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人节惊险片最受宠 《玩命快递3》领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4:05  东方网-文汇报

  火爆的贺岁档之后,2月14日情人节档期又欢喜登场。哪部电影会成为情人节最受宠的片子?记者昨天采访京沪两地部分市场人士,回答都是《玩命快递3》,理由几乎完全一样:“有点惊悚有点惊险。”

  看看今年情人节的排片,《海角七号》、《爱得起》、《游龙戏凤》、《谁主名花》、《家有喜事》加上进口片《黑皮书》,都和爱情有关。情人节,何以惊险片受宠爱情片靠后,其间有怎样的市场规律,真是不问不知道,越问越有趣。

  红玫瑰带来“商机”

  就跟情人节来自西方一样,情人节电影档期的开发,在国内也算是“舶来的创意”。北京新影联负责人高军至今记得那个日子:1997年2月14日。那会儿,国内电影市场还在整体低迷之中,“当时排片上的是《半生缘》,我们特地从云南空运了2万支红玫瑰,打了个创意叫‘情人节,《半生缘》,一支玫瑰送给你’,结果那天票房简直疯了。很多观众说,情人节还是看电影最舒服,从此,我们就一直把情人节作为一个特殊的档期来开发。”

  在那以后,情人节档期便成了不少片商的必争之地,不少爱情片都挤堆地抢,都觉得春节和情人节加在一起应该有一个好效果,但结果证明这种观点有些一厢情愿。虽然情人节是个适合看电影的好日子,但一来老天不帮忙,情人节动不动就和春节挤在了一块,人气反而被过年给冲淡了,爱情挤不过阖家团圆的亲情,也拚不过“丈母娘看毛脚”的重要性,情人节的档期效应不明显;二来情人节图的是个喜庆,看电影除了有个彩头,最好还能给爱情加点温,添点纪念意义。和现实的爱情相比,电影里的爱情总免不了一个假字,要是还不幸碰上个悲剧色彩的爱情片,岂不是自触霉头?

  在摸索中,高军总结了一个规律:“情人节档期就好比彗星,彗核越大,彗尾越长,彗核越小,彗尾越短;所以关键还是排片,片子好,这个档期的市场效益就大。”

  什么样的片子适合情人节,什么样的片子最受情人观众欢迎,说到这个话题,就非常有技巧有趣味了。

  惊险片领跑爱情片

  在高军看来,今年情人节排片里,《玩命快递3》当然是最具市场潜力的片子,理由很简单,因为“惊悚、惊险才最合情人节档期”。

  情人节理应是爱情唱主角,但是在实际操作中,许多影院反映,爱情片的效果却不如想象中那么明显。“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话放在看电影的情侣身上,也是如此。比如《恋爱中的宝贝》,虽然爱情主题、明星领衔,收效却非常一般。高军分析,其实情人节档期虽然市场受众明确以情侣为主,但往细里分析,就会发现其实里面学问大了。就像爱情这东西三言两语说不清一样,看片的情侣观众需求也是千差万别的,但有一条是铁打的定律,情人节电影不能把人家的爱情搅黄了。

  说到情人节看爱情片反而搅黄了爱情,几乎每个影院都还真有不少。有的小情侣,手拉手进了影院,却黑着脸出来,打听之下,各种理由可气又可笑:有女孩子嫌男孩子不如电影里主角那么又帅又深情,有嫌另一半智商低连个情节都搞不明白,有责怪对方情人节看电影还睡着了实在没有情调没有品位,甚至还有立马要查对方手机检验忠诚度的……闹了半天,“都是电影惹的祸”。

  而惊险片就不同了,故事充满悬念,情节紧张紧凑。关键是女孩子会害怕,会捂眼睛,会像宋丹丹小品里那样“吓得往你怀里钻”;男孩子也会害怕,只是再害怕也要逞英雄,“效果绝对好过爱情片。”2006年《玩命快递2》选择在情人节上映,当时该片在情人节当天拿下了980万元的票房成绩,让业内人士大跌眼镜,创了单日票房的纪录。今年《玩命快递3》顺理成章地又安排在情人节,各影院经理自然笑得合不上嘴,不少影院更是精心排片,甚至将《玩命快递3》和其他爱情片连成“糖葫芦串”,推出一票通、情侣套票乃至通宵连放,让惊险片领跑爱情片,用惊悚给爱情升温。截至昨天,上海不少影院出票率已经达5成。本报记者  陈晓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