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赤壁》15项提名成本届香港金像奖大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1:48  深圳商报

  【本报讯】(记者 李佳佳)香港一年一度的影坛盛事“香港电影金像奖”至今已走到了第28个年头,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定于4月19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举行,又适逢香港电影诞生百年,今年的金像奖显得别有意义。2月11日,金像奖组委会在香港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公布了19个奖项的入围名单。

  《赤壁》以15项提名的成绩风光无限,在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奖项方面均具备很强的竞争实力,极有可能成为金像奖的大赢家。《叶问》和《画皮》也均获得了多项大奖的提名,紧随其后。前香港金像奖主席文隽认为,大片花了很多钱拍摄及制作,每个部分当然很优秀,所以得到的提名也多。但至于能不能得奖,还要看最后的结果。在他看来,金像奖是个行业奖,获得提名的大都是观众瞩目、影人关注的影片,但结果未必就是大片的天下。

  许鞍华的文艺片《天水围的日与夜》虽然只赢得了6项提名,却在重要奖项——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及女配角、最佳新演员上均颇受关注,该片也被许多业内人士公认为是上一年度最“港味”十足的电影。许鞍华认为,对《天水围的日与夜》的提名“打破了没钱的电影不能得奖这样的观念”,对于小成本影片是个鼓励。

  相较于其他提名奖项,今年的最佳女主角与最佳男主角的名单颇有看头。近年来成绩突出的实力派“打星”甄子丹首次获最佳男主角的提名,他将同张家辉、古天乐、任达华、梁朝伟共争最佳男主角。谈及提名,甄子丹表示:“动作片向来都得不到同等对待,但我花费心力去演,能够获得提名已很难得。”

  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名单也颇具看点,继《如果·爱》、《夜宴》之后,内地演技派女星周迅凭《画皮》强势回归,大S徐熙媛也凭在《保持通话》中的突出表现首次获该奖项的提名,入围此奖的还有鲍起静、林嘉欣、刘美君。此外,赵薇、孙俪、张雨绮、莫小奇、徐娇5位来自内地的女演员在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新人奖中也占据着重要的席位。

  有惊喜也有遗憾。曾在内地收获较高票房的周星驰的《长江七号》此番获得了较少奖项的提名,周星驰本人失落最佳导演的竞争,只得到了个男配角的机会,他力捧的新人徐娇也只得到最佳新人的提名。导演徐克虽然在2008年间拿出了《深海寻人》和《女人不坏》两部作品,但也双双遭“否定”,《深海寻人》只获最佳视效和最佳原创电影歌曲两项提名。

  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适逢香港电影100周年举行,金像奖协会副主席暨创作总监曾志伟透露,他们打算邀请过往在电影中出现的经典组合亮相。今年也不会请太多海外明星,会以香港演员为主。曾志伟称,今年香港电影发展基金将拨出约585万港元作为颁奖礼制作费,发展局更拨出10万元奖金给予新晋导演,表扬他们的才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