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各界纪念武侠小说宗师梁羽生 金庸自叹不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05:53  中国新闻网
香港各界纪念武侠小说宗师梁羽生金庸自叹不如

二月十六日,为缅怀上月底病逝的武侠小说宗师梁羽生,《大公报》和天地图书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办座谈会。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金庸,武侠小说研究专家兼教授邝健行,电影导演张鑫炎,对联专家杨瑞生,天地图书副总编辑孙立川等就梁羽生在当代文学、诗词、楹联等方面的造诣和成就以及生平逸事趣闻,与其著作爱好者和公众座谈分享。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香港各界纪念武侠小说宗师梁羽生金庸自叹不如

金庸

  中新社香港二月十六日电(记者 陈伊敏)梁羽生、金庸一直被并称为新派武侠小说的一代宗师,被喻为“金梁并称,一时瑜亮”。今日,在香港各界追忆梁羽生创作成就的座谈会上,金庸大赞梁羽生创作水平高、人品好,并且自叹不如。

  “萍踪侠影归去,笔翰文心长存——一代武侠宗师梁羽生创作成就回顾座谈会”今日举行。多位梁羽生故友和当代文学研究专家、学者,包括金庸、电影导演张鑫焱、武侠小说研究者邝健行、天地图书副总编辑孙立川等,即席真情对话,点评梁氏在当代文学、诗词、楹联等方面的造诣和成就,回顾其生平逸事趣闻。

  金庸对好朋友的离世感到难过。他说,梁羽生人品非常好,不计较,对输赢不执着,“我不如他。”

  “我们曾经是同事,每天在一个办公室里谈武侠小说,非常投缘。”据金庸追溯,梁羽生写第一部小说《龙虎斗京华》的时候,还没有出版,同事们就已围在一起看,金庸也大赞好看,“很精彩”。

  在金庸看来,梁羽生的每一部小说都有“侠气”。他说:“梁羽生认为武侠小说中,宁可无武不可缺侠,只要有侠气,不懂武功都没有关系。”

  金庸还笑言,梁羽生写东西喜欢讲求有历史根据,严格遵循历史,写得规矩,正邪分明。“不像我,脱离历史,不规矩。我的历史根底不如他,但是写得好看。”话音刚落,现场观众都忍俊不禁。

  梁羽生曾这样评价自己和金庸在武侠上的地位:“开风气也,梁羽生,发扬光大者,金庸。”对此,金庸表示,不能说自己就把武侠小说发扬光大了,但新派武侠小说是梁羽生开创出来的。“到现在为止,我都觉得他的中文程度比我好多了。”金庸说。

  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在书面发言中说,梁羽生最大的成就是五十年代在《大公报》开创了现代新派武侠小说的潮流。他不但在此后的三十多年间写了三十多部武侠小说,吸引了大批读者,而且催生了一大批武侠小说作家,使过去难登大雅之堂的武侠小说成为香港报纸上最受欢迎的作品。

  曾德成说,这个潮流始于香港,影响遍及海外华人世界及神州,香港应该对梁羽生开创这个文化潮流感到自豪。曾德成认为,侠、史、诗、情完美结合,是梁羽生小说最成功也最吸引人的特色。芸芸数百武侠小说中,难有人能出其右。

  孙立川称梁羽生为“马拉松式”的作家,自十六岁开始写作,创作生涯长达六十八年。演讲嘉宾一致认为,梁羽生文史功底深厚,且涉猎外国文学,其学养、阅历和观察事物的能力,都是梁羽生武侠小说出类拔萃的因素;一代新派武侠小说之开山当之无愧。

  梁羽生上月因病在澳洲悉尼去世,享年八十五岁。他被誉为新派武侠小说的开山祖师,其代表作有《白发魔女传》、《七剑下天山》《萍踪侠影录》等。(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