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性不足台湾味太浓 《海角七号》神话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13: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商业性不足台湾味太浓《海角七号》神话终结
《海角七号》男主演范逸臣与田中干绘在内地缺乏票房号召力

  情人节,台湾本土电影票房“王者”《海角七号》在内地正式上映。影片上映前,就有业内人士预测该片在内地会遭遇滑铁卢。果然,该片全国首周末票房只有900多万元,同期上映的动作片《玩命快递3》周末票房则达2500万元,梁咏琪主演的爱情片《爱得起》也获得上千万票房。通过业界和观众的反馈来看,三大不利因素决定了它在内地遇冷。

  【风格口味不对】

  吃的唱的,它都有“台味”

  现在很多片子,在拍摄的时候便已经瞄准了国际市场。而《海角七号》拍摄的时候,魏德圣根本不敢有“进军内地市场”的野心,因此这部片不符合内地观众口味也就不奇怪了。

  关键词:山寨

  《海角七号》的男主角范逸臣如今被网民评价为“升级版雪村”,原因就是内地观众认为他的歌声太“山寨”。《海角七号》在台湾的一大卖点就是音乐,由片中歌曲集成的原声大碟在当地跟电影一样有人气。但在内地观众听来,这些歌却是另外一种味道。片中,愤怒青年阿嘉在爱情的激励下,奋发写歌创作,但他口中屡次提及的摇滚歌曲却显得有些不入流。而阿嘉的自组乐队同样很“山寨”,有网民评论:“真不知道范逸臣拿着吉他在瞎蹦个啥,而且,他那嗓音条件也太差劲了!这能叫摇滚吗?顶多只能叫流行情歌!”无疑,在如今口味已经很“高级”的内地摇滚迷看来,影片中那些“山寨摇滚”实在是上不了台面。

  关键词:本土

  《海角七号》很本土,甚至有人觉得它“本土得有点狭隘”了。对于台湾本地市场而言,“本土”这个招牌的确很有用———片中美丽的海边小镇恒春,各式各样的巷口小吃和乡土的情感表达方式都可以轻易地勾起台湾观众的回忆和亲切感。但对于内地观众来说,过于强烈的台湾本土化会产生隔膜,亲切感变成了距离感。

  关键词:语言

  从影片长度来看,影片引进内地后删减的确不算太多,片中大多闽南语和日语对白都得到了保留,只是部分不雅粗口遭到删减。近年来,国产电影中地方语言的使用越来越多,像《疯狂的石头》里的一句“顶你个肺”就流行了很长一段时间。但北方方言对于内地观众而言比较容易听懂,粤语也因为港片和香港流行歌曲的缘故而建立了一定程度的认知基础,闽南语基本只有台湾和福建观众能听懂。《海角七号》里有相当多的俚语,不少幽默深藏其中,内地观众的理解程度也就成为了一大问题。

  【商业元素不强】

  左看右看,它都不商业

  《海角七号》算什么片?在台湾,它是难得一见的“商业片”。在内地,我们却只能把它定位于“文艺片”。一部文艺片如果不卖座,没有人会觉得稀奇。

  关键词:阵容

  商业片的一大条件就是明星阵容。这一点,《海角七号》在台湾勉强做到了。男主角范逸臣作为歌星在当地早已出名,而女主角田中千绘在迷恋日本文化的台湾观众当中也小有名气。但放到内地,这样的阵容却实在算不得闪光。“范逸臣是谁?”很多观众都这么问。知道田中千绘的人就更少了。在内地,观众看电影除了冲着演员,有时也冲着导演。譬如陈凯歌、张艺谋、冯小刚和姜文等导演,其话题性乃至票房号召力有时甚至比明星还强。可惜,这一点《海角七号》同样不具备。执导者魏德圣乃台湾新导演,而此片则是他的“处女长片”。一名新导演的“试水之作”,从商业角度来说实在是毫无卖点。

  关键词:败笔

  近几年随着内地影市的红火,观众对于“商业大片”———无论是国产的还是引进的———口味都已经越来越挑剔。剧情设计好不好,成了很多影片是否卖座的关键,这点跟早前凡有明星的片子就一定卖座的情况早已不同。问题在于,《海角七号》的剧情合理性跟它在台湾的票房其实并不成正比,这也是为什么该片如此大热,在今年的金马奖却并没有得到“最佳影片”而只得了一个“最佳观众票选影片”的原因。在内地上映后,已有不少观众开始对《海角七号》挑刺,譬如男主角阿嘉和友子之间突兀的“一夜情”便大受诟病。有影评人尖锐地指出:“即便魏德圣做过杨德昌的副手,但仅从叙事缜密的角度看,《海角七号》跟杨德昌的那些经典台湾片便相差了不止两个档次。”

  关键词:场面

  大场面也是商业片的必备条件。内地大片虽然剧情总有漏洞,但起码观众还能冲着大场面而去———看《满城尽带黄金甲》的“菊花台”,或者看《非诚勿扰》的北海道风光。但是,《海角七号》却着实没有什么大场面可以称道。影片结尾的“万人海滩演唱会”本是个噱头,但不少观众看完却直呼上当,“怎么看也就几百号人吧”。这倒不能怪导演,魏德圣当年为了拍摄此片而举债数千万元台币———这点钱在境地艰难的台湾导演心目中已经不是个小数目,但在看惯了动辄上亿制作的内地观众眼中却显得有些“儿戏”。因此,《海角七号》中那艘本应体现历史质感的“高砂丸”,最终就是一艘其貌不扬的大铁船,跟时代完全脱节。

  【市场操作不力】

  从内到外,它都有“强敌”

  《海角七号》内地上映时间比台湾晚了近半年,不少影迷已经通过网络或者其他手段看过该片,盗版碟对影片的冲击也相当大。此外,由于影片缺乏必要的宣传,内地影迷对《海角七号》的上映也显得缺乏热情。

  关键词:档期

  情人节当天,不少买票观看《海角七号》的观众表示,他们其实已经看过该片,这部分观众大多是冲着情人节才愿意到影院“再看一遍”。一些影院经理表示,在情人节上映,任何片子的票房都不会差,《海角七号》选中情人节上映是“不幸中的万幸”,但影片的票房持续力不容乐观。果不其然,以青宫电影城为例,《海角七号》情人节当日拿到4.7万元票房,本周一和周二两天,《海角七号》日票房就跌到只有6000元左右。

  关键词:宣传

  相对于其他商业片,《海角七号》上映前宣传攻势不到位是造成其票房困境的一大原因。青宫影院杨经理称:“虽然该片在台湾的票房神话以及在金马奖上的表现曾是热门话题,但时隔几个月再上映,这部影片却没有作进一步的宣传,也没有像其他电影那样在上映前让明星到各地宣传,宣传力度明显不足。”

  关键词:对手

  在同一档期里,遇到什么样的对手对票房的影响相当重要———这不单是观众的选择问题,院线和影院也会根据市场的反馈来调控电影的上映场次。《海角七号》这次的对手是《玩命快递3》和《爱得起》,前者是好莱坞大片,以动作戏和大场面取胜;后者是爱情喜剧,以梁咏琪、陈柏霖等本土偶像派明星作为卖点。相较之下,《海角七号》既缺乏偶像明星,也缺乏视觉效果,上映后口碑平平,很难吸引观众买票进电影院观看,影院自然也不会为它安排好的场次。本报记者 黄辰星 李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