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河》缘起《情人》 导演章家瑞回应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12:15  大连晚报

  昨日,由知名导演章家瑞执导,张家辉、张静初、李丽珍、李修贤等众多大腕明星加盟出演的《红河》确定了4月10号上映的档期,并且曝光了两款海报。影片围绕一位越南少女和中国男子的跨国情缘,展开一段震撼人心的爱情故事,被指和梁家辉主演的经典电影《情人》有着诸多相似之处,导演章家瑞回应说:“《红河》和《情人》在情感和色调上的确有相通之处。”

  章家瑞导演说:“我上学的时候就很喜欢杜拉斯的小说,而且对于根据她小说改编的《情人》印象很深刻。”在云南拍摄首部电影《诺马的十七岁》之后,章家瑞来到中国和越南边境河口,他发现红河虽然没有《情人》中的湄公河那么宽阔,不过也非常壮观,边境还有一条老街,很多越南女孩子过来打工,和中国男人有情感上的交往,可以说情感的故事非常丰富。“早年间我曾经被很多越南题材的影片打动,比如《印度支那》《野战排》《天与地》等等,都是描述法国人或者美国人和越南人的感情交流,我就想中国和越南有着1200公里的绵长边境线,其中的故事也必然非常动人,为什么不能拍一部越南女孩和中国人的故事呢?”章家瑞于是便萌生了拍摄一部中国版《情人》的念头,他在边境驻留考察达到数月之久,走访了一百多位越南女性,其中包括各种社会身份和年龄层次,问询她们对越战的理解对爱情的认识,是否在身边遇到过中越跨国恋。

  在和她们的接触中,章家瑞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素材。影片中的故事细节大多来自越南女性的描述,章家瑞以力求还原刻画真实人性的态度,使《红河》的剧本变得曲折、离奇但却充满现实精神,这种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对越战情怀打动了好莱坞主流制片公司,著名制片人布鲁斯·费尔斯坦亲自监制,斥以巨资拍摄完成。影片集合了来自中、美、韩、越四国影坛高手,分别在云南中越边境和越南河内两地取景拍摄,收录了迷人的越南风光,影片在拍摄期间得到了越南河内制片厂的全力协助,越南影人认为该片的爱情故事和战争情怀,是越南人内心世界的真实写照,具有催人泪下的感染力。

  电影拍摄完成,的确有很多看过电影的业内人士表示,这部电影可谓中国版的《情人》,尤其是电影中张静初扮演的角色因为战争原因脑子受到影响始终停留在少女心智,她和将近40岁的张家辉之间的情感,和杜拉斯《情人》中梁家辉和法国少女之间的“老少配”非常相似。对于这种评价,章家瑞感到非常开心:“《红河》和《情人》在情感上的确有相通之处,不过每个导演都有自己不同的风格,不能说完全照着《情人》来。我对《红河》的人物关系、立意和深度很有信心,电影中的情感关系也很有震撼力,相信观众看完会有一个比较好的评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红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