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事件大导演大演员 群星共谱《建国大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22:50  金羊网-新快报
大事件大导演大演员群星共谱《建国大业》(图)
唐国强
大事件大导演大演员群星共谱《建国大业》(图)
张国立
大事件大导演大演员群星共谱《建国大业》(图)
陈坤
大事件大导演大演员群星共谱《建国大业》(图)
姜文

  ■新快报记者 刘嫣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各行各业都用自己的方式为这一纪念性的时刻献礼,电影界也不例外。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几十部献礼60周年国庆的电影纷纷上马,当中有以建国后的英雄人物事迹为题材的,有以解放前国共两党交锋内容为题材的,也有描述谍战故事的。所有这些影片中,以中影投资并拍摄的《建国大业》最引人注目。大导演、大演员、大事件,《建国大业》单凭这三个要素就足以在今年国庆档期打下票房江山。而中国电影在经历了古装大片的洗礼之后,也将迎来主旋律大片的新高潮。

  大事件一半是会议场面

  作为献礼片,《建国大业》将以20世纪40年代年代抗战胜利直至建国前夕这一波澜壮阔的时代为背景,正面再现共和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诞生到确立这一重大历史事件。

  黄建新导演介绍说,该片国共两股力量都是各自展现,其中只有一场正面交锋的戏,此外片中有近一半的戏都是表现会议的场面。片中有一场国共双方正面较量的戏就是重庆谈判,那也是毛泽东和蒋介石毕生唯一一次见面。黄建新表示《建国大业》的结构比较特别,与一般的故事片有很大不同,会采用一些纪录片的手法,比如在银幕上打出某年某月某日,然后展现这天发生的事情,颇有编年体的味道。“但《建国大业》不是一部纪录片,它着重体现的是那个年代中国人的精神气质和历史责任感,所以会有一些关于人物的细节描写。”而一半会议场面会不会导致电影看起来过于沉闷?韩三平说:“其实双方的会议也是一种较量,但是在会议的场面上我们尽量表现得非会议化。比如《巴顿将军》中,西西里岛登陆这可能是开了一百次会议定下来的,但是电影里表现的是蒙哥马利在厕所里跟布雷德利将军商量出来的,这就是电影可以表现出来的生动。”

  基于这点要求,导演黄建新在会议的形式上进行了不少改造。“我们就想,开会能不能不是围着一张桌子发言呢?”于是,在电影里的一场戏中,黄建新让毛主席、朱老总他们在延安窑洞外一边晒太阳一边把会给开了,而且讨论的还是非常重要的事。另一场戏里,中共中央晚上在窑洞里点着蜡烛开会时,朱德刚说起了国军进攻延安导致蜡烛等物资匮乏,毛泽东就抢过蜡烛一口气吹灭,然后藏在怀里,说:“我晚上还要写社论呢,现在就这么开吧。”

  大导演中影董事长做总导演

  早在开机发布会上,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任总导演,黄建新担任导演这样的阵容就让众人吃惊。

  18年前韩三平导演的《毛泽东的故事》曾经获得好评,从那以后他一直就以出品人的身份监制电影,并致力培养电影新导演。而18年后,他为了《建国大业》再次出山时表示,自己体会到中国电影从创作观念到技术设备设施等方面的变化非常大,从制作到创作、发行、生产等方面的发展速度已经非常快。而导演黄建新1985年以处女作《黑炮事件》震动影坛。其后执导的《错位》、《轮回》、《五魁》、《站直啰!别趴下》、《背靠背,脸对脸》、《红灯停绿灯行》、《埋伏》等多部影片都在国际国内评奖中获奖。他影片中的人物往往是生活中的普通人,导演的手法也很朴素、平实、自然,并具有一定的幽默与戏谑。这次《建国大业》不再以普通人的生活为视角,但是黄建新依然表示会以人物的细节为主,即便是伟人的故事,也可以用细节打造得非常生动、不沉闷。

  有了背景如此雄厚的大导演,《建国大业》想要捧出一份让人满意的演员名单,似乎不是难事。在已经公布的演员名单中,我们看到的尽是大腕的名字,他们扮演的角色很多都没有名字,只有一个身份。影片有三十多个人物,让大家猜想影片中会不会是个人他就是明星呢?

  影片两大主角毛泽东与蒋介石分别由唐国强和张国立扮演,宋庆龄由许晴扮演,宋美龄由邬君梅扮演,陈坤和陈好则分别饰演蒋经国,与傅作义的女儿傅冬菊,黄圣依也在其中扮演延安战地播音员。

  此外,刘德华、葛优、姜文、陈道明传闻也都在该片友情出演,刘德华在片中可能会饰演一位国民党的副官。姜文则饰演毛人凤。陈道明饰演一位共产党在军统的卧底。葛优的角色直到昨日才得到导演的披露,说他会在其中扮演一名团长。黄建新还表示会有更多的大腕加盟。

  有意思的是,连导演都要做该片客串一把,陈凯歌饰演冯玉祥,而冯小刚则饰演杜月笙。

  对于找这么多知名演员来主演和客串,总导演韩三平有自己的解释。他认为虽然影片里人物众多,有不少人物往往都只有一两场戏,但作为一个好的演员会把一个眼神都表现得很有味道,把一句台词说得很有魅力,把一个动作做得很有韵味。加上这些人物都曾做过什么观众很清楚,所以不需要花太多的精力去交代他们的来龙去脉。“其实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就是依靠明星,”韩三平表示。

  而对于韩三平这样的总导演,没有什么演员可以拒绝与他合作。三爷(韩三平昵称)自己也说,很多演员都是他打了一个电话的事儿,就连张国立这种号称自己与三爷有过节的演员,也在开机发布会上说:“他说咱妈生日,我们做儿女的应该送上一份礼物,所以我就欣然允诺。”

  导演黄建新也表示自己丝毫不担心电影中这么多明星的戏份分配问题。“这部影片才3000元万人民币的预算,绝大部分都花在了电影的制作上,很多演员出演这部电影都是没有要报酬的,怎么会计较戏份多少的问题呢?”

  《建国大业》:史上最强明星阵容

  唐国强、张国立、陈坤、姜文、葛优、孙红雷、刘德华、陈凯歌、冯小刚、陈道明、陈宝国、尤勇、冯远征、陈好、侯勇、江珊、许晴、邬君梅、黄圣依……

  唐国强——毛泽东

  张国立——蒋介石

  陈坤——蒋经国

  王学圻——李宗仁

  许晴——宋庆龄

  邬君梅——宋美龄

  刘劲——周恩来

  王伍福——朱德

  陈好——傅作义之女傅冬菊姜文——毛人凤

  陈凯歌——冯玉祥

  冯小刚——杜月笙

  刘德华——国民党副官

  陈道明——地下党

  葛优——某团长

  (排名不分先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