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表演艺术家项堃去世 告别艺术2月27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02:04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曾家新)中国共产党党员,电影表演艺术家,全国政协第六届、第七届委员项堃(图)因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于2月15日17时4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项堃1937年开始从事电影表演艺术工作,在影片《青年中国》中初登银幕。抗日战争期间,他参加进步团体演出,并应爱国侨领陈嘉庚邀请赴新加坡等地演出抗日戏剧,为抗战募捐。1941年8月他参加了中华剧艺社,从此走上革命道路。新中国成立之前,演出了《茶花女》《复活》《家》等优秀话剧,成为当时著名话剧演员之一,还在话剧《天国春秋》《风雪夜归人》、电影《白山黑水血溅红》《郎才女貌》等作品中饰演角色。1949年他进入上海华东革命大学学习。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和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在几十年中,项堃成功地塑造了一批给广大电影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艺术角色,深受观众喜爱,特别是他在《南征北战》中饰演的张军长、《停战以后》中饰演的李国卿、《烈火中永生》中饰演的徐鹏飞成为他艺术生涯中标志性代表作。项堃198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5年被国家人事部和国家广电总局批准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 

  项堃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月27日上午9时在八宝山东厅告别室举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