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十四城记》:失败的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09:49  深圳商报

  张诗河

  文艺青年贾樟柯用十年的时间,完成了自己的“蜕变”:从《小武》开始,直到最近上映的《二十四城记》,从曲高和寡的文艺片,到引发争议的所谓商业电影。不过这一次他的转身根本说不上华丽,讲严重点是赤裸裸地向商业化献媚,急功近利地跳进了铜臭中。

  《二十四城记》用“伪纪录”的形式,通过七八个真实受访者和4名专业演员扮演受访人物的访谈讲述,力图把中国40年的历史变迁清晰地浓缩在电影之中。平心而论,沉淀在影片中的,仍是贾樟柯式的追问和反思,有着强烈的救世情结和人性关怀。但问题是,给观众来一些故弄玄虚,明目张胆地为楼盘做广告,已经不是向商业片转型,而是彻底地倒向商业化的怀抱之中了。

  我们总是对电影植入广告持批判的态度,但贾樟柯的做法无疑更另类和激烈。《二十四城记》与其说是电影植入了广告,不如说是广告中植入了电影。从片名到内容都是商业楼盘的巨大广告,甚至这家公司就是影片的出品人,真可以说是“二十四城,哪有一城没铜臭?”

  在以往的影片中,贾樟柯总是着墨于影像,让观众在真实的镜头里体味他对现实的批判,对小人物内心世界的探求,有着“无声胜有声”的意味,给人留下无限回味的空间。但在《二十四城记》中,贾樟柯变得喋喋不休,用乏味的语言和空洞的词汇表达他对社会变迁的理解。就像有人质疑的那样,“这也能算电影,太偷懒了吧!”一个完全抛弃电影表现手法和电影语言的人,转型为纪录片或者电视访谈类节目导演还差不多,如果说是向商业片转型,确实给人以南辕北辙的感觉。

  电影中加入适当的商业元素无伤大碍,毕竟电影是用不菲的金钱堆起来的。一些影片植入广告很巧妙,浑然天成不露痕迹,不会影响观瞻和影片的整体性。但如果把电影拍成广告片,还信誓旦旦地大谈“真实与虚构的历史”,拜托,这里的真实是楼盘代言人身份的真实,而虚构不过是一个美丽的谎言,诱惑我们掏光腰包入住那座“城”里去。

  “成都,仅你消逝的一面,已经足以让我荣耀一生。”《二十四城记》片尾,贾樟柯用这样一句诗,毫不掩饰地表露其对这次转型的自得。但对于我们而言,“中年小武”在这部影片中失去的一些东西,足以让我们唏嘘不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二十四城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