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我不擅长拍喜剧,想跟赵本山合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14:40  辽一网-华商晨报
贾樟柯:我不擅长拍喜剧,想跟赵本山合作(图)
贾樟柯接受采访

  昨天下午,著名导演贾樟柯带着他的新片《二十四城记》来到沈阳举行了点映,并与沈城的部分影迷进行了交流。

  影片的背景是1958年从沈阳搬迁到成都的420厂,通过这家工厂近半个世纪里经历的迁移和变化,讲述了三代人的心路历程。

  昨天下午,影片在沈城上映后很快引发了沈城观众的共鸣。点映礼结束后,导演贾樟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并为大家详细解析了和影片有关的故事。

  表达情感

  “电影和沈阳有联系”

  华商晨报:为何选择沈阳作为“《二十四城记》主题观影活动”的第一站?

  贾樟柯:这部电影在全国6个城市都有点映,之所以选择沈阳作为第一站,因为电影中的故事和人都跟沈阳有很深的联系。420厂当年就是从沈阳大规模迁址到成都的,当时有很多家庭都跟着举家搬迁过去了,还有的人直到最后也没能回来看看自己的家乡还有亲人。所以,影片宣传的第一站一定要从沈阳开始。

  华商晨报:感觉这个故事特别能引起中老年观众的共鸣,但年轻观众似乎很难被吸引吧?

  贾樟柯:电影里有很多记忆,对于老单位的记忆、对于体制的记忆、对于计划经济时代的记忆等等,每段记忆都会吸引不同年龄层的人与之产生共鸣。

  华商晨报:据说这部片子在美国试映效果很好,国外观众喜欢这样的风格吗?

  贾樟柯:这部片子被美国杂志评为年度十佳电影,之前在国外上映的时候反响确实也是非常好的。

  解读影片

  “聆听本身是件愉快的事”

  华商晨报:影片一开始是一个中年男人的大段讲述,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开场?

  贾樟柯:让一个人大段讲述自己的经历,是因为我觉得聆听本身是件很愉快的事。一个半小时的电影里,有9个人讲述了他们的人生,选择这样的开场,也是希望能让观众习惯这种讲故事的方法,进而从后面那些人的讲述中寻找到共鸣。

  华商晨报:影片中的一些画面看起来有些模糊和晃动,是您有意采用的手法吗?

  贾樟柯:拍摄纪录片的时候,有很多真实的东西都是转瞬即逝、无法预见的,当时我们采访了100多个420厂的老职工,每一个镜头都要抓住,所以难免会有晃动。

  华商晨报:既然这是一部纪录片,为什么还要请陈冲、陈建斌和吕丽萍这样的明星出演?

  贾樟柯:好莱坞的纪录片常常会用镜头让观众感觉画面中的一切都是真实的,但我刚好相反,我想让观众明白哪些是真实、哪些是虚构的。如果有观众会因为喜欢某个演员而走进影院就更好。我选择这样的题材,只是想要拉近银幕和普通人之间的距离。

  设想未来

  “希望跟赵本山合作”

  华商晨报:据说您很快会转型拍摄商业片,是因为票房方面存在压力吗?

  贾樟柯:我还是很坚持自己的风格,就是要呈现真实的生活。下一部影片还会是纪录片,就是《上海传奇》,介绍上海从清末到现在的变化。

  华商晨报:您会拍喜剧片吗?

  贾樟柯:我每部电影里都会有一点幽默的成分,但喜剧电影我不是很擅长。

  华商晨报:能问问您感情方面的问题吗?您家里人会不会催您结婚?

  贾樟柯:(笑)我现在已经有了女朋友,家里也会催,但是我今年太忙了,没办法结婚。

  华商晨报:您喜欢东北的小品和二人转吗?

  贾樟柯:喜欢。我很喜欢小沈阳的表演,之前在春晚上看到过,也很希望能到现场看一次。我还看过赵本山演的《落叶归根》,很不错,如果有机会,我很希望能同赵本山合作,他是一个天才。

  华商晨报:现在国内哪些导演的作品会引发您的共鸣?在您看来,中国电影要想走向世界,目前还在哪方面有欠缺?

  贾樟柯: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这些人的电影都很有思想,还有一些年轻导演的作品我也会关注。目前缺少的……也许是创作空间,因为无论是虚构的还是现实的都很需要想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贾樟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