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家卫:我们都鼓励林青霞复出 有了准备再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13:43  新闻晚报

  

王家卫:我们都鼓励林青霞复出有了准备再出来

                                王家卫

  □晚报记者 于音 北京报道

  张国荣、林青霞、张曼玉、梁家辉、梁朝伟、刘嘉玲、杨采妮、张学友,八个大牌明星再加一个无厘头的王家卫成就了一部 《东邪西毒》。如今,张国荣已经不在了,林青霞隐退已久,这样豪华的阵容放在今天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幸,王家卫重新剪辑了《东邪西毒:终极版》,影片将于3月27日在内地公映,影迷们不仅可以重睹大牌风采,还可终结“看不懂”之痛。

  昨天下午,王家卫导演做客北京师范大学,与青年作家郭敬明、少女作家蒋方舟和影评人兼编剧魏君子共话《东邪西毒》。

  ■谈创作“现在的角度再看不一样”

  15年前,王家卫的《东邪西毒》曾正式公映,但几乎无人能看懂。 15年后,王家卫终于决定重新剪辑、修复,推出终极版。谈起自己的初衷,王家卫回忆说:“1994年要参加威尼斯电影节,当时用很短的时间弄出来,后来又有了很多版本,但大都支离破碎。很多人看到的VCD、录像都不是电影的本来面目,我最后去了不同国家,把素材拿回来,并重新修补、加进去。 ”

  去年,《东邪西毒:终极版》在戛纳电影节上展映,在上海电影节特别放映,而后又在欧洲放映,很多人都很感兴趣。王家卫也认为现在的版本比90年代更理想,“我最终决定让影片也在中国上映,相信它会经受得住时间的考验,观众从现在的角度去看这部电影也会不一样。 ”王家卫还表示,就连自己如今再看,感觉也不一样了,“比如音乐、某些细节都是我以前没想过的,我也会想这个故事怎么是这样连起来的呢? ”

  ■谈故事“他们都是一个人的不同面”

  15年前,“看不懂”是看过《东邪西毒》后所有观众发出的的感慨,但15年后,观众们看懂了,明星主演们也惊呼“看明白了”。王家卫小时候一路追读金庸、古龙的小说,但即便“东邪”、“西毒”通通出现,王家卫仍强调“自己不是根据《射雕英雄传》拍的”,“以前的武侠都是拍谁的武功最高、拍门派之争,我就在想他们是不是可以有感情生活,可不可以用《半生缘》的角度去拍,所以我把张爱玲和金庸的东西放在一起了。”《东邪西毒》的故事实际很简单,关于爱与被爱、拒绝与被拒绝,在王家卫看来,片中所有人加起来就是一个人,“他们都是一个人的不同面,比如洪七可以是东邪,东邪也是西毒,而每个女人都是不同面貌的桃花。 ”

  ■谈海报“本想让四个女人拿可乐”

  《东邪西毒》里的每个演员都是大牌,终极版的海报中,八大明星一一排开,左起分别是张国荣和林青霞,中间看到的则是梁朝伟和刘嘉玲。据王家卫透露,这实际上就是原来的海报,因为那时搞排名就搞了半天,这样的顺序可以每个人都摆平。说起海报,王家卫更是自曝 “过去的无厘头想法”,“其实我拍这个戏时一直希望它尽量现代化,台词‘成亲’都改成‘结婚’,当年设计海报时,我本来想让四个女人穿古装衣服,手拿可乐,四个男人则在另一边抽烟。”

  ■谈演员“我们都希望林青霞复出”

  终极版的故事仍以张国荣扮演的西毒欧阳锋为主线,他的镜头也增多了不少,对于片中“东邪”和“西毒”两大主角,王家卫称前者“非常独裁”,后者是“莎士比亚式的悲剧人物”。虽然张国荣起初想演东邪,但最后还是让他演了西毒,因为这个人物包含的东西更多。至于外界传闻的王祖贤8秒钟镜头被删,王家卫澄清说:“王祖贤本来就没演,她是演了《东成西就》,因为都是同一班人马,所以搞混了。 ”

  回头看 《东邪西毒》中的八个大牌,王家卫不偏不倚,力赞“每个人都是最好的”,“他们的确是华语影坛非常优秀的演员,可惜有人不在了,有人退出了。”而说到隐退已久最近又频传复出的林青霞,王家卫表示,“现在每个人都在讲她复出,观众也希望看到她复出,我们也都鼓励她复出。 ”至于林青霞是否真的决定复出,并出演王家卫新片,王家卫的回答很巧妙,“她肯定有了准备再出来拍电影的想法,现在复出必须有自己的想法。 ”

  相关链接

  王家卫版《叶问》筹备顺利

  女掌门即将揭晓

  □记者 于音

  晚报讯 叶伟信版《叶问》广受好评后,王家卫版《一代宗师·叶问》终于要开拍,据王家卫透露,他从2002年就开始筹备影片,现在已经准备得不错。

  除了梁朝伟担纲主演外,还有消息称巩俐将加盟扮演武林女掌门,对此,王家卫不置可否,“现在大家有很多猜测,包括请巩俐来演、请章子怡来演,但这些都是猜测,消息我们很快就会公布。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家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