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邪西毒》强调自我 王家卫:它很悲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5日01:09  京华时报

  3月12日,王家卫在北师大出席“对话80后”活动,推广将于3月27日上映的电影《东邪西毒终极版》。会后,王家卫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说,这是一部悲观的电影,一部属于他自己的电影,一部毫不妥协的电影,“每个人都有很多心事,难以沟通,荒漠也就是内心”。

  把拍电影比戴墨镜

  王家卫墨镜后的眼神同他的影片一样,难以琢磨。用他的话说“戴着墨镜,让我感到安全和舒服”。《东邪西毒》之所以能让王家卫如此钟爱,就是它好比墨镜。虽然让很多人费解,但是王家卫舒服。“没错,这是一部拍摄给我自己的电影。”

  王家卫说,在拍摄《东邪西毒》之前,他拍了《旺角卡门》《阿飞正传》,“应该说那两部是香港色彩比较浓的片子。我第一次到西北看景,

  就觉得这里的山和沙漠,应该可以做一部电影,可能古装比较适合这里的状况,但我想说的其实还是每个人的内心世界。”《东邪西毒》汇聚了众多一线明星,在当时造成了轰动,但是大家进影院后,感到它不是传统的武侠片,甚至很难理解。王家卫笑着表示:“同期刘镇伟拍摄的《东成西就》很娱乐,我就不需要了吧。所谓的武侠片有不同的拍法,可以很娱乐,也一样可以很自我。”

  《东邪西毒》诞生之后,这部电影成了大部分影评人最喜欢引述的电影,比如片中的桃花、荒漠、鸟笼等符号,环状的结构叙事,以及慕容燕的双重性格。王家卫承认,《东邪西毒》充满隐喻,“大漠的刀客在喃喃自语都市人内心的悲哀,这确实很明显。我想这部电影为影评人提供了不少解读我的电影的机会,但在拍摄的时候我真的没有想到。”

  他说这部电影更多的是有感而发,“我看到那些枯树、大漠和水潭里的倒影,很容易就有一种拍摄的冲动。这就如同你拍摄风景作品,当你把一系列风景画连接在一起,就会产生意义。这些画面连在一起后,我就感到了寂寞和孤独。我觉得美的东西多少都会有这些忧郁的因素在里面。”

  孤独寂寞成就美丽

  有人说,很多导演一辈子拍摄的其实只是一部电影,就如王家卫从1990年到1996年创作的《阿飞正传》《东邪西毒》《重庆森林》《堕落天使》。这些电影讲述的是一个主题:“如果不想被别人拒绝,那么就先拒绝别人。”这种思想一直贯穿于王家卫的创作。这是否就是王家卫真实的人生观?“我想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都会有一些叛逆的想法,我认为这种想法是真实存在的。”

  王家卫说电影创作是一个很古怪的产业,因为电影一定要有观众,所以这段路对任何导演来说,都是在妥协与坚持中完成的。这样的想法影响着他的创作吗?他笑了笑:“你知道这个问题让我尴尬。你的答案应该在导演的作品中寻找,而不是让他亲口告诉你。不是吗?”本报记者曾家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家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