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军长”项堃病逝 银幕情侣相伴一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04:06  广州日报
“张军长”项堃病逝银幕情侣相伴一生(图)

 

“张军长”项堃病逝银幕情侣相伴一生(图)

 

“张军长”项堃病逝银幕情侣相伴一生(图)
银幕夫妇项堃、阮裴

 

“张军长”项堃病逝银幕情侣相伴一生(图)
项堃(前左一)与谢芳、田华等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读者的记忆中,银幕上的大反派里,张军长是不可缺少的一个,原因是一句脍炙人口的台词:“张军长,看在党国的分上,拉兄弟一把!”而扮演张军长的就是我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项堃。

  这位杰出的表演艺术家因心脏病突发,于2月15日在京逝世,享年94岁。

  捡猪骨熬汤医好妻子

  银幕情侣相伴一生

  项堃原名王象坤,1915年12月出生于山东省德县。他小时候生母就病逝了,继母的肆虐,使他成了实际上的孤儿。1935年他离开故乡,改名项堃,考入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师从曹禺,走进了艺术之门。

  从1937年从事电影表演艺术工作以来,在几十年的演艺生涯中,项堃成功塑造了一批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艺术角色,《南征北战》中的张军长、《停战以后》中的李国卿、《烈火中永生》的徐鹏飞等都是他艺术生涯中的标志性代表作。

  在他的第一部影片《青年中国》剧组,项堃认识了在影片中出演一个并不重要的配角的女演员,名叫阮斐。天长日久,随着拍片的缓慢进展,项堃和阮斐产生了狂热的初恋。

  1942年元旦,由阳翰笙做主婚人,项堃和阮斐喜结连理。就在项堃在舞台上大显身手、演技日趋成熟之时,阮斐却感染上了肺病。医生甚至交代项堃准备料理后事,项堃惊呆了,他下定决心,拼尽全力也要挽救妻子的生命。

  项堃采纳了几位得知内情、热心相助的医生和观众传授给他的秘方:用猪骨头配上一些药材,可以治疗好肺病。于是,项堃抱着最大的愿望,每天晚上演出结束后,稍微睡上几个小时,趁着天刚蒙蒙亮赶紧起床,好尽量赶在早市菜场开张时,把屠夫剔掉肉后不要的猪骨头捡回来,熬汤给妻子喝。囊中羞涩的项堃放下自尊,压低帽檐,弯腰低头、一声不吭地快步来到猪肉摊旁守候。只要一有猪骨头扔到肉案底下,就以最快的速度一把抓到手。动作稍慢一些,就会被狗叼走。

  上苍怜人,两年过去了,阮斐逐渐红晕泛起,焕发容颜,恢复了以往娇羞动人的俏模样。她甘心在家做一个贤内助,舞台和银幕远离她而去。不久,阮斐生下了一个儿子。

  电影以反派出名

  舞台称“话剧皇帝”

  在几十年的话剧电影生涯中,项堃都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就。在由郭沫若、阳翰笙领导的中华戏剧艺术社,他先后在《茶花女》、《复活》、《天国春秋》、《风雪夜归人》、《桃花扇》等著名话剧中担任了主角,尽显风采;特别是他在《清官外史》中扮演的“光绪皇帝”,被新闻媒体广为传播,后来在文艺界和民间迅速演变得到“话剧皇帝”这个至高无上的称谓。

  而在电影领域,项堃不仅有出演正派,也有反派角色,在几十部电影中,他在《南征北战》、《停战以后》、《烈火中永生》中的反派角色最为观众熟悉。虽然很多演员一般不愿意塑造反面人物。但他觉得:塑造不同性格的艺术典型,是演员的大职;演好反面典型,同样可以服务于人民。

  《南征北战》堪称新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具有战争史诗韵味的影片,项堃扮演的张军长是国民党高级将领。在饰演这个角色的最初阶段,项堃发现自己演得不像活生生的、立体的人,有明显的脸谱化倾向。于是,他在表演上努力进行探索。在农村现场,他打扫出一间烘烟叶的小土房,利用拍摄间隙深入地推敲人物,对每一个镜头的内心动作和外部动作都进行精心选择和充分准备。后来他人瘦了许多,银幕上的形象却丰满了。

  从1977年以来,这位年近古稀的老艺术家连续在《山花》、《青春似火》、《蒙根花》、《大河奔流》、《玉色蝴蝶》、《山城雪〉、《婚礼》、《钟声》、《潜网》、《海囚》、《佩剑将军》等十余部影片中担任主要或重要角色,形成了他电影艺术创作的新时期。本报记者 沈远安

  艺术人生:

  1937年“七·七”事变抗战爆发后

  加入武汉合唱团,到新加坡、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等地宣传抗日,1939年回国。

  1939年至1945年(抗战胜利前)

  作品有电影《青年中国》和《火的洗礼》;话剧:《天国春秋》、《愁城记》、《复活》、《风雪夜归人》等话剧,享誉剧坛。1945年至1949年(解放前)

  出演电影《白山黑水血溅红》、《三人行》、《 凤记》、《郎才女貌》、《满庭芳》等。

  1949年后

  主演《大地重光》、《上饶集中营》、《南征北战》、《情长谊深》、《烈火中永生》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