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家卫:终极版好理解 《一代宗师》不是叶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13:55  北京晚报

王家卫:终极版好理解《一代宗师》不是叶问
王家卫对话80后
王家卫:终极版好理解《一代宗师》不是叶问
王家卫兴致颇高

  被年轻影迷捧为经典的电影《东邪西毒》,3月27日上映“终极版”,王家卫锁定80后这一观众群体。昨天,在北京师范大学,“王家卫·江湖·八零后”的对谈活动令容纳300人的剧场过道和讲台附近都挤满了学生。王家卫戏称自己是15年前的80后,对话让他对影片上映充满期待

  现场

  蒋方舟郭敬明当“托”

  昨天,80后作家代表蒋方舟、郭敬明和王家卫并坐台上。郭敬明坦言,在他16岁参加作文大赛的时候,曾经写过这样的话,“我曾经有个梦想,希望有一天能成为王家卫的编剧,但我知道这仅仅只是个梦想,因为他拍电影从来不用剧本。”郭敬明害羞地说,“没想到有一天,我能和王导坐在一起,还帮他回答问题。至于同学们提出让我去演他的电影,我真的不合适。”听闻此话,王家卫却当场宣布,一定会让郭敬明出演自己的电影,并表示“江湖人士,言而有信!”蒋方舟则讲述了王家卫的《东邪西毒》曾让自己遭受到青春期困惑。“我是快上初中时看的这部电影,我郁闷的是这部电影没有解决我任何困惑,却美化困惑,然后制造更大的困惑,带给我很多青春期的困惑。”

  当年《东邪西毒》上映的时候,尽管有张国荣、林青霞、梁朝伟、张曼玉、梁家辉、张学友、刘嘉玲、杨采妮8位明星撑腰,市场还是惨败。《东邪西毒》成为观众口头热点,起于口碑的蔓延,虽然没有市场,却也成为王家卫的电影代表作。3月27日是张国荣忌日。到银幕上去寻看他的身影,这个电影市场上的情感商机被王家卫捕捉到了。王家卫更将终极版的最后一个镜头定格在张国荣身上,对于这个设计,王家卫解释说:“张国荣在《东邪西毒》里是很有代表性的一个人,而且确实他的影片有那么大规模的公映的机会可能不太多,我希望通过这个镜头让所有喜欢张国荣的观众或者他的粉丝看到他们的偶像。”

  谈话一

  “终极版”故事好理解

  为什么要重新剪辑修复《东邪西毒》?《东邪西毒终极版》有什么变化?昨天,王家卫没有过多地对影片《东邪西毒终极版》进行解读,只是说自己是在修复旧胶片的过程中,总是有很多当年拍片的情形会浮现在眼前,对比今昔的人和事有颇多感慨,“仔细想起来,到现在发生了很多事情,张国荣不在了,林青霞退休了……”重新制作的过程中,王家卫坦承压力很大,“很多朋友说他们很担心以前的东西被弄没了。所以这次我想让新的东西和原来的东西交替,而不是否定过去。”

  《东邪西毒终极版》片长93分钟,比旧版短了6分钟,不但没有增加过多的戏份,一些地方还删了内容。张曼玉、刘嘉玲、林青霞的出场次序有些变化。春夏秋冬的季节变化用字幕作出区分,王家卫说,这样也让观众对整个故事在时间上有了更好的把握。

  不少学生说,当年看《东邪西毒》根本没看懂。一位同学婉转问王家卫,“我的很多同学对《东邪西毒》放弃了理解的奢望的时候,却成为《东成西就》、《大话西游》的衷心影迷,请问您是怎么看待的?”王家卫认为,他没有逢迎谁,《东邪西毒》是创新之作。“其实我们那个时候拍这个戏是尽量希望把它现代化,我记得片中有一句话,‘我回家之后我的女友跟人结婚’了。当时有人和我说,结婚这个词会不会太现代了。古装并不就是武侠,只不过是一个外壳,有什么东西是要跟现在有关系的,才是我关心的。”王家卫还说,很喜欢80后这个名词,80后代表一种状态,不仅仅是年龄,“什么年代的人其实都有80后,如果按照这个理论,我这部电影就最适合80后了”。

  谈话二

  《一代宗师》不是叶问

  谈到正在筹备中的《一代宗师》,他解释说影片不是叶问的传记,而是关于武林的故事。王家卫说,《东邪西毒》是一部多于武侠片的武侠片,《一代宗师》是一个武侠片,是关于一个过去的故事。我相信中国功夫到了某一个阶段,十几年前大家说中国功夫是很厉害,到现在可能大家都说中国功夫已经变成一个舞蹈。我们这个电影其实要讲的就是对中国武术的一个看法,它不只讲这个功夫有多能打,它必须告诉你它为什么能打,它有什么传统。”

  对于武侠片的发展的,王家卫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从《东方不败》到2000年《卧虎藏龙》开始,武侠片开始借助高科技,这个年代,科技可以完成我们以前想象不了的东西,把这个武侠事业再提高,可以做得非常非常夸张,可以表现得更神奇。但是这不是武侠片未来的出路。他直言:“接下来的武侠片只有两条路,一种就是它会越来越功能,功能是因为科技会把刺激的元素一路加强。另外一种就是精神上面的,我相信下一波的武侠片,重点是在精神上面怎么去讲这个故事,跟现在的联系是什么,我认为下一波武侠片应该是一个精神上面的改变,技术层面的改变,基本上从2000年一路开始就在做。”

  本报记者陈滨 白继开 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