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被指霸权主义 王中磊力挺署名方法没错

  讨薪的不只有农民工,还有编剧。作为影视行业相对薄弱的群体,前日,近百名编剧集合起来,召开了2009年中国影视编剧论坛暨编剧维权大会。此次维权大会的主题是“依法维权,合约为盾”,同时,中国电影文学学会推出了3个剧本合同范本,以供编剧在签订合约时参考。当日,在众多发言者当中,八一厂副厂长、著名编剧柳建伟在一番激昂的讲话中,还批评了冯小刚在电影《集结号》当中的署名不当。

  中国编剧还是弱势群体

  除了少数几位高产热门电视剧和电影的编剧外,大多数编剧现在的处境仍可以称为“弱势群体”当中的一员。中国影视行业的不规范,也造成了在合同的拟定、薪酬的给付、作品的署名等方面的不规范和无保障的情况。而这样的例子,在近几年时有发生。近两年最出名的事例是编剧李树型起诉张之亮侵犯其编剧署名权的官司,事情的起因是,为电影《墨攻》撰写了剧本的李树型在该电影拍摄完毕后,却发现该片的导演和编剧都变成了张之亮一个人,遂将其告上了法庭,最终,李树型以胜诉告终。除此以外,在近几年,著名编剧麦家关于《暗算》署名权的诉讼,一级编剧胡月伟诉讼关于《扬州第一刀》的违约案,张雅文打了6年的、关于《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的侵权官司都成为一时焦点。

  冯小刚被指“霸权主义”

  据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维权部部长、编剧汪海林介绍,许多编剧的“受骗”,很多情况下,是掉入了合同的“陷阱”。因此,在这次的维权大会上,“合同”成为了最受关注的内容。与此同时,三个范本合同也于当天的维权大会上正式公布,分别是“影视剧本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影视文学剧本委托创作合同”及“影视剧本著作权转让合同书”。

  可能是自己的权益遭受侵害太严重,部分上台发言的编剧的语气和言辞也颇为激昂和直接。编剧汪海林在介绍2008年编剧维权情况时透露,在广电总局2008年电影工作会议上,对于某些导演在影视片字幕上署名“某某作品”的署名霸权主义的做法,总局主管领导提出批评,并通知国内影视公司,不得在影片中出现这类不符合规定的、侵犯其他创作者权益的署名方式。而八一厂副厂长、著名编剧柳建伟则直接指出,《集结号》中所署名的“冯小刚作品”的字样是不合理的,侵犯了其他创作者的权益,应该改为“冯小刚导演作品”,与此同时,他还指出,现今编剧所面临的权利遭受侵害的状况,不仅来自于制片方,还来自于部分导演,“一些导演有当大哥的意识”。

  王中磊回应炮轰:

  “冯小刚作品”的署名方法没有错

  昨日,记者连线《集结号》出品方、华谊兄弟公司总裁王中磊,面对编剧的指责,王中磊回应称:“电影是导演的作品,该片的署名没有任何问题,事实上,国内的很多编剧并不了解市场行情。”

  电话采访中,王中磊首先驳斥了“署名不当”的说法:“这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指责,我国目前没有任何一部法律说要如何去署名,而按照全世界、全社会的惯例,电影应该是导演作品,‘冯小刚作品’的署名方法没有任何不当。”“如果说这样的署名方法是对其他著作人权益的侵犯,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应该要求署上‘华谊兄弟作品’的名字?”

  随后,王中磊透露了他对影视编剧行业现状的一些了解:“我没有感觉到他们的权益有被多大的侵犯,事实上,编剧的地位是一直在显著提高的,这是全社会全行业认识的提高。这种提高在收入上就可以看出来,有些著名编剧写本子一集的收入就是10万,比国内一线演员的片酬都多,可以说,很多编剧并不了解真正的市场行情。”

  王中磊强调,在接到广电总局明确通知,或国家颁布法律明文以前,他不认为这种署名方式有任何问题。综合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冯小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