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动目标希特勒》公映 阿汤哥戴眼罩失去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08:11  南方日报
《行动目标希特勒》公映阿汤哥戴眼罩失去平衡
汤姆·克鲁斯日前在墨西哥出席《行动目标希特勒》首映礼。新华社发
《行动目标希特勒》公映阿汤哥戴眼罩失去平衡
《行动目标希特勒》剧照

  今日,由阿汤哥主演的《行动目标希特勒》开始在广州各大院线上映。借着奥斯卡带来的电影热,《行动目标希特勒》有望成为本年度最受瞩目的首部分账进口大片。该片去年圣诞节在北美上映后,票房一直火爆。

  《行动目标希特勒》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为了能更加真实地还原历史,剧组远赴前德国空军总部、柏林展览中心,甚至施陶芬伯格住所进行拍摄,耗资7500万美元。在影片的选角上,除了由汤姆·克鲁斯饰演男主角施陶芬伯格外,影片主要角色的扮演者,如希特勒、密谋小组的几位重要将领,都由导演精心挑选出来的演员饰演,其中《黑皮书》女主角饰演施陶芬伯格的妻子。

  汤姆·克鲁斯在片中以独眼断手造型出现,他左眼眼球摘除、没有了右手手掌、左手仅存3根手指,大部分影迷都对这个独特造型表示接受。而在影片上映之后,通过该片片方,汤姆·克鲁斯用邮件方式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

  拜会上校后人寻找当年气氛

  记者:这个根据二战中真实历史事件改编的故事最初吸引你的是什么?

  汤姆·克鲁斯:我一直都对二战题材很着迷,我对历史也有浓厚的兴趣。当我读到《行动目标希特勒》的剧本时,我发现它从许多不同的方面吸引了我,无论是从历史的角度,或者单纯作为一个悬念丛生的故事。故事非常有张力。此外,我对能与该片导演布莱恩·辛格合作很感兴趣。他对那段历史非常了解,也是一位出类拔萃的电影人。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就促成了这部情节紧张悬疑、讲述推翻史上最残暴统治者计划的故事。

  记者:你所饰演的施陶芬伯格上校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你认为表现有历史原型的角色和虚构的角色有什么区别吗?你是否曾与施陶芬伯格上校的家人会面?他们有没有告诉你一些关于上校的特别故事?

  汤姆·克鲁斯:我确实仔细研究过那段历史,了解一切我能找到的关于施陶芬伯格上校的史实,以便从他的视角体会那段历史。

  影片是在许多历史事件真实发生的地点拍摄的。有一场施陶芬伯格上校与“反战联盟”成员第一次会面并加入组织的戏,我们是在一所上校曾经呆过的房子里拍摄的。在那里,我遇到了一位老妇人,那座房子是她小时候的家。她的父亲在当年刺杀希特勒的行动后被希特勒和纳粹杀害。有一天下午她正好过来,我问她是否还保留有当年的图片,她给我看了许多珍藏的照片。她说当时她并不知道那个常来她家的人就是施陶芬伯格上校,但一直有这种疑问。她记得上校来的时候总是显得很紧张。他会拿起电话听筒,把它放在枕头下。他们就是活在这么恐怖的环境中,必须小心谨慎,时时提防被人监视和窃听。我们在整个影片拍摄过程中遇到过许多像那位老妇人一样的人,他们帮助我们深刻理解了这些反战联盟成员的真实生活。

  第一次戴眼罩失去了平衡感

  记者:你觉得自己和施陶芬伯格上校有什么相似之处呢?

  汤姆·克鲁斯:我认为我和他有一点很相似:都非常爱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们。通过我读到的和了解到的,他是一位深爱自己家庭的男人。他和家人的关系独特而亲密。

  记者:你本人相貌英俊,但这次饰演的角色是一位独眼、身有残疾的纳粹高级军官。这称得上是化妆和造型方面的巨大突破,你对自己的造型满意吗?

  汤姆·克鲁斯:这次的造型是一个挑战。首先你必须自内而外地塑造这个人物,然后再评估他身体的残疾。我们花费了数月时间研究那段历史,以保证我们能够真实再现他的生活和身体残疾。还记得第一次戴眼罩时,我完全丧失掉平衡感。在扮演上校时,我会努力想象他必须忍受的身体不适,在那个年代面对伤残的身体,他是一个非常坚强的人。比如他失去了右手,但身为一名作家,他很快学会用左手写字。我们研究他如何签名,并尝试学习他的写法。

  从表演的角度说,出演施陶芬伯格上校也是非常有挑战性的。作为一名演员,你需要通过你的身体和面部表情来和观众沟通,所以我必须用和以往不一样的方式来表现人物、传递情感。我会想象他所经历的痛苦和他的骄傲,他从未表现出受身体残疾所累。他自强不息的精神和能力都令我钦佩不已。

  开二战德国飞机令人兴奋

  记者:影片拍摄时,有什么趣事发生吗?

  汤姆·克鲁斯:是的,有很多。我很喜欢驾驶飞机,而在影片中我们用到了真正二战时的飞机。实际上,许多场景就是在这些古董飞机里拍摄的,这大大强化了画面的真实感。但是飞机里装不下太多的剧组人员,所以有一个场景是导演布莱恩和我一起在飞机里说戏,同时也在帮我化妆、做头型,因为飞机里实在装不下其他人了。好在拍出来的效果我们很满意。

  我还有机会亲身驾驶一架容克飞机,那真是太棒的经验。那架飞机就像一艘大船,有巨大的引擎,而我通常驾驶的是特技性飞机,所以那次经历真是很令人兴奋。

  喜欢飞虎队崇拜吴宇森

  记者:你今年的工作计划是什么?

  汤姆·克鲁斯:我对参与电影《TheMatareseCircle》很兴奋,在这部根据《伯恩的身份》原作者罗伯特·陆德伦小说改编的电影里,我会和丹泽尔·华盛顿演对手戏。这部影片的情节很吸引人,有许多精彩的动作戏。

  记者:几年前你在上海拍摄《碟中谍3》时,你的许多中国影迷都非常高兴有机会看到你。现在你的新作《行动目标希特勒》又在中国内地上映,你想对中国影迷说些什么吗?

  汤姆·克鲁斯:我对《行动目标希特勒》在中国上映感到很兴奋,也很荣幸。我希望中国观众能走进影院观赏影片,并和我一样喜欢它。

  记者:有报道说你可能出演描写二战中来华的飞虎队的影片,是真的吗?

  汤姆·克鲁斯:我一直很喜欢“飞虎队”的故事,也很期待有一天能在大银幕上看到这个故事。

  记者:能谈谈你对接触过的中国导演和演员的看法吗?

  汤姆·克鲁斯:我曾与吴宇森导演在《碟中谍2》中有过合作。他是一位了不起的艺术家和导演,我很享受和他的合作。我对中国的艺术家和电影充满敬意。

  本报记者郑照魁实习生范晔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行动目标希特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