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考大军肩负两代人的梦 娱乐圈成名需付出更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17:24  华商网-华商报
艺考大军肩负两代人的梦娱乐圈成名需付出更多

李月

  近日,北京两所著名艺术类院校表演系的招生考试进入了最后阶段,北电将从报名的6000人中选择30人,中戏将从6000人中选择50人。进入三试的幸运儿正在北京等待最后的消息。

  今年,从北京体育大学退学的李月报考中央戏剧学院。1978年,她的父亲也曾来到北京参加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考试,不过落榜了。李月希望能考上表演系,帮爸爸完成心愿。

  国家运动员退学考表演

  李月从小就学艺术体操。2006年,高三毕业的她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作为国家运动员,北京体育大学直接录取了她,为求保险,北电进了三试的李月还是选择北京体育大学的竞技健美操专业。上大学期间,李月经常有机会参加演出,内心对表演的渴望日渐强烈,“我觉得自己还是更适合学表演,于是就想退学再考北电和中戏”。

  退学重考,面临的压力远比应届生或落榜复读生要大得多,李月的决定遭到身边很多人反对,“当时我们的系主任也劝我不要退学,说要演戏不一定非得考中戏和北电,他还跟我说赵文卓就是学体育的,他可以介绍我们认识,看能不能有机会让我拍戏。”而在众多反对声中,来自李月爸爸的反对最强烈也最复杂。

  父亲也曾报考中戏

  李月告诉记者,其实她的爸爸也曾经报考过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我爸以前是唱样板戏的。刚恢复高考那一年参加了中戏的考试,当时他和丛珊在一个考场。但是那一年中戏只招一个男生,我爸就没有考上。”李月说,她对表演的兴趣就是受到父亲的影响,“小时候他经常给我讲他考试时候的事情,说他当时声乐考试唱的是《冰山上的来客》,唱得特别好。但形体的分数比较低,因为他也不懂跳舞,是穿着皮鞋跳的”。

  当李月告诉爸爸,要退学考表演系的时候,爸爸坚决反对,“他觉得考试竞争太激烈,这个行业就更残酷,觉得女儿用不着受这样的苦”。

  提前当自己是中戏学生

  只得到妈妈一个人支持的李月,还是毅然退学。因为北京电影学院规定要退学一年后才能报名考试,2008年退学后,李月就在中戏附近租了房子,开始为第二次高考做准备。

  没有受过系统表演训练的李月,每天奔波于各种培训班,培训费就花了五六万。而除了上课,李月还得继续做爸爸的工作,“我每天给他打电话,跟他说我在中戏这边看到了什么,学了什么,他其实都挺感兴趣的,再加上看我态度这么坚决,也就同意我的决定了。”虽然父亲没说过希望李月帮自己实现当演员的梦想,但李月说如果她能考上中戏,爸爸肯定会非常开心。

  愿意为梦想再试一次

  因为是第二次考试,也有了比较充分的准备,李月只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的表演系,“因为是第二次考试了,不像2006年第一次考试时,一看都是俊男美女就紧张了。这次去北电第一轮面试我就有预感自己能过,二试没有这么自信,但已经不紧张了”。

  目前,李月刚刚结束了北京电影学院的第三轮面试,正全面备考中戏,对于考试结果,李月比较有信心,但也做好了坏的打算,“如果我今年没考上,我打算再复读一年”。

  本报记者 罗媛媛 文/图

  记者手记

  梦想的代价

  在去北京采访艺考前,记者还感慨当初自己上高中时怎么就没做过明星梦。但看到数以万计的艺考大军,看着他们眼中朦胧的热情,记者有些担心,这些年轻且有些狂热的孩子,是否真的懂得明星光环背后需要付出的是什么。

  尽管娱乐圈一直在强调演员靠实力说话,但大家看着荧屏上的面孔就知道,这是一个比任何行业都重视外貌的圈子。而在未成名前,无论是金钱还是精力,学艺术远远比其他专业付出的都多。

  在北京务工的景妈妈让记者印象深刻,她在农村的儿子也想考表演系,所以她来现场看看,报名的火爆状况让她震惊,竞争的激烈也让她有些退缩,但她依然表示如果儿子坚持要考,就算贷款也会让他试试。我不知道,对于这样一个家庭,是否能够承受来自金钱、精神甚至心理的压力。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部分考生报考表演系的理由都是热爱,而他们对表演的认知,仅仅来自明星。所以与其说热爱,恐怕“明星”光环更加具有诱惑力。演员苗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句话,可能会让这些孩子理智一些,“演员这个光环看上去光鲜亮丽,但这背后要付出的努力也不是外人所能想象的,希望他们在选择前,搞清楚自己是否真的热爱这个行业,并做好为之付出一切的准备”。罗媛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