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璐霞比拼杨紫琼章子怡 《战无双》做真打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13:05  新浪娱乐
蒋璐霞比拼杨紫琼章子怡《战无双》做真打女

蒋璐霞

  新浪娱乐讯 曾经凭《黄飞鸿》中“鬼脚七”而为影迷熟知的熊欣欣,和香港著名制作人马伟豪联手打造出了《战无双》,邀请网络功夫红人“猫耳宝贝”——来自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的功夫女王蒋璐霞担任女一号。

  对于为何冒险起用功夫新人,而不是用现成的女明星,本身就是功夫高手的导演熊欣欣揭示了其中的秘密。我们比对着没学过武术的几个女星,看看真正打女的优势。

  理由一

  真功夫、来之能战、体力充沛、避免受伤后拖延拍摄期

  蒋璐霞

  对于功夫高手,熊欣欣一直求贤若渴。蒋璐霞这个长相中性,一身英气的女孩子的身手一下子就吸引住了所有人的目光。《战无双》是一部偏重于实战的电影,在动作设计上,是完全的真打,一个镜头下来,没有镜头的切换,绝对是真打。对于猫耳宝贝蒋璐霞来说,翻、摔、踢等动作根本不在话下。由于自幼习武,体力充沛、能吃苦,蒋璐霞在拍摄过程中对功夫“收放自如”,懂得如何在保护自己的同时,避免伤到对手戏演员。虽然作为影视新人免不了磕磕碰碰,但有功夫底子的女孩子一来不娇气,二来来之能战,比那些现学现卖的女明星要令导演省心许多。

  章子怡

  成龙曾经爆料,教章子怡武打戏要很久,花费很多的时间,像怎么防火、如何爆破,都要现场教很久,再加上没有功夫底子,很容易在打斗过程中受伤。虽然章子怡是跳舞蹈出身,身体协调性不错,但在拍摄《卧虎藏龙》、《英雄》这样的打戏时还是没少吃苦。当年《英雄》在内蒙古胡杨林拍摄她与张曼玉的一场对打戏时,章子怡两腿大幅度分跨,大腿内侧韧带当场撕裂,疼得她在片场大哭。多亏受伤后及时处理,咬着牙又上戏,才没有太耽误拍摄进度。否则耽误进度就意味着将片场所有人晾在当场,一天几十万的资金浪费,哪个演员也承受不起这种压力。

  理由二

  不用替身、减少后期特效制作成本

  蒋璐霞

  蒋璐霞的拼劲就连很多男演员都望尘莫及,在《战无双》中,蒋璐霞一个镜头下来打十来个又高又壮的男人,出手绝对够狠。熊欣欣说到有场重头戏为了达到经得起内行检验的真实效果,明明可以同时用两台机位,结果偏偏只用了一台机位,就是不想切换镜头,达到熊欣欣想要的目的。就连蒋璐霞这样的高手也练了很久,拍了几个小时,人都摔晕了摔蒙了,最后还割伤了手。像这种不用替身完全由女演员亲自上阵的打法,不仅效果漂亮,也省去了不少后期特效制作的麻烦,省钱又省力。看到成片,大家都觉得熊欣欣和蒋璐霞这种对功夫美近乎于“钻牛角尖”的执著追求是非常有意义的。

  杨紫琼

  杨紫琼是华人中最有影响力的“打女”,和成龙一样,对外宣称几乎不用替身,但在功夫片业内人士看来,这些做了演员之后才开始习武的女明星拍打戏不用替身根本就是个“善意的谎言”。《木乃伊3》中有一场戏是杨紫琼饰演的女巫紫媛策马奔出城。由于完全由替身代替,不能拍摄替身正面,所以导演仅安排了一个带有吊臂的车跟在马屁股后面跟拍,但即便如此,这个简单的场面一直拍了六七条才最终成功。更不用说一些难度大的近身搏击戏,女演员功夫不精、身手不快都会成为动作片的死穴,观众看到的往往只能是带着假发的男替身的背影以及女演员的头部特写,毫无真实感可言。

  理由三

  中性英气美

  蒋璐霞

  和许多自小练功夫的女孩子一样,蒋璐霞短发、干练、满脸英气。在美女当道的娱乐圈,蒋璐霞所拥有的男孩子般俊美长相一度被质疑过不够漂亮。但在导演熊欣欣看来,像《战无双》这种强调速度和悬念的传统香港功夫电影,正需要蒋璐霞的中性美作为突破口。天生的打女与学功夫的女明星之间的区别正在于这一点英气。若想成为时装功夫片界的林青霞,过于娇美的女孩子是绝对做不到的。

  林青霞

  徐克曾经说过,林青霞的高贵,其实带着一种英气,比男人还英俊。因为有了东方不败,在林青霞之后,演艺圈再也没有出现过第二个可以自如游走于阴阳两极的美女。但林青霞绝对是飘逸型的“打女”,几部经典作品《白发魔女》、《笑傲江湖——东方不败》、《天龙八部》等等全是古装戏,动作戏多是靠吊威亚施展出来,一根绣花针杀人于无形。虽然内功了得,一挥掌山崩地裂,却在视觉上少了拳脚搏击的快感。但林青霞的中性美绝对是引领时尚的风向标。TG/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蒋璐霞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