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家卫邀请郭敬明演电影 称不用剧本那是误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00:46  北京娱乐信报
王家卫邀请郭敬明演电影称不用剧本那是误传
王家卫

  昨天,王家卫做客北京师范大学,与青年作家郭敬明、少女作家蒋方舟、影评人魏君子和学生们畅谈等话题。对于电影《东邪西毒终极版》,王家卫说自己在修复旧胶片时,对比今昔的人和事颇有感慨,“我想让新的东西和原来的东西交替,而不是否定过去。”

  江湖对话

  邀请郭敬明演电影

  昨天因为来的学生太多,不但能容纳300多人的剧场座位全部坐满,过道和讲台附近的地上也都站满了学生。蒋方舟率先开场,她讲述了王家卫的《东邪西毒》曾让自己遭受到青春期困惑。“我是快上初中时看的这部电影,我郁闷的是这部电影没有解决我任何困惑,却美化困惑,然后制造更大的困惑,带给我很多青春期的困惑。”在观众的爆笑声中,坐在观众席上王家卫的太太率先带头鼓起掌。

  因为是第一次见到郭敬明,王家卫毫不吝啬地赞扬他像是漫画中走出来的人物。而郭敬明也坦言,在他16岁参加作文大赛的时候,曾经写过这样的话,“我曾经有个梦想,希望有一天能成为王家卫的编剧,但我知道这仅仅只是个梦想,因为他拍电影从来不用剧本。”郭敬明害羞地说,“没想到有一天,我能和王导坐在一起,还帮他回答问题。至于同学们提出让我去演他的电影,我真的不合适。”对于郭敬明的强调,王家卫却当场宣布,一定会让郭敬明出演自己的电影,并表示“江湖人士,言而有信”!

  不用剧本那是误传

  对于王家卫,传说中一直是个拍片几乎不用剧本的人,而是依据登场人物的临场反应来安排。所有的演员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种“云中漫步”的浪漫事情恐怕只有王家卫才能做得出来。

  王家卫说:“我以前是编剧出身,所以一定要善于用嘴巴讲故事。如果想让投资方出钱,经常要把一场戏完整地讲述出来,还要讲得有意思。没有固定的故事结构和结局,拍摄过程就会变得更加有趣。”王家卫说,“其实没用剧本那是几乎神奇的误传,大家都以为我拍戏很潇洒,很随性,其实那不是真实的。我事前当然要准备,要拍什么也有方向,只是我习惯在拍戏的时候,才开始每天拿一些对白给演员,演员知道自己要讲什么话之后,就开始简单地走位。”

  关于电影

  《东邪西毒终极版》

  只是交替不是否定

  昨天,王家卫没有过多地对影片《东邪西毒终极版》进行解读,只是说自己是在修复旧胶片的过程中,总是有很多当年拍片的情形会浮现在眼前,对比今昔的人和事有颇多感慨,“仔细想起来,到现在发生了很多事情,张国荣不在了,林青霞退休了……”重新制作的过程中,王家卫坦承压力很大,“很多朋友说他们很担心以前的东西被弄没了。所以这次我想让新的东西和原来的东西交替,而不是否定过去。”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终极版”片长93分钟,比旧版短了6分钟,不但没有增加过多的戏份,一些地方还删了内容。张曼玉、刘嘉玲、林青霞的出场次序有些变化。春夏秋冬的季节变化用字幕做出区分,也让观众对整个故事在时间上有了更好的把握。另外,为了表达对张国荣的敬意,王家卫在影片最后特别为他留了一个镜头。

  《一代宗师叶问》

  梁朝伟练出4块腹肌

  王家卫筹备了几年的《一代宗师叶问》目前正在紧张筹备之中,并计划于6月正式开机。对于网上盛传巩俐将出演女主角一事,王家卫并没有正面回答,“网上的消息每天都在变化,答案很快会告诉大家的。”而对于林青霞的复出,王家卫表示,“她身边的朋友都希望她复出,也包括我也在鼓励她,但是一切还得看她自己愿意。”

  王家卫透露,“梁朝伟现在在家正苦练咏春拳和健身,我去验收过他的健身效果,现在他已经有4块腹肌,但我给他的目标是8块。”

  信报记者 唐雪薇/文 苏冠名/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