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兴东建议百花奖增编剧奖 反驳群众看不懂剧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11:57  大连晚报
王兴东建议百花奖增编剧奖反驳群众看不懂剧本

王兴东(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郝岩

  昨天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大连籍著名编剧王兴东时,他表示,目前中国影视剧在制作中对编剧的地位重视不够,侵权事件屡屡发生,为此,他认为,一些影视剧在评奖中,应该“体现首创原创的核心价值”,并建议电影百花奖要增设编剧奖。

  编剧必须得到应有的尊重

  电影百花奖作为国家级大奖,却不设立编剧奖,多少次编剧维权都批评此事,没有得到解决。世界各国的电影节,编剧奖是不能缺位的。王兴东表示:“人所共知,剧本是电影的根本,斩断根本,花叶焉存?一个排除编剧奖的电影节,就如同无根的豆芽菜,一个不关注电影文本只追求娱乐效果的电影评奖,对于激励和表彰电影创新,繁荣电影事业是没有好处的。”

  为了提升人们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视,尊重创作,尊重首创,王兴东在提案中特别提到:作为电影综合大奖,没有理由不设编剧奖。王兴东表示,百花奖排斥了电影编剧奖,无意中排除了编剧对影片的作用和影响,剧本是电影的基础,电影的一切是从剧本开始的,编剧的首创必须得到应有的尊重,作为电影产业的第一版权拥有者,居然被公然排斥掉,这是对编剧行业的歧视,对于剧本著作权的漠视,有意地让观众在享受电影时淡忘编剧、忽略编剧,最终达到抹煞编剧。如同麻痹人们在听交响乐时,只见指挥家和演奏员,而忘掉作曲家贝多芬一样。其最大的危害是误导观众,电影是可以不需要编剧,没有剧本即可诞生的艺术。

  抨击“群众评委投票看不懂剧本”说

  据悉,百花奖不设编剧奖的理由是“群众评委投票看不懂剧本”。对此王兴东表示:“这个理由是站不住脚的,观众看的就是人物演绎的有头有尾的故事,然而故事、人物及台词,结局都是编剧从无到有的创作,怎么能说观众看不懂故事,不懂编剧的功能呢?电影的一切是从剧本开始的,没有剧本是拍不了影片的,一个除本而逐末,斩根而求叶的本末倒置的电影评奖,对于繁荣电影创作是有害的。”

  王兴东透露,从百花奖始创时就设有编剧奖,现在应该恢复。他表示,全世界影视产业是围绕着创意经济而形成竞争势态,其核心是以文学剧本为影视产业的根本支撑。所以美国奥斯卡奖给编剧设两个小金人(原创剧本奖和改编奖),即使是中国创建的由观众投票的电影百花奖,依然有编剧奖,第一届百花奖最佳编剧奖是夏衍和水华的剧本《革命家庭》,第二届是《李双双》的编剧,第三届是陈立德(剧本《吉鸿昌》)获得最佳编剧奖。怎么能说群众不懂编剧奖的评选?百花奖的历史已经回答了应不应该设立编剧奖项的问题。

  王兴东表示,去年,国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尊重编剧首创与作家小说改编的原创,已提高到保护著作权的法律层面。一部好剧本就成就了导演,造就了明星演员。他特别建议,百花奖作为全国性的评奖活动,要增设原创编剧奖和改编剧本奖。以体现著作权在影片创作中的首创地位,通过评奖在全社会提升大众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尊重首创原创之风,在国家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之际,作为电影产业的第一著作权人的编剧,必然会在电影评奖活动中占有不可缺少的一席之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