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献礼片盘点 50部影片谁能既红色又娱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12:16  城市快报
09年献礼片盘点50部影片谁能既红色又娱乐(图)

《建国大业》剧照

09年献礼片盘点50部影片谁能既红色又娱乐(图)

《高考1977》剧照

09年献礼片盘点50部影片谁能既红色又娱乐(图)

《惊天动地》李幼斌造型

09年献礼片盘点50部影片谁能既红色又娱乐(图)

潘粤明《天安门》

  如果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影响了所有中国人的话,那么到了2009年,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最关注的无疑就是建国60周年了。当然,在电影人以及电影市场中,这同样引起了极大的共鸣。据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透露,如今已有超过50部献礼片或拍摄或杀青,将在今年陆续与观众见面。如此庞大的数量,也许早已成为了国内电影市场“不能承受之重”,市场饱和不禁让人担心会否有很多影片直接进入片库的陈列架。当然,在担忧之余,很多带着新思维、新创意、新手法的献礼片也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4月3日,影片《高考1977》即将全国公映,伴随着该片的上映,献礼片的大幕也将徐徐拉开。在献礼片即将铺天盖地抢滩之际,我们不妨先做甄选,看看到底哪些献礼片才是最好看的。 记者王嵩

  怀旧:独特视角打造旧故事

  在今年的众多献礼片中,翻拍自老题材、老故事的影片其实也不在少数,其中既包括《刘三姐》《万家灯火》等观众熟悉的旧作,同时也有在原有故事基础上重新修改、创新,以新的视角拍摄的影片《铁人2008》和《天安门》。

  曾几何时,一部叫做《铁人王进喜》的影片感动了无数华夏儿女,时过境迁,如今80、90后的人们对那段过往早已有些陌生。因此,重新拍摄一部类似的作品《铁人2008》就被长影集团提上了议事日程。当然,为了满足当代影迷的欣赏口味,该片在拍摄手法上也做了创新。影片由刘烨、黄渤主演,是导演尹力和编剧刘恒继电影《张思德》和《云水谣》之后,第三次合作,影片将以全国劳动模范王进喜的生平事迹为主要素材,再现中国石油工人的创业史,纪念那段真挚岁月。片中故事的背景年代并没有全部设定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而是采用了时空交错的手法。刘烨在片中饰演一位当代铁人,而黄渤则在片中扮演刘烨的好友。

  此外,由叶大鹰执导,潘粤明、郭柯宇主演的影片《天安门》也同样选取了独特的视角。以1949年为背景的这部影片并没有将着力点放在开国大典之上,而是讲述了当时装修天安门城楼的过程。1949年9月2日,华北军区抗敌剧社舞美队队长被叫到军区政治部接受紧急任务,要求抗敌剧社舞美队在28天的时间里对开国大典上使用的主席台即天安门城楼进行整修和布置,故事由此展开。这也符合当今流行的,将小人物融合重大历史事件的手法。

  情节:大胆加入喜剧桥段

  在前不久两会关于文化电影市场分组讨论的时候,导演冯小刚曾经炮轰了如今一窝蜂抢拍国庆献礼片的情形。“我们一定要根据市场来,不要花一两亿拍没人看的电影,去做表面的献礼、离观众远的献礼。我们拍电影的,向祖国生日最好的献礼,就是把电影拍得有人看,让观众看完了非常愉快。这才是实实在在的献礼。我真的怕,我们在经济十分紧张的时候花国家的钱、纳税人的钱去拍一大堆形式大于内容的所谓主旋律电影。”

  的确,冯小刚的担忧不无道理。毕竟在如今电影市场百花齐放的大环境下,即便是献礼片,影片本身的娱乐性也早已成为了判断其成功与否的最重要标志,影迷的喜爱才是电影卖座的关键,只有卖座,“献礼”才会有意义。由此,如何把献礼片拍得好看,就成为了很多电影人考虑的切实问题。

  在这里影片《建国大业》就率先做出了尝试,这部以上世纪40年代抗战胜利直至建国前夕这一波澜壮阔的时代为背景,以宏大的历史视野,正面再现共和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诞生到确立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影片,自开拍伊始就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归根结底,造成这一情形的原因还是影片的娱乐性吸引了观众的注意。

  前段时间,该片在北京拍摄时,片中一个桥段曾经被各路媒体热炒。该段情节表现的是在战争中“葛团长”(葛优饰演)手下的一位排长向他抱怨,前面地主大院院墙太高,爬不上去、手榴弹扔不上去,攻了三次攻不下来,结果当照明弹升空时,众人才发现原来“地主大院”就是北京城。可以说,这样极富“冯式”幽默的喜剧桥段在人们过往的印象中,是绝不会出现在献礼片之中的。

  此外,在影片中导演黄建新对于以往献礼片中,枯燥的开会场景也做出了新的尝试。“以往电影中,开会的场景都是枯燥乏味的,观众不喜欢。但是会议又是影片不能缺少的环节。所以,这一次我们改变了思路,为各种各样的会议进行了不一样的设定,比如他们会在操场上边晒太阳边开会。”同时,为了配合剧情营造喜剧效果,黄导还在某些环节加入了巧妙的构思,“影片中有一段表现我党军队资源短缺,没有蜡烛,周恩来开会说现在蜡烛供应出问题,我们只有这半截蜡烛,要赶快把会开完。这时,毛泽东却一下吹灭了蜡烛,握在手里说自己晚上写社论还需要蜡烛,大伙儿可以摸黑开会。”

  阵容:明星大腕儿加盟助阵

  当然,《建国大业》能够得到广泛关注,绝不仅限于思维的创新,另外一个新思路同样影响不小,那就是众多被影迷熟识的明星大腕儿纷纷加盟。

  从影片开拍之初,包括陈凯歌、张艺谋、冯小刚、宁浩、刘德华、姜文、张国立、李雪健、唐国强、许晴、陈坤和陈好等众多一线导演、明星就确定参演。此后,王学圻、葛优、黄圣依、黎明、邬君梅等熟面孔又纷纷加盟剧组,这也让该片的期待度直冲云霄。“虽说《建国大业》是部主旋律电影,但我相信这些演员都会演得很好,其实现在还有很多演员也在找我们,都说想演个角色,都是一线、顶级的明星。”谈到影片的演员阵容,导演黄建新格外兴奋。

  其实,高兴的又何止是导演呢?影迷们又何尝没有这样的期待之情。毕竟在一部电影中能够看到如此多的明星大腕儿可不容易。可以想象,《建国大业》上映之时,观众坐在影院内去发现、寻找每个明星大腕儿的身影,去体会、感受他们每个人不同以往的全新表演,这也将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过程。当然,在观看之前,别忘了记住每个明星的面孔,特别是侧面的身影,毕竟这么多的明星加盟,到时能否都露个正脸也未尝可知。

  而采用明星大腕儿助阵的形式,在当下的这些献礼影片中也不止一二,由当红小生刘烨和新一代搞笑天王黄渤主演的《铁人2008》就是这样的一部影片,此二人的合作到底能够擦出怎样的火花也非常值得期待。此外,改编自《暗算》作者麦家新作,集合周迅、黄晓明、李冰冰、张涵予、王志文等一线明星在内的谍战影片《风声》和由叶大鹰执导,潘粤明、郭柯宇联袂主演的《天安门》也是不可忽视的影片。

  创意:热点题材另辟蹊径

  环顾即将上映的众多献礼影片,有几部作品在题材方面显得异常独特,虽然没有什么另类、惹眼的炒作,但他们所选择的视角却是普通百姓最为关注的话题。这其中就包括反映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的影片《高考1977》,记录去年5·12汶川大地震的《惊天动地》以及由冯小刚执导,改编自张翎小说《余震》、以唐山大地震为背景的影片《唐山大地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