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十四城记》3月公映 贾樟柯期待融入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09:37  青年时报

时报讯 第61届戛纳电影节正式竞赛片、入选美国《电影评论》杂志2008年度十大佳片、被日本影评人称为“话题沸腾”之作的贾樟柯最新作品《二十四城记》终于要上映了。记者昨天从发行方保利博纳获悉,影片定于3月6日正式上映。昨天下午,身在上海的导演贾樟柯接受电话采访时对票房显露了少有的信心:“《二十四城记》讲述了被遗忘的那些人和他们的生活,我相信影片所表现的主题会引起中国相当大一部分观众的共鸣。”

 

三代厂花的悲喜人生

 

《二十四城记》由陈冲、吕丽萍、赵涛、陈建斌4位实力派影星联袂主演,影片讲述了1958年一家东北军工厂从沈阳内迁至西南成都。第一代女工大丽(吕丽萍饰)在迁徙中失去了唯一的孩子。小花(陈冲饰)1978年从上海落户成都,是外号 “标淮件”的厂花,却阴差阳错地错过数段姻缘,最终孑然一身。而娜娜(赵涛饰)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那时工厂已逐渐失去光环,摆脱家庭和工厂成为她最迫切的愿望。3个生于不同时代的女人,她们的命运被笼罩在巨大的军工厂之下,交织纠结,汇聚成一部半个世纪的“女性史诗”。

该片编剧翟永明也是国内著名女诗人,她表示,电影虽以女性视角切入,讲述的却是整整一代中国人的“集体”回忆,“那是热烈与冰冷、甜蜜与苦涩、希望与惶恐的混合体。对于如我一样在那个年代出生与成长的一代人而言,它或许并非伤口,却必然是烙印。”

 

海外发行已收回成本

 

作为中国首部以真实大型国有工厂为创作背景的影片,《二十四城记》应该拥有一个独特的观众群。记者从发行方获悉,已经有不少院线和影院主动要求增加拷贝。像以往不太关注贾樟柯这类艺术片导演作品的浙江时代院线,这次除了安排数字院线上映外,也引入拷贝放映。而另一发行方上海东方公司的负责人分析:中国电影市场正在改变单一片种独霸的状况,“大片拥堵的贺岁档过后,像《二十四城记》这类‘讲述老百姓故事’的文艺电影是一种很好的调剂,应该会有不错的反响。”

据悉,全球将有超过30个国家商业发行该片,影片早已靠海外发行成功收回成本,甚至还有赢余。不过即便如此,以“地下电影”起家的贾樟柯仍然十分希望自己的新作能被主流人群接受,毕竟他已在电影圈经过了10年的奋斗,而目前的现状就是——好票房说明了一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