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家卫谈《东邪西毒》:武侠片需寻求精神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10:27  北京日报
王家卫谈《东邪西毒》:武侠片需寻求精神突破

王家卫

  本报讯(记者周南焱)著名导演王家卫武侠巨制《东邪西毒》,1994年曾在内地公映,15年后该片经过重新剪辑修复,将于3月27日以《东邪西毒终极版》的面貌登陆各大影院。昨天,王家卫做客北京师范大学,与作家郭敬明、蒋方舟及影评人魏君子对谈,并回答媒体提问。

  盗版碟捧红《东邪西毒》

  《东邪西毒》当年集结了华语电影八大巨星:张国荣、梁朝伟、梁家辉、张学友、林青霞、张曼玉、刘嘉玲、杨采妮,堪称最豪华的梦幻组合。但1994年影片在香港上映后票房惨淡,在内地上映时影响力也不够。通过盗版碟的传播,《东邪西毒》才逐渐被捧为一部经典。王家卫对盗版碟也是又爱又恨。

  谈及上映终极版的原因,王家卫说:“原来版本的声音部分已经坏掉,部分素材也需要重新编排。电影的英文名字意思是‘时间的灰’,我也想看看这部电影能否经得住时间的考验。”与15年前不同,终极版胶片重新调色、配乐进行了修改、片长短了7分钟,连叙事顺序都有调整,不变的是王氏武侠片独有的意境。为表达对张国荣的敬意,影片的最后一个镜头留给了他。选择在3月底上映,也有纪念张国荣之意。

  一部个人武侠词典

  《东邪西毒》是王家卫导演的唯一一部武侠作品,但这部作品当初让很多观众看不懂。“那时的想法挺疯,不想按《射雕英雄传》来拍,金庸书里的反派人物比正派有趣,就把自己对武侠的理解放进电影。”王家卫表示,《东邪西毒》是他自己的一部武侠词典,里面有金庸、古龙的小说,也有自身童年、青春的感受。

  外表古装内心现代,这是王家卫想要的效果。片中大量书面化的独白,跟一般武侠片也不一样。“谁的武功最高并不重要,关键是人物的情感怎样。”王家卫说,“江湖就是人生,最大的敌人是时间,最终收获的是时间的灰烬。”

  每代人都有80后

  《东邪西毒》集中了八位明星出演,王家卫坦言,片中的角色是他根据演员量身定做的。该片是林青霞出演的最后一部影片,尽管王家卫鼓励林青霞复出拍片,但她现在还不愿意出来。

  让王家卫大感意外的是,昨日演讲现场的80后大学生很喜欢这部影片。“这部电影不局限于某类观众,但跟80后交流感觉很亲切。如果说80后是一种精神态度的话,其实每个年代的人都有80后。”

  当被问及武侠片以后怎么突破时,王家卫表示,《卧虎藏龙》带动了一股武侠片热,但大多是技术上的突破。“技术已经到了一定程度,武侠片以后主要是精神层面的改变。”他认为,武侠片需要在精神上给观众一种寄托。

  谈到正在筹拍的功夫片《一代宗师叶问》,王家卫说,现在很多功夫片只是突出角色很能打,但没有表现出为什么能打,这才是他想拍摄的重点。王家卫还介绍,为拍好叶问,主演梁朝伟正在练肌肉,目标是练就八块腹肌。

  对于签约好莱坞重量级经纪公司CAA开拍英语影片,王家卫说:“这不是要进驻好莱坞,我的根还在华语片。”RJ233

  本报记者 戴冰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