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家卫:自我娱乐 《东成西就》是岔路的另一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09:54  新京报

王家卫:自我娱乐《东成西就》是岔路的另一端

《东成西就》中带着无数喜感的张国荣

  “我在做《东邪西毒》的时候就也在同时做《东成西就》了。怎么去表达只是一个态度而已,正面和戏说可以同时存在,没有必要总是一本正经的。”

  提及《东邪西毒》是一定不能错过《东成西就》的。王家卫与刘镇伟组建泽东公司后筹拍《东邪西毒》,手头上有十个明星二十张合约,但王家卫拍摄了一年却几乎没有进展,连演员都不知道他究竟想要干什么。

  迫于投资方的压力,刘镇伟赶紧“火场救急”,借用了这些明星,拍出了一部天马行空搞笑版的《东成西就》。因为压力很大,所有的演员都要先紧着刘镇伟来拍,而且刘镇伟甚至可以用《东邪西毒》里全部的布景。而王祖贤在《东成西就》里的戏份杀青之时,她的合约也已到期,这也是为什么王祖贤戏份被删的原因。最后先开机的《东邪西毒》反倒成了“盗版”,《东成西就》于当年贺岁档率先上映。

  不了解情况的观众,可能想象不到《东邪西毒》和《东成西就》的剧本创作都是出自王家卫之手。王家卫借用黑泽明的作品《用心棒》来解释自己给自己开的一个玩笑。“《用心棒》的开片就是一个武士走到岔路口,他没有什么目的,不知该往那个方向走,于是就把手中的棒子随便一扔,棒头指的方向就是他的选择。《东邪西毒》和《东成西就》对我来说就是选择了走不同的路。当然《东成西就》的路比《东邪西毒》走起来要轻松许多,但是最后拍《东邪西毒》,就是我自己的选择。”

  众所周知,刘镇伟是经常在自己的电影里拿王家卫开涮的,而且调侃的内容涵盖了人名、对白、举止等等,就连他刚刚完成的新片《机器侠》,时间设定也是在2046年。对于这种调侃,刘镇伟倒是说过很多次,但是难得王家卫也对此事表态:“我在做《东邪西毒》的时候就也在同时做《东成西就》了,所以我们之间的调侃其实是从我开始的。怎么去表达只是一个态度而已,正面和戏说可以同时存在,没有必要总是一本正经的。”

  王家卫和刘镇伟同时期出道,两人都是编剧出身,虽然最终选择了不同风格的路,但是骨子里,王家卫电影里那些永恒的主题———拒绝与害怕被拒绝、现实与逃避、明确的时间标识和永远没有结局的结尾……这些也都是掩藏在刘镇伟的创作思路中的,只不过刘镇伟借用了一个调侃的外包装。很多人都知道刘镇伟常用的一个名字是技安,其实这是王家卫给他起的名字。两人合作编写的第一个剧本是《猛鬼差馆》,当时两人开玩笑相约,如果日后成名,就用片中的人物名“技安”和“金麦基”分别作为自己将来编剧的笔名。不过对于此事两人说法不一,刘镇伟说自己后来兑现承诺,但是王家卫却死也不肯用“金麦基”这个名字,因为觉得他很“烂俗”,而此次王家卫在接受采访时却承认自己用过这个名字。

  王家卫片中的矛盾唯一承载的方式就是时间。王家卫说,时间并不是唯一的一个解决的方法,但它却是每个人都永远无法回避的事实。“不管你拥有什么样的想法,到最后你唯一不可抗拒的事情就是时间,就好像有人会自杀,在当时看来是过不去的,但是过了几年之后你就会觉得没有什么大不了。”而这些矛盾也同时存在于王家卫的心里,只是现在的王家卫已经将这些视为应该去享受的轮回,就像《东邪西毒》里的春去春又来,桃花依旧开一样。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家卫《东邪西毒终极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