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回应绯闻:这是做明星必须付出的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07:49  南方日报
冯小刚回应绯闻:这是做明星必须付出的代价
冯小刚

  冯小刚深夜携神秘美女回公寓过夜的报道还在传播,即使是在全国政协会议分组讨论的现场,他也免不了被抓住问这个问题。

  等他从会场出来抽烟,几名记者围住他,其中一名鼓起勇气问:“最近有关你带异性过夜的绯闻和离婚传闻,能不能谈一下?”冯小刚一愣,然后泰然自若地回应:这是做明星必须要付出的代价。除此以外,他自然不会透露半句口风。

  但绯闻以外的话题他还是不改侃爷本色,说起来头头是道妙语连珠。本报记者把他拉到一边,说起赵本山、小沈阳的小品,说电影分级制度,当然也免不了说他的政协提案。

  为人民服务就是叫观众满意

  这么多年了,我们还是能感觉到,方方面面没有为为人民服务的作品摇旗呐喊,没有为为人民服务的作品大开绿灯,怎么让观众高兴点就跟犯了罪似的?就那么抬不起头来?

  记者:最近全国两会上韩再芬说赵本山小沈阳的小品“没思想内涵”,你对赵本山的小品和“快乐剧场”怎么看?

  冯小刚:快乐,开心。要我说这是春晚最应该做的事,它肯定不能临走的时候给大家一篇社论,那是新华社要干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就赵本山的小品,最能达到这个目的,它让观众感到非常快乐。我看完以后很佩服赵本山,我觉得他非常了不起。

  记者:据说他跟你关系一直非常好,是么?

  冯小刚:关系好归关系好。你还是要看他做的事情,他这两年做的剧场每天都这么红火。他服务了多少观众啊。

  记者:我只看过一次,每天都重复演。

  冯小刚:对啊。每天都重复,但观众乐此不疲。说明什么?说明他的宗旨是对的。他为观众服务的宗旨是对的。

  记者:有的人说他里面的内容还有涉黄,有点低俗。

  冯小刚:我看到的这些东西不多。我们不能低估观众的素质,观众喜欢,你说他低俗,那就等于侮辱了所有观众的智力。咱们一直提倡为人民服务,实际上我发现,你一旦把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在文艺作品里落到实处,遇到的阻力是最大的,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

  记者:能不能谈谈你遇到了哪些阻力?

  冯小刚:什么叫为人民服务?从一个文艺作品上来说,就是让观众满意。当观众非常愿意看你这作品,有时媒体却开始说你低俗,政府开始审查,你这个不能动,那个不能搞。真正落实为人民服务的,实际就是那么几个。我可以说我们的贺岁片是,赵本山是,郭德纲是。

  记者:但是郭德纲一直上不了春晚。

  冯小刚:不是这么来说话的。我说的是为人民服务,你说他进不了春晚。那你自己要思考,春晚是不是为人民服务了?这是特别简单的道理。这么多年了,我们还是能感觉到,方方面面没有为为人民服务的作品摇旗呐喊,没有为为人民服务的作品大行绿灯,怎么让观众高兴点就跟犯了罪似的?就那么抬不起头来?毛泽东在延安文艺会议上讲的百花齐放,我们真正落实这个了么?

  记者:你怎么判断是否受到观众的喜欢?

  冯小刚:我没有凌驾于观众之上,我就是一个观众。我觉得我跟他们想的差不多,观众也是由每一个个体构成的,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吧。但是我觉得,大多数观众喜欢一个好的结果,大多数观众有一个善良的愿望,不希望看到一个个非常晦涩灰暗的结局。电影节喜欢这样的结局,因为他觉得非常写实。可是你拍片子给谁看呢?你的脑子里不能打架,你得坚定不移地想好了,不能首鼠两端,两个都想要。

  多建电影院,看电影才会便宜

  只有当银幕数量上去了,价格才能降下来。现在,就这个票价外头排队还买不上票呢。和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相比,电影院的数量应该加紧赶上去,有上三四万块银幕才是正常的,现在才4000块。

  记者:那你今年的提案是什么方面的?

  冯小刚:我的提案,是国家应该给一个比较优惠的税收政策,来扶植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因为现在电影产业还比较薄弱,国家要从票房里抽百分之五做为电影基金,这个对电影企业来说负担过重。

  记者:电影基金不也是扶持电影产业用的么?

  冯小刚:目前阶段,这个电影基金应该由国家财政出,等到这个行业真像好莱坞那样强有力了,那再抽不迟。还有一个是企业所得税。现在一般企业所得税是百分之二十五,高新技术企业是百分之十五。我觉得,中国电影产业刚刚起步,可以享受高新技术产业这样的税收优惠政策。因为电影是一个分账制度,这个制度实际上不是特别合理,投资人承受最大风险。经常说这个片子投资5000万,票房1亿,老百姓都说他赚了,其实不是这样的:一亿票房,院线拿走了百分之六十,投资人只能分到百分之四十,投资人是赔钱的。

  记者:电影院还有虚报票房的,这跟纳税也有关系么?

  冯小刚:对,香港的电影院只上百分之一的娱乐税,税非常低所以不用偷漏瞒报。我还有一个想法,就是国家应该扶持院线的发展,电影产业要发展,首先要有足够的银幕数量。我们国家现在是4000块银幕,美国是4万块。我们4000块银幕可以卖到5000万美元的票房,要是有万儿八千块,我们也可以卖1亿美元票房。现在几个电影一上,完了,其他人不用上了。北京有一个好的政策,就是在北京建一块银幕政府给你补贴50万。

  记者:现在很多人不是觉得电影银幕总数不够多,而是觉得看电影太贵了。

  冯小刚:只有当银幕数量上去了,价格才能降下来。现在,就这个票价外头排队还买不上票呢。和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相比,电影院的数量应该加紧赶上去,有上三四万块银幕才是正常的。可是电影院的建设光靠民营资本是不够的,国家应该扶持,这样电影产业一下就做大了。你的电影要真想走向世界,首先本土的市场要做得非常强。

  连续几年把好莱坞电影挤出票房前三名

  我们现在是绑着一只胳膊一条腿,单腿单拳地和好莱坞搏斗。但现在好莱坞的片商知道我的电影要上的时候,都要避开。他怵你。

  记者:你对美国大片入世之后对中国市场的冲击怎么看?

  冯小刚:其实现在我们国家还没有按照那个规则来,要真是按规则来,现在引进的大片要多得多。政府还在保护我们的电影产业,因此国产电影导演要赶紧羽翼丰满起来,抓住观众。因为国家不能老这样扛着,你入世了,必须按照游戏规则来,总有一天会全面放开。到那个时候,你没有观众群就没法生存。

  记者:中国电影入世以后受到很大冲击,你觉得目前在导演可以自由发挥的地带(排除引进片和主旋律制作),还有哪些没有接轨?有那些机制需要健全?

  冯小刚:现在基本接轨了,可能影院还有些偷漏瞒报等等……另外好莱坞的题材比较宽,我们做的题材比较窄。我们已经连续几年把好莱坞电影票房挤出前三名,这也不是保护导致的。现在好莱坞的片商,知道我的电影要上的时候,都要避开。他怵你。我们现在是绑着一只胳膊一条腿,单腿单拳地和好莱坞搏斗。你有很多题材不能拍,你的想象力不能得到最大发挥。我举一例子,经典电影《教父》在商业电影是很大一头,但是在中国不能拍。本来两个拳头你都不一定打得过别人,现在还绑一个,这手不能用,只能够用一个拳头。即便是这样,我们仍然保住了前三名。

  记者:今年你有没有关于电影分级方面的建议或者提案,往年很多电影导演都提过。

  冯小刚:没有,提了好几次了,你再提就是重复了。如果政府觉得这个建议合理的话,就一定会考虑,否则的话再提也没用。

  记者:现在电影管理局的态度是怎么样的?搁置了么?

  冯小刚:我认为是搁置了。

  记者:那你认为分级制度在中国什么时候可行?

  冯小刚:在全世界都可行,为什么在中国不可行?我只能说早实现就早有利于中国电影发展。如果你要老少皆宜,这就是一杯白开水,因为孩子是不能喝酒的。这是一个科学的问题,不能情绪化。

  记者:对现在明星扎堆拍大片,冯导有什么看法?

  冯小刚:没什么看法。我觉得这是市场决定的。我们国家一直在说我们要尊重市场规律,可是一到这事情上,大家有一种总是想要攻击明星的态度。我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明星他有什么?他是比普通人纳税多的一个群体。你鼓励他多接活多干活,像驴一样使唤他都行,因为他一干活就得缴税,别对明星愤怒和仇视。

  记者:那你觉得电影的引导和市场到底是种什么样的关系?

  冯小刚:什么事情都不能绝对。我觉得适度的引导是需要的,但是你的东西观众不爱看,就是不遗余力地说有多好,观众还是不爱看,可能会适得其反。

  其实我觉得应该尊重观众的选择,尊重个人选择。市场特别客观,比如过去说几大导演压制了其他的导演,我当时几次都说没有这回事。电影院的经理跟我非亲非故,我又不给他工资,他凭什么向着我啊?他向着观众,向着钱。他上你的东西没人看,厅就浪费了。为什么我说我们这几个没有霸着市场呢?我举个例子,宁浩。原来谁认识宁浩啊?没人认识。一个新导演,两部片子,为什么“砰”就出来了?要是那些电影院被霸占了,宁浩就没可能出来。市场是一个适者生存的市场,对任何导演都是公平的,你要心里真揣着观众。

  记者:今年是建国六十周年大庆,文艺界也都在准备献礼,你也会准备么?

  冯小刚:其实你把本职工作做好,有了盈利,对国家就有了贡献,这就是献礼。我们现在拍一个电影,可能不是通常说的献礼的题材,但是观众很喜欢,电影院业务非常好,完了还给国家纳了税,企业也发展了,这不就是对国家的献礼么?我们习惯弄一窝蜂的事情,其实本人是非常反感这样的。说句实话,献礼赶紧弄一应景的,弄了有人看没人看不知道,没人看你还浪费了国家钱,这不叫献礼,这是给国家增加负担。我说话比较坦率,我主张真诚的献礼,如果国家经济形势紧张,就应该警惕这种盲目一窝蜂的情况。

  专题采写:本报特派北京记者郑照魁 实习生王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冯小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