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邪西毒》终极将映 王家卫:糅合金庸张爱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14: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东邪西毒》终极将映王家卫:糅合金庸张爱玲
《东邪西毒》的众多主演如今都是华语影坛的大腕了

  本报记者余姝

  本月27日,王家卫经典作品《东邪西毒》的终极版将登陆全国影院。昨天王家卫来到北京师范大学与80后作家郭敬明、蒋方舟以及影评人魏君子一起回忆了许多有关这部影片的前尘往事,再度表露了他卓尔不群的创作理念。

  要感谢徐克带动了武侠片风潮

  我第一次接触武侠,是幼年时从报纸上看武侠小说的连载,每天追着看。那时候的香港,电台还播放武侠小说的评书,晚上我就躲在床上偷偷听。拍《东邪西毒》要多谢徐克,他的《东方不败》带出一股风气,让武侠片流行起来,可以拿到很大的投资,我想这之后不可能有这么好的机会了。我要把自己理解的世界放进去,《东邪西毒》里有金庸,有古龙,不仅有中国的武侠,还有美国的西部片———“西毒”欧阳锋那种永远回不了家的感觉,就来自约翰·韦恩的一部电影。《东邪西毒》是我的武侠辞典,把我的青少年感受都放了进去。

  影片的内涵一定和现代有关系

  我希望把影片现代化。这个现代化夸张到什么地步,我设计了一款海报,片中的男女主演各占据一边,一边是林青霞她们四个女演员,穿古装,拿着可口可乐,另一边是张国荣他们四个男演员在抽烟。我的想法就是,古装和武侠只不过是张外壳,影片的内涵一定要和现代有关系。

  在《东邪西毒》之前,我拍过两部电影,但都是替人家拍的。我有个信念,要用自己的方法拍一部电影。拍《东邪西毒》,是我第一次当制片人。那段时间,我就像个旅行社的老板,每天从香港把那帮演员接到西安,或者太原,然后坐8小时车到榆林。如果那时候没有勇气,没有独立的精神,我不会变成后来这样。记得离开香港进组的那天,我跟太太说,我一定要拍完,否则我的钱就回不来了。

  尝试把金庸和张爱玲放在一起

  一些观众可能觉得《东邪西毒》不好理解。其实我没有要做一个很高的东西,当时就是很疯狂。我个人认为在《射雕英雄传》中,金庸把反派写得比正派更有趣。《东邪西毒》这样的东西有人做过吗?没有,那我去做。我和刘镇伟商量,我拍《东邪西毒》去颠覆金庸,他拍《东成西就》再去颠覆我。以往的武侠电影,矛盾总纠集于谁的武功最高,门派之争等等内容。这是最重要的吗?武林高手们打来打去,身上穿的衣服还是一尘不染的,他们有没有感情生活呢?我拍武侠电影,就是想以《半生缘》的角度,把金庸和张爱玲放在一起会怎么样,这些造就了大家今天看到的《东邪西毒》。

  武侠片最需要精神层面的革新

  原本新版《东邪西毒》只是想在欧洲做个首映,但首映之后,观众反应非常好。所以就想到,或许在内地推出这部影片,放映效果会比1994年更理想,因为现在的内地观众对这批演员更熟悉,对武侠电影的概念也更了解。

  以后的武侠片,只有两条路,一条是技术层面的进步,利用高科技把声画刺激元素加强,但这条路很窄,因为电脑游戏已经可以达到很好效果,大家不一定非得走进影院体会。还有一条是精神层面的革新,怎么去讲这个故事,和现代观念是否有更多联系。

  叶伟信拍的

  只是一部功夫片

  王家卫透露很快公布《叶问》人选,称要把梁朝伟练到有八块腹肌

  座谈结束后,王家卫接受了记者采访。面对无法回避的电影《叶问》“撞车”问题,王家卫再度吐出“狠话”,“叶伟信拍的只是一部功夫片,我的和他的完全不同!”

  羊城晚报:你最近签约了美国最大的经纪公司之一CAA,如果去好莱坞拍戏,你会不会像徐克、吴宇森那样遭遇水土不服的难题?

  王家卫:我签约这家公司主要是文化交流,并非去做导演,最多只是监制几部武侠片,和完全意义上的闯荡好莱坞不一样。

  羊城晚报:叶伟信的《叶问》去年就已上映,而你的《叶问》何时才能投拍呢?

  王家卫:现在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去年,我跑了全国11个省市,拜访了100多个咏春拳的师傅。我的《叶问》要讲一个年代性的故事,和叶伟信的完全不同。那个《叶问》只是一部功夫片,它告诉观众叶问打得有多好看,有多能打,而我这部影片要告诉大家,为什么叶问能打得这么好看,为什么他有这么好的功夫。

  羊城晚报:你的大部分电影都是没有剧本的,你如何让演员去理解你的意图?

  王家卫:用嘴巴讲,我是从做编剧入行的,当编剧必须要会讲故事,否则没有人会付钱给你,我可以用嘴把一场戏完整地讲出来。

  羊城晚报:《叶问》有剧本吗?传闻巩俐要演叶问的妻子,能否证实一下?

  王家卫:这次《叶问》有剧本。巩俐演叶问妻子只是媒体的猜测。关于主角的人选我会尽快公布。

  羊城晚报:演叶问的梁朝伟准备得怎么样了?

  王家卫:梁朝伟原本只一块腹肌,我们的目标是锻炼成八块。

  羊城晚报:林青霞是否要复出了?你有计划与她再度合作吗?

  王家卫:我感觉林青霞复出这个事情,媒体和林青霞身边的人,都比她更着急。但这件事还是要看林青霞,现在还没有到谈合作的时候。等林青霞站出来说要复出了,我才能和她谈进一步的合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