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项堃辞世享年94岁 最后的作品意外夭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1:21  沈阳晚报
项堃辞世享年94岁最后的作品意外夭折(图)

项堃在《南征北战》中

  本报主任记者林娜报道

  “人去天堂,影留世间。”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项堃因心脏病突发,于2009年2月15日17时4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昨日噩耗传来,很多中老年影迷唏嘘不已,他在影片《南征北战》和《烈火中永生》中塑造的经典形象再一次跃然映入大家的脑海。

  从艺数十年塑造多个经典形象

  1937年开始从事电影表演艺术工作的项堃,处女作是电影《青年中国》。

  在抗日战争期间,项堃是一个进步青年,曾远赴东南亚参加抗日演出并积极募捐,1941年正式走上革命道路。在上海电影制片厂和北京电影制片厂担任演员之前,他还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话剧演员,曾演出过《茶花女》《复活》《家》《天国春秋》《风雪夜归人》等多部优秀话剧。在长达数十年的电影生涯中,他塑造了《南征北战》中的张军长、《停战以后》中的李国卿、《烈火中永生》中的徐鹏飞等家喻户晓的角色。2001年,在他86岁高龄的时候,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5年,又被国家广电总局批准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电影艺术家”。

  网友悼念祝项老一路走好

  昨日项堃辞世的消息传出后,很多中老年观众通过网络或各个渠道表达了他们的追忆和哀思。一位北京网友表示:“我最喜欢项堃老师扮演的各类银幕形象,真正反映出我国老一辈艺术家精湛的表演才艺,他所出演的影片伴随着我成长,深切怀念项堃老师,愿他在天堂路上走好。60后的我们怀念您,向您敬上三鞠躬,以表达我们的敬意。”一位山东东营的网友则说,项老是他真正喜欢和尊敬的为数不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之一,他的电影艺术形象影响了几代人。祝老人一路走好!

  最后的作品意外夭折

  虽然是一代表演艺术家,但直到临终之前,项堃一直住在广电总局宿舍的一幢老楼里。业余时间爱好运动,十年如一日坚持跑步,所以项老的身体一直非常硬朗。项堃的妻子是他在拍摄电影《青年中国》时认识的女演员阮斐,两人于1942年元旦结为夫妇,牵手共同度过了数十载的人生岁月。1995年,当时80岁高龄的项堃通过多方资金筹备,准备拍摄一部由他自编自导自演的30集电视连续剧《东方醒狮》,却因为东南亚金融风暴和百年不遇的洪水暴发,使得已经拍摄百分之六十的戏被迫中断,成为项堃艺术道路上的一个遗憾。期间项堃的二儿子项智力为此事多方奔走、四处游说,结果却意外遭遇车祸导致双眼重疾。

  最后一次亮相在百花电影节

  2005年11月,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海南三亚举行,在中国电影百年庆典开幕式酒会上,当时已经90岁高龄的项堃率先穿过百年之门踏上红地毯,与田华、于蓝、谢晋、葛存壮等老一辈电影艺术家共襄盛举。在电影节期间,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摄制组拍摄了一期电影艺术家讲述以“百年感动”为主题的节目,项堃深情回忆起自己几十年的从影经历,他说:“现在,中国电影走过百年,我非常高兴看到这次金鸡百花奖中一大批年轻影人的成长,而且金鸡百花奖已扩大了影响,正在向国际化进军,就像新百年的主题:走合作与发展之路,中国电影必定有大的进步。”

  2008年4月,电影频道的《流金岁月》节目做了一期以《南征北战》为主题的特别节目, 在片中扮演赵玉敏的张瑞芳、扮演师政委的汤化达、扮演刘永贵的仲星火和扮演通讯员的孙永平都亲临节目现场,只有年事已高的项堃因身体原因缺席,让人颇感遗憾。  

  一代表演艺术家撒手西去,但好在银幕和荧屏上还留着他的音容笑貌,让喜爱他表演艺术的观众永远追忆怀念。据悉,项堃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09年2月27日上午9时在八宝山东厅告别室举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