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象泉出演《二十四城记》 贾樟柯帮其沈阳寻根

  本报沈阳专电(记者 潘媛)昨天中午,48岁的刘象泉乘坐国航航班降落在沈阳机场,9位从未谋面的亲人在出口处激动等待。这是一场迟来半个世纪的寻根重聚。作为贾樟柯新片《二十四城记》的主演、讲述者,刘象泉参加了在沈阳的电影首映礼;而作为沈阳人的后代,出生在成都的刘象泉第一次回到故土,第一次见到沈阳的亲人。

  千里认亲 电影给了他一个机会

  2007年,贾樟柯的电影《二十四城记》在成都拍摄,采访了上百位工人,刘象泉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原420厂(现在的成发集团)的保安,刘象泉骑着自行车在即将拆迁的工厂里巡夜的片段,被保留在了影片里。1958年,当时代码为“111”的沈阳飞机发动机修理厂奉命内迁西南,前往成都组建名为“420”的大型国有工厂,即后来的“成发集团”。几千名工人和他们的家属告别沈阳,来到了成都。刘象泉的父母就在其中。48年来,刘象泉始终没有机会回到沈阳,《二十四城记》昨日沈阳首映,贾樟柯希望借此机会能让刘象泉到沈阳看一看,认一认亲人。

  机场相见 照片为证

  昨日一大早,刘象泉就出现在机场,这也是他生平第一次坐飞机。刘象泉抱着一大包东西,那是他的父母让他给沈阳亲戚捎去的土特产,包很沉,但他一直紧紧抱着。

  3个小时后,记者和刘象泉一起降落在暴雪过后的沈阳。出口处,有块写有刘象泉名字的牌子,以及一大堆笑脸。刘象泉眼尖,一下认出人群中一位老太太,那是他的大妈(父亲的嫂子),以前只在照片上见过。刘象泉快步向前,掏出两张照片,那是他的父母和大伯大妈的合影。老太太笑着说:“不会错,不会错!”记者数了数,为了迎接这个来自成都的亲戚,这家人一共出动了九口人。

  从机场去首映仪式现场的路上,一家人亲热地拉着家常。刘象泉赶紧给母亲打了电话,并把手机递给大妈,让两位几十年未见面的老人通话。随后,一家10口人一起坐在沈阳的新东北影城,静静观看了电影《二十四城记》。大妈不住夸奖:“象泉演得真好!有名了!”电影放映结束,刘象泉拉着大妈的手走上台,和导演贾樟柯拥抱。“大家好,我来自成都,但根在沈阳”,刘象泉哽咽了。“虽然这里天气很冷,但大家很热情。”现场掌声雷动。

  今天,刘象泉将和他的大妈一起回成都,“让她在成都住一段时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贾樟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