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我的青春期没完没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15:20  华龙网-重庆晚报
中国电影报道:贾樟柯《24城》首次携手明星  媒体来源:CCTV6《中国电影报道》

贾樟柯:我的青春期没完没了

贾樟柯携赵涛来渝宣传

  今年是贾樟柯拍电影的第十个年头,他已经将镜头从家乡的世界逐渐扩展到整个时代。对于走过青春岁月,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贾樟柯来说,他躲在银幕后的青春与成长,有着怎样的色彩与起伏?昨日,贾樟柯的新片《24城记》在保利影城举行了重庆首映礼,贾樟柯携御用女主角赵涛来渝宣传,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青春 暗恋篮球队女孩

  记者:在你的早期作品中,很多都是在讲述残酷的青春,你的青春残酷吗?

  贾:我是70年代生人,中国很多第一次我都有经历。比如第一届的春节晚会。当时,我父亲管着学校的电视机,于是假公济私,将电视偷偷拿回家,让我们看,觉得可不得了了。还比如,80年代流行的广州货,邓丽君啊什么的,对我的影响很大,当时还不知道什么叫残酷,只知道挥霍青春。

  记者:在你的青春中,让你最自豪的事是什么?

  贾:高二的时候,我们成立了一个诗社,叫“沙派”。因为当天成立时,外面刮很大的风,到处都是沙。后来,我们还自己排版出了两部诗集,油印了大约300册左右,到处送人。另外,我还学过霹雳舞,自己做了一双阴阳舞鞋,黑的那面儿是我自己画的。

  记者:还记得自己写的第一首诗吗?

  贾:叫《就这样》:就这样吧,一只燕子飞回来又飞走了……哈哈,当时我暗恋上篮球队的一个女孩儿,就写了这首诗。我还记得当时她个子很高,穿一身蓝色的运动服。现在我们还有联系,不过只是在同学会上。

  改变 开始对历史感兴趣

  记者:从《小武》到《24城记》,从地下导演到国际知名导演,很多人说你变了,你觉得呢?

  贾:变化是肯定的。就作品而言,我开始扩大自己的范围,不再局限在我的家乡。就个人爱好而言,我开始对历史感兴趣,不再局限在自我的情绪中。

  记者:从心理上你觉得你自己现在多大?

  贾:嗯,还在青春期吧。二十七八岁样子。我的青春期好像延长得比较长。其实70后的人,都有一个特点,就是青春期一直过不去,虽然对生活一直是有激情的,但这并不是什么好事,有时候会显得十分任性。

  记者:现在的状态你满意吗?

  贾:现在,我拍了十年的电影,应该有了些经验了,所以我让自己进入一个快速期,要加快拍片速度。

  票房 卖到30几个国家

  记者:对《24城记》的票房预期是怎么样的呢?

  贾:其实不但是钱的问题,我希望的是能让更多的观众看到这部片子,也一改《三峡好人》时的遗憾吧(当时《满城尽带黄金甲》同期上映,《三峡好人》的场次很少),不要观众去了电影院,电影已经下档了。

  记者:《24城记》的海外销售怎么样?

  贾:电影工业不可能支持一个不赚钱的导演一直拍电影,《24城记》已经在海外卖了30多个国家了。

  记者:文艺片成功最好的办法是什么呢?

  贾: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怕失败,就怕不存在,电影本质上是娱乐的,是要面对生活的,如果没有了这种真实纪录生活的电影,那将是可怕的。

  影迷买盗版 贾导忙道歉

  昨晚,贾樟柯和赵涛还在保利影院跟近百观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很多影迷见到贾导都很激动,一位影迷因为喜爱贾导作品,去年就去买《24城记》的碟子回来想一睹为快,结果放出来才发现是贾导的另外一部作品。听闻此事后,贾导忙为影片上映太晚而道歉。

  一位上了年纪的歌迷现场表示,他本来以为看《二十四城》的都是一些跟他一样年纪的人,结果发现很多其实都是年轻人,这位影迷还称,50年后,贾樟柯的作品将会是留给后人的宝贵遗产。说完之后,这位影迷马上意识到自己用“遗产”这个词有点不当,但是对于贾导来说,这无疑也是很高的评价。

  《24城记》6日上映 大明星演不过老工人

  贾樟柯新作《24城记》昨日举行了点映。作为曾经的重工业城市,反映国企变迁的《24城记》在点映时,得到了不少我市观众的共鸣。该片将于本月6日在全国上线。

  感动一:消失的记忆

  420是一家曾经辉煌的军工厂,在城市开发中,工厂用地被房地产商相中,于是一场拆迁开始了……在近2个小时的影片中,出现了9个不同年龄层的工人。贾樟柯拿着摄像机,在厂区即将消失时,像鲁豫一样,采访了工人们。工人们纷纷回忆起自己的青春岁月:三线建设、回城风潮,闯荡天下、下岗再就业;天府花生、白色线手套、双燕牌冰箱、凤凰自行车……过往的岁月让工友们无一例外地流下眼泪。

  感动二:陈冲再演“小花”

  从《三峡好人》开始,贾樟柯力图模糊剧情片和纪录片的区别,这种模糊在《24城记》中更加突出。在出镜的9个人物中,吕丽萍、陈建斌、陈冲、赵涛和普通工人飙戏。但和影片中真正的工人相比,明星们的表演还是显得比较僵硬。陈冲扮演的和“小花”长得很像的厂花,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当陈冲一个人端着杯子看电视里播放的“小花”时,美人迟暮的感觉,让许多女观众唏嘘不已。

  《双雄会》明年底开拍 剧本为张曼玉定做

  在《三峡好人》之前,贾樟柯就表示自己在筹备《双雄会》。《双雄会》的故事背景是在1949年,一个国民党军官从内地逃到香港,并在这里遇到了一位空姐。相比于可以自由飞行的空姐,这个军官却回不了中国内地,最终只能拥有一段错位的爱情以及青春在无可奈何中老去。贾樟柯透露,他一直在收集资料,截至目前,他已经6次往返台湾、无数次往返香港,还去过美国。

  至于演员阵容,贾樟柯之前就称要邀请张曼玉出演女一号空姐,他说:“现在正在写剧本,剧本都是按照张曼玉写的,不过张曼玉一定要看了剧本之后才决定演还是不演。”该片大概明年底之前能开拍。

  确实已离婚 但暂不结婚

  赵涛是贾樟柯每部电影雷打不动的女主角,已经有传闻称两人正在酝酿结婚。

  昨天贾樟柯和赵涛一出现在媒体面前,就被要求解释一下这个事情。他看了一下身边的赵涛,随即笑称自己其实很不想谈这个问题,并称这是一个误会:“我只说自己已经单身很多年,风餐露宿的,很想有个家。”这也是贾樟柯首次承认和前妻、著名摄影师朱炯已经离婚。

  感情

  贾樟柯成长快语

  A:彷徨时,最常干什么事?

  Q:看书。

  A:哪部书对你的成长影响最大?

  Q:路遥的《人生》

  A:最喜欢哪部电影?

  Q:《黄土地》

  A:成长时的偶像是谁?

  Q:周润发

  A:你觉得现在自己幸福吗?

  Q:还算幸福,只是遗憾没有时间陪家人。

  本版稿件由记者 王琼 康延芳 采写 罗川 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贾樟柯新片《二十四城记》

相关资料:贾樟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