记》,唐一菲称,该片可能是她拍摄周期最短的一部作品(只有四天),而拍摄经历却是终身难忘,“我有一种亲历历史的感觉,我会永久珍藏这份回忆。”

  在《拉贝日记》中,唐一菲成功接替周迅,出演了一位“金牌歌女”的角色,她用“金嗓子”周璇一般的磁性嗓音演绎经典歌曲《夜来香》和《等着你回来》,身上散发出的妖娆与华丽为整场戏增色不少。唐一菲表示,导演之所以让她出演这个角色,看中的主要是她唱歌的水准,“导演找人试唱了很久,最终我的声线更符合他的要求。”

  对于这部影片,唐一菲表示,尽管她拍摄该片只用了四天,“可能是我用时最少的一部戏了,但是在开拍前,我仔细读了《拉贝日记》的相关资料,对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尽管戏份不是很多,但是唐一菲还是深刻感受到了剧组严谨的工作气氛,“从导演到演员,无论中国的还是外国的,全都把拍摄这部影片当成一种使命,没有丝毫的懈怠,他们精益求精的态度特别感染我。”唐一菲表示期待该片在中国的上映,“哪怕我的戏份很少,我也要向大家推荐这部影片,因为历史不容遗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拉贝日记 唐一菲 张静初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