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国大业》挑战三多 事件多会议多明星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02:26  北京晨报
视频:《建国大业》超强阵营献礼建国60周年  媒体来源:东南卫视《娱乐乐翻天》

《建国大业》挑战三多事件多会议多明星多(图)

唐国强(右)、张国立(左)

《建国大业》挑战三多事件多会议多明星多(图)

冯小刚

《建国大业》挑战三多事件多会议多明星多(图)

姜文

《建国大业》挑战三多事件多会议多明星多(图)

刘德华

  正在怀柔中影基地热拍的《建国大业》虽然投资不大(3000万),但选材厚重,且有张国立、姜文、葛优、陈凯歌、冯小刚等一干大腕加盟,绝对是今年的重头戏。不过,优势也同时是劣势,如何在两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叙述众多历史事件,拍摄时如何协调这些大腕的档期……都是摆在导演面前的难题。《建国大业》的导演黄建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逐一解答了这些疑问。

  重大事件多 如何不散

  《建国大业》》以1945年抗战胜利到1949年解放前夕这一波澜壮阔的时代为背景,将正面再现共和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诞生到确立的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塑造了毛泽东、蒋介石等众多政坛风云人物的群像。影片的时间跨度大,而历史上的这段时间里偏偏是风云际会、重大事件频出,既给影片提供了充足的素材,也制造了选择上的难题。怎样在有限的时间里体现众多的重大事件而不给人一盘散沙的感觉,是对导演的一大考验。黄建新解释说,《建国大业》的结构比较特别,与一般的故事片有很大不同,会采用一些纪录片的手法,比如在银幕上打出某年某月某日,然后展现这天发生的事情,颇有编年体的味道。“但《建国大业》不是一部纪录片,它着重体现的是那个年代中国人的精神气质和历史责任感,所以会有一些关于人物的细节描写。”

  会议场面多 如何不闷

  由于影片展现的是人民政协成立的经过,片中自然少不了多个党派人士聚在一起开会的场面。据黄建新介绍,《建国大业》一共有110场戏,其中有50多场都是在开会,几乎占了全片的一半。怎样才能把这些重要的会议场面拍得生动,不让观众感到沉闷?黄建新等主创的解决方法就是在会议的形式上下工夫。“我们就想,开会能不能不是围着一张桌子发言呢?”于是,在电影里的一场戏中,黄建新让毛主席、朱老总他们在延安窑洞外一边晒太阳一边把会给开了,而且讨论的还是非常重要的事。另一场戏里,中共中央晚上在窑洞里点着蜡烛开会时,朱德刚说起了国军进攻延安导致蜡烛等物资匮乏,毛泽东就抢过蜡烛一口气吹灭,然后藏在怀里,说:“我晚上还要写社论呢,现在就这么开吧。”这样的细节让片中的会议场面变得更加生动。

  明星大腕多 如何不乱

  如果仅以名气论,《建国大业》的演员阵容绝对是空前的,唐国强、张国立、陈凯歌、冯小刚、姜文、葛优、刘德华、陈道明、陈宝国一长串名单几乎将内地一线导演和男演员一网打尽。不过,明星演员大都有自己的档期安排,一部影片里汇集了这么多“大腕”,如何协调好他们的戏份和时间是导演面临的又一大考验。黄建新丝毫不担心戏份分配问题。“这部影片才3000万人民币的预算,绝大部分都花在了电影的制作上,很多演员出演这部电影都是没有要报酬的,怎么会计较戏份多少的问题呢?”在片中扮演蒋介石的张国立也说过,他出演这部电影完全是因为韩三平的一句话——“咱妈过生日,做儿子的该不该准备一份大礼?”至于明星演员档期的协调,黄建新表示,原本这是很头痛的问题,所幸《建国大业》是分两条线叙事的。“1945年重庆谈判之后,电影就采用两条线分别叙事了,国共两方开始了自己的设计。这两条线一直没有交叉,这就给我们协调档期带来了方便。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拍摄都很顺利。”晨报记者 杨莲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