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4城记》被批是广告片 贾樟柯:不逢迎不回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2日01:42  京华时报

  贾樟柯导演的《24城记》将于3月6日在全国公映。昨天,他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他知道有人批评他的电影《无用》《24城记》是广告片,不过他不在乎,“我创作有原则,不会逢迎更不懂回避”。据了解,《无用》中包含大量某品牌服装的镜头;在《24城记》中女主角通过台词说要买某知名楼盘的房子。

  陈冲《24城记》再演小花

  《24城记》包含纪录片和故事片两种形态,3个专业女演员演出,还有5个讲述者面对镜头讲述自己的生活经历。《24城记》讲述了巨大厂房下众人交织的命运,影片穿梭在1958年、2008年的中国国有制企业间。片中,陈冲、吕丽萍、赵涛分别饰演“502”工厂的三代厂花。

  在《24城记》中,贾樟柯首次在电影中采用明星演员。虽然贾樟柯的电影一向不以明星为卖点,但是这次格外不同。他淡淡地说:“主要还是他们合适这些角色。

  比如陈冲,她在《24城记》中演的角色就叫小花,别人怎么取代呢?”《24城记》讲述1958年,一家军工厂迁往西南,陈冲扮演的小花就是从上海赴成都支援西南建设的普通女工,她因为模样俊俏、长得像电影《小花》里的主人公,才有了小花这个外号。

  贾樟柯说,《小花》当年盛况空前,如今把一代人的记忆都浓缩在《24城记》中这个女工身上。其中有一场戏,是小花坐在一家简陋的理发店里,把自己当年如何风光,又是如何被叫成小花的经历娓娓道来。“我希望提示观众命运的离奇。”

  贾樟柯坦言,找陈冲演这个角色的时候,的确有一些顾虑,“最大的担心是怕表演痕迹太重,反而破坏了这个角色身上承载的微妙平衡”。然而陈冲给导演吃了定心丸,拍戏时,陈冲主动对这个角色进行处理,“比如,她在说台词的时候,特意用平翘舌音不分的上海普通话来说。其实现在新一代的上海人都能说标准的普通话了,这么浓郁的口音,也是那一代上海人的特色之一”。

  不在乎别人说是广告片

  冯小刚的贺岁片总是赚得盆满钵满,可是无处不在的植入广告受到批评。有人说,贾樟柯的《无用》《24城记》有广告片之嫌。

  贾樟柯解释,《24城记》因为得到某大集团赞助,从诞生之初便成了颇具争议的项目,“但我很喜欢这种挑战,因为打破了人们的概念。当你真正去看这个电影时,你就知道楼盘不过是个结局,是这块土地的命运。回避商业,回避现实,是没有勇气的做法。我不怕别人说这是广告片或者很商业”。

  据贾樟柯公司宣传负责人戴小姐介绍,《24城记》《无用》都是投资方主动找上门的,“我们的片子能够满足他们更高的诉求,电影内容植入了导演的想法。没有人会简单地认为这是一部广告片”。贾樟柯直言,他拒绝了很多广告片的拍摄,“我不拒绝拍摄广告,但我拍摄的东西首先是我感兴趣和有感觉的,我不会舍弃自己的原则。还是那句话,我不会逢迎,也不懂回避”。

  《双雄会》剧本尚不满意

  《24城记》是《世界》《三峡好人》之后,在内地公映的第三部贾樟柯导演的电影。谈到下一步的计划,贾樟柯透露,要为公司的其他电影看剧本,当监制,总之非常忙,“我手里的电影计划不少于10个,有的在剧本阶段、有的在创意阶段,有的已经开始动作”。

  他还透露,当初有意请张曼玉主演的《双雄会》,从创意到现在已经快4年,目前尚未找到满意的剧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24城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