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君如还原真实二人世界:在家里已习惯被遗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吴君如还原真实二人世界:在家里已习惯被遗忘
“人人电影公司”发布会

  在陈可辛与黄建新、保利博纳联手成立的“人人电影公司”发布会上,当所有镜头都对准陈可辛时,本报记者却与站在角落的吴君如聊起了她与陈可辛的“二人世界”。

  虽然陈可辛将情人节的日子忘得一干二净,但吴君如的笑容没有丝毫遗憾,反见自豪。“这么多年好不容易才遇到这么好一个男人,我不习惯分开那么久。两个人如果想要在一起,就一定要有一个人有所让步,我宁愿是自己多让一步”。

  二人世界 支持

   急飞北京“救火”

  “人人电影公司”的启动仪式原定由另一位内地知名女星主持,但当天凌晨,她突然通知说因身体原因不能出场主持。情急之下,北京的求助热线打到了香港,陈可辛导演请“家属”吴君如紧急出马“救火”。

  吴君如到达酒店已是中午12点多,她一进房间,便开始边化妆边背词。喜欢即兴创作并且不习惯“照本宣科”的吴君如,把之前预备的台词几乎全部推倒进行了“再创作”。此时她的脸上正在“添油加彩”,而口中却一刻不停、念念有词。

  二人世界 理解

  我在家里是导演

  由于来京前一天是情人节,吴君如也被问到是否收到情人节礼物。吴君如说陈可辛因为忙筹备新公司,早把情人节忘记了。虽然被遗忘,吴君如却并不生气,“他完全不记得。我也习惯他这样啦”。

  平时生活中的磕磕碰碰也在所难免,吴君如说:“我会把握得很准确,一些很小的事我就让着他,但有时候我也会大发脾气,告诉他那样做不对。以前我们大概大半年就会有一次争吵,现在很少了。毕竟大家都很成熟了,不会跟年轻人一样去为一些很无聊的事情吵架了。”

  吴君如说,陈可辛希望女儿以后可以当导演,而不是演员。“当时女儿出生没多久,他就筹备《投名状》,经常没时间回家看女儿。我们常常开玩笑,就说‘你在片场是监制,是导演,是将军,统领现场,回到家你就是一个群众演员,在女儿面前就过一过镜头,所以女儿对他很陌生。而我在家里面,是导演,是监制,还是女主角。’”

 二人世界 信任

  并不着急结婚

  吴君如和陈可辛的“无婚姻爱情”一直是大家追逐的焦点。此次记者也试探地问了她的“私生活”,没想到大大咧咧的吴君如完全没有避讳,还有些无奈地向记者透露说:“老问我结婚,真的很闷,我不想结了,因为我不想穿婚纱,不想开party,不想摆喜酒。什么我都不想,只想生小孩。我真是好喜欢小孩,喜欢到疯狂的程度。”

  在接受采访时,吴君如表示,与陈可辛没有登记结婚,却生下一个女儿,并非追求新潮的生活方式,而是彼此早在内心深处确信会与对方保持一个非常长久的关系。吴君如说,有些人结婚是为了维系感情,而她与陈可辛之所以不急着结婚,是因为非常相信感情。

  二人世界 互补

  这样组合很踏实

  一个特别沉稳,一个大大咧咧,虽然与陈可辛性格差异很大,但吴君如却认为这样的组合很踏实。“可能因为我性格就比较强吧,我喜欢更强的人。其实在家里我反而很静,不太爱讲话,陈可辛可以从早到晚说个不停。”

  吴君如抱怨说:“陈可辛他肯定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老说他把最浪漫的东西都给了电影。他不会说肉麻的话,以前还会在情书里写,这几年可能觉得是一家子了,写都不写了。”

  吴君如说陈可辛最吸引她的就是在于那份难得的细腻,“那个词怎么说?细腻,陈可辛很细腻。很多时候我们一起谈剧本,我已经快要跳起来‘可以拍了,一定很好看’,陈可辛却说还不行,我还要考虑清楚,然后他就会想很久很久。”

  二人世界 默契

  约好二人不合作

  一个是导演,一个是演员,吴君如却说两人其实很少谈演技。“因为他是幕后,所以经常给的意见都是错的,我还是按我自己的来。其实,我们的关系不像大家想的那样,比起我来,他对我更依赖。他在外面拍戏时,遇到不顺利也会打电话跟我说‘来陪陪我吧’。但是你知道吗,他拍戏的地方太苦了,经常连口热水都没有,我一般只去一两天,或者骗他说照顾女儿就不去了。”

 这些年来看着陈可辛连番辛苦,吴君如却不愿和他携手合作。“我们早就约好不合作,我不演他的戏,《金鸡》是惟一的合作,而且他还是监制。我很不希望把工作的情绪带回家,所以我们两个最好是尽量不要合作,更不要说以后帮他做幕后的工作。”

  心情释放

  拍喜剧感觉到累了

  自从2003年凭借《金鸡》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之后,吴君如逐渐淡出影坛,没有继续“搞笑”,直到2008年再次与黄百鸣合作《家有喜事2009》。

  吴君如说:“不是喜剧演腻了,因为没什么好剧本。我不太会拍不卖座的电影,有人说也许它可以拿奖。但我觉得你多拿一个奖代表不了什么,我宁愿去拿奖金。我说的奖金不是片酬,是票房,有票房你才有动力继续拍电影。”

  时隔5年后再拍喜剧,吴君如直言不再像以前那么轻松。“年纪大了

  那么多,以前年轻能量高,演起来特别有活。现在演喜剧,要把能量全部集中发挥,真的有些累。”

  女儿怕看自己电影

  吴君如在接受采访中提及最多的仍是女儿,女儿也成为她息影的重要原因,“做演员不能太想家,但有了女儿后,我就有很多杂念,一直担心家里的事情。我想等女儿再大一些,或者多生一个再说吧,人生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事情要做。现在就算我拍戏也会带着女儿。不过女儿拒绝看我的电影,一次,她看见我在电影里被打,哭了很久,说不要看妈妈的电影。”

 记者手记

  吴君如相当痛快

  吴君如和陈可辛的爱情故事从来都是公开的秘密。

  采访吴君如是一件相当痛快的事,有丰富电台主持经验的她,对于“采访”实在是太过擅长,当年往事顺手拈来侃侃而谈,绝无冷场。而且在记者面前,吴君如自觉没有什么不能说。即使说到家里的人和事,吴君如也可以用很轻松的态度对待。

 吴君如说暂时无意也无时间像刘嘉玲那样“浪漫完婚”,因为一写请客名单就头痛。但陈可辛的公司落户北京,她说一定会跟着他搬来北京定居。而对于理由,吴君如比较认真地说想去看看跟香港不一样的地方,但更实际的理由是不想因为距离的问题,造成家庭矛盾。

  信报记者 唐雪薇/文 苏冠名/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