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双雄会》难产 自称难以面对张曼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09:14  天天新报

  贾樟柯《双雄会》难产自称难以面对张曼玉(图)

贾导焚烧一辆老式汽车来营造视觉效果
贾樟柯《双雄会》难产自称难以面对张曼玉(图)
贾樟柯发言      

  今年3月,由贾樟柯执导的《北京的春天》、《二十四城记》“一静一动”两部电影面世,另外还有一部《上海传奇》即将开拍。忙里偷闲的他昨日在京接受专访时透露,“静”如《北京的春天》是自己为《时尚先生》杂志跨界拍摄的杂志大片,他理解的主题是“与往事相会”。

  贾樟柯还透露自己三年也没完成电影《双雄会》的剧本,都不敢面对等着看剧本的张曼玉了。

  剧本“难产”无颜以对张曼玉

  在国外备受好评的贾樟柯电影《二十四城记》自1月29日在韩国发行后,3月6日将在内地上映。贾樟柯笑言,自己对票房没有太多预期。

  说到即将开拍的《上海传奇》,贾樟柯说,从上海这个城市可以看到整个中国城市化、现代化的进程,拍摄这样的电影需要导演全面的综合素质,自己会竭尽全力。

  至于一直在筹备的《双雄会》,贾樟柯透露自己已经去过台湾6次了,查阅了大量资料。“我越写越觉得资料收集得不全,现在都不敢见张曼玉了,因为每次见面她都要求看剧本,但三年了,我的剧本还是没写完,就像一个交不了作业的学生一样。”。

  无偿拍摄另类时尚大片

  “静”电影《北京的春天》讲述了两段跨越时空的情感,极具时代符号的海魂衫、绿军装、搪瓷缸子也融入其中,为读者呈现了一段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时尚青年的生活。演员陈数、赵涛在其中分别扮演80年代的纺织女工和90年代女性。这组颠覆以往时尚大片概念的图片将在3月刊的《时尚先生》中刊登。贾樟柯透露,自己无偿拍摄此片是希望能给中国的服装大片注入新鲜血液。

  《北京的春天》由贾樟柯的御用摄影师余力掌镜,灯光师则是来自王家卫电影班底的黄志明。为了制造视觉上的效果,拍摄当天还焚烧了一辆前苏联的老式汽车。“焚烧汽车的灵感来自北方春天烧荒,让模特在这个背景前拍摄,希望能营造跨越时空的感觉。拍这组镜头时还来了好几拨警察,以为我们在搞破环呢!”

  贾樟柯还透露,拍传统电影有从容的时间去讲故事,方式比较含蓄,而拍静像电影则要把动作外化,发挥瞬间想象、捕捉演员无意识的表达,很难。

  回味青春心潮澎湃

  在《北京的春天》里,贾樟柯的怀旧情结一览无余。“狂欢、爱情、流浪、青春,在说到往事的时候,这些词语就会浮现在我脑海。”贾樟柯说,现在有太多值得怀念的东西。“上大学时,每天都感觉才思泉涌,当时总觉得自己脑子好,不愿写,现在却再也找不到那时的写作状态了。十七八岁时,我还特别喜欢跳霹雳舞,水平不错,还跟着歌舞团演出过。有一次,我们拍完电影正好还剩一段胶片,摄影师就特别给我录了一段霹雳舞,冲影出来留作我青春的纪念了。”

  贾樟柯说,年轻的时候,他可以为了买一张齐秦的专辑从县城坐4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去太原,那样的青春冲动一去不复返了。在快节奏的当下,周而复始的工作占据了生活的大半部分时间,贾樟柯唯一的休闲方式就是去书店买几本书。新报记者|黄笑宇|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贾樟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