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小金人众望所归 最大赢家将登陆内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0:57  沈阳晚报

  本报记者关力制报道

  北京时间2月23日上午9时,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以印度为拍摄地的励志影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8项大奖,成为本届奥斯卡的最大赢家,西恩·潘和凯特·温斯莱特分别凭《米克传》和《生死朗读》称帝封后,日本影片《送行者:礼仪师的乐章》获最佳外语片奖。主要奖项基本都属众望所归。另悉,中影方面正在积极运作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登陆内地电影院线的事宜。

  思奥篇

  各项大奖“毫无悬念”

  在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本届奥斯卡从筹备至今就力求主打“凝聚力”的招牌,而从主要奖项的揭晓结果看,本届奥斯卡没有了以往冷门迭出甚至不近人情的一面,主要奖项大多毫无悬念。力求展现心灵回归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最终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改编剧本、最佳配乐、最佳音响效果、最佳歌曲、最佳电影剪辑等八项大奖,“中奖率”高达80%,成为本届奥斯卡的最大赢家;众望所归的“劳模”温斯莱特不负众望地夺后,远在天国的莱杰也得到了最佳男配角的慰藉,获得奥斯卡史上动画片最多提名的《机器人总动员》,只获得最佳动画长片一奖,这也充分证明了本届奥斯卡“四平八稳”的特色。

  骄奥篇

  主要奖项不负众望

  最佳导演:丹尼·博伊尔

  感言节选:“我们一起走过了不平凡的旅程,才取得今天的成绩。开始的时候,我们没有大牌明星、没有肌肉男、也没有有权势的人支持。我们有热情和信仰,这部电影也证明了这一点,只要你拥有这两种无价之宝,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点评:取景地是印度贫民窟、大牌影星绝迹……《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凭借流畅的叙事、惊心动魄的悬念感、史诗般的故事架构和深刻的人文关怀情绪,成为本届奥斯卡最大惊喜。该片导演丹尼·博伊尔以一个外国人的角度,拍出了这样一部深刻、感人的东方电影,最佳导演是对他的最大褒奖。

  最佳女主角:凯特·温斯莱特

  感言节选:“8年前我就对着浴室的镜子练习,幻想自己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这次我手里的终于不再是洗头水瓶!”

  点评:与西恩·潘以最快的速度拿到他人生中的第二个影帝头衔的噱头相比,凯特·温斯莱特的成功上位实属众望所归,感动世界无数影迷的《泰坦尼克号》让“露丝”温斯莱特在23岁的年龄就首次入围奥斯卡影后,而仅在1998年至今的11年中,她便已经获得6个奥斯卡提名,让今年34岁的这位演技派巨星如愿以偿地拿到奥斯卡影后的桂冠,这是让所有人为之欣慰的事情。

  最佳男配角:希斯·莱杰

  点评:当经典的小丑造型定格在超大屏幕上,当希斯·莱杰的父母和妹妹在台上哽咽地说出感谢的话语时,全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布拉德·皮特等竞争对手们也纷纷将欣慰的笑容挂上脸庞。远在天国的希斯·莱杰,终于拿到了属于他的小金人!这是本届奥斯卡最没有悬念、也最众望所归的一个奖项。

  观奥篇

  “百万富翁”即将内地上映

  由于题材所限,近年奥斯卡最佳影片《老无所依》《无间道风云》《撞车》等均无缘内地上映,而许多关注今年奥斯卡的影迷,都十分期待能够尽快在国内电影院中欣赏到今年奥斯卡的获奖影片。有消息透露,《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将于今年4月登陆内地影院,而昨日记者致电中影集团获悉,中影方面正在积极运作该片内地上映一事,但不能保证4月就能上映,且内地上映版会对原片做一定程度的删减。

  “关”奥记

  闭门思过

  关力制

  多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影迷开始关注奥斯卡,哪怕中国元素少之又少,但影迷总会发掘出属于他们的关注点,像温斯莱特此次封后只是一次正常的影星加冕过程,而由于《泰坦尼克号》在中国的人气实在高,“露丝”从提名到获奖得到了中国影迷的热烈关注,不少网站上的投票中,“露丝”都遥遥领先。

  作为一个国外的颁奖典礼,奥斯卡为什么让这么多国人为之痴迷,而内地颁奖为何吸引不了影迷的目光?显然其中大有原因。奥斯卡颁奖建立在完善的评奖体制之上,主要奖项众望所归,而反观近几年国内的电影、电视等颁奖,“双黄蛋”甚至“三黄蛋”频出,一时成为笑谈。奥斯卡准入门槛很宽,一系列前哨放映将影片的优势、劣势充分展现给公众;而不少内地颁奖入围限制颇多,评奖过程却很短,甚至不少获奖影片在国内都尚未公映……

  奥斯卡不只是用来欣赏的,更是用来借鉴和学习的。期待着我们的电影评奖可以将奥斯卡建立起来的机制和规则好好借鉴一番,用以武装我们自己的“奥斯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