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表演艺术家项堃去世享年94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04:29  东方早报
表演艺术家项堃去世享年94岁(图)

项堃

表演艺术家项堃去世享年94岁(图)

在《烈火中永生》中扮演徐鹏飞

表演艺术家项堃去世享年94岁(图)

在《南征北战》中扮演张军长

  东方早报记者 刘嘉琦

  据北京媒体报道,曾在《南征北战》中出演张军长的我国著名表演艺术家项堃于2月15日傍晚突发心脏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昨日,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项堃同志治丧工作办公室联合发出讣告:项堃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上午9时在八宝山东厅告别室举行。项堃生前好友、老一辈艺术家秦怡和葛存壮有可能出席告别仪式。

  项堃原名王象坤,原籍山东德州,1915年生于河北吴桥。“九·一八”事变之后,项堃因发表揭露社会黑暗现实的进步小说《毕业即失业》遭到当局逮捕,出狱之后,项堃投考了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就读期间,师从著名剧作家曹禺。22岁时,项堃因《青年中国》一片初登大银幕。不过,之后大部分的时间,项堃都活跃在话剧舞台上,并积极推广进步文艺。1940年代,项堃的表演风格开始受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的影响。新中国成立之前,项堃因出演《茶花女》、《复活》、《家》等优秀话剧,成为当时著名话剧演员之一。解放后,项堃塑造了一系列深入人心的银幕形象,包括《南征北战》中的张军长、《停战以后》中的李国卿、《烈火中永生》中的徐鹏飞、《火烧圆明园》中的肃顺等。昨日在得悉项堃去世的消息后,许多网友在悼念时还亲切地称呼他为“张军长”。

  2005年,在中国电影百年之际,项堃曾被国家人事部和国家广电总局批准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昨日,当有北京记者赶到项堃位于北京的住所采访时,还遇到了前往悼念的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据项堃家的保姆介绍,项堃去年年底时就因心脏病住进了医院,虽然元旦前回家,但身体状况一直没有好转。本月14日,项堃在家中再次突发心脏病,虽然保姆及时拨打了救护电话,但在15日下午5时45分,项堃终因抢救无效与世长辞。

  在项堃北京的家中,记者们看到老人生前所得的各种奖杯都摆在照片旁,而据项堃女儿王慧力透露,老人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把他一生拍摄的作品都整理出来,刻录成盘,留给儿女们当作纪念。遗憾的是,这个心愿至今还未实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