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邪西毒:终极版》新装上阵旧侠客战新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7:23  城市晚报

  恐怕没有哪部电影可以如《东邪西毒》般,在15年后重映时还能产生这样的轰动效应。15年后,经过精心修复王家卫推出了“终极版”,在此版本中,王家卫并没有加入太多的新鲜镜头,但叙事结构上的调整使影片比15年前的版本更易懂。张国荣、梁家辉、梁朝伟、张学友、林青霞、张曼玉、刘嘉玲、杨采妮八大巨星阵容如今已无从复制,而影片中那些无招胜有招的动作和意味深长的台词,已在无数观众的记忆里发酵。从初看时的迷茫,到再看时的忧伤,《东邪西毒》已成王家卫电影的标志。

  本周五,《东邪西毒:终极版》将新装上阵,王家卫是怎样造就《东邪西毒:终极版》的?15年后,他对影片又多了怎样的理解?面前的王家卫少了一丝冷酷,多了几分亲切,但他的话语还是一如往昔,虽然平静,却句句意味深长。 本组撰文 记者 徐星

  王家卫打造油画质感

  这次,王家卫花千万巨资用了三年的时间修复旧影。《东邪西毒:终极版》不单单是对普通影像的修复,而是对颜色、对美术等要求极其苛刻的王家卫的一次新突破,他为了画面的唯美和惊艳,费尽心思逐帧修复,使每个镜头都饱满绚烂如名家油画,完全超越了自己以前的作品。刘嘉玲水中抚马,湖面水纹的细致变化,林青霞在鸟笼前的斑驳光影,艳丽异常的桃花等都将是“终极版”中的亮点。《东邪西毒:终极版》在继承原有剧情的基础上,电影风格也有了质的飞跃,大面积风格化的饱和画面渲染了原版中的大漠孤烟、黄土蓝天,使影片在视觉上更具冲击力,电影也由此跳出了以往香港类型电影的风格,摇身一变成为一部更具国际风范的王家卫作品。

  ■王家卫自述

  我就是那时的“80后”

  我对《东邪西毒》不单单是修复,还有重新编排。《东邪西毒》的英文直译名是时间的灰烬,我就是想看看这部影片是否会禁得起时间的考验,片方把上映时间定在了临近张国荣的祭日,也切合了我修复这部电影的另一个心愿——纪念张国荣,所以我把影片的最后一个镜头给了他。

  小时候,我第一次接触武侠是从报纸上金庸和梁羽生的小说连载开始,后来我从收音机中听到,一个人可以扮成各种角色来讲述故事,我很是着迷。后来我把大量的独白用在了自己拍摄的武侠片中,也是受当年听收音机的影响。说到拍摄武侠电影,首先还要感谢徐克,因为他的《东方不败》,大家都开始做武侠片。看过很多武侠电影后,我开始思考一个问题,这些影片大部分都在讲谁的武功最高,谁是最后的胜者,但唯独没有讲到这些侠客们的感情生活。我当时想,如果把金庸和张爱玲的风格融汇到一起会怎么样?于是我就开始像洪七闯江湖一样试着去做,从自己的角度去拍金庸的作品。我尽量把这个戏拍得现代化一点,比如把“成亲”说成“结婚”,甚至我还想过将《东邪西毒》的海报做成三个穿着古装的女子拿着可乐,四个男人在抽烟的样子。

  其实,古装不是武侠,它只是一个外壳,它里面有许多精神层面的东西跟现代是相通的。片子出来后,大家都觉得我是在标新立异,这个词让我想起了你们现在喜欢说的“80后”,其实每个时代都有当时的“80后”,可能拍《东邪西毒》的时候,我就是那个年代的“80后”。至于《东邪西毒》这个名字,我就喜欢这样的矛盾,“东邪西毒”是一个很多事物矛盾的结合体,我们的想象跟愿望,跟现实是不一样的,就好像人在这边走,但时间往那边流,这就是矛盾。

  当年拍《东邪西毒》的时候,我和洪金宝来到一座山上,发现这座山后还是一座山,并没有我们所期待的新鲜事物,于是就把这个场景放在了电影中。人生就是江湖,江湖中永远没有胜负,只有败,因为最大的敌人是时间。很多人问我修复《东邪西毒:终极版》是否会考虑当下年轻人的口味,现在我回答你们,没有。拍电影的时候我就没有考虑过要给特定的观众看,而是希望大家都可以看,我希望现在的“80后”“90后”也可以在电影院中看《东邪西毒》。

  再跟大家透露一点,其实影片一开始我是让张国荣演东邪的,但拍了一个多月后,我告诉他,你还是演西毒吧。我认为,东邪是一个非常独裁的人,而西毒有点莎士比亚式的悲情,大家看到的西毒好像是个反派,但大家不知道的是,他是怎样走到这一步的,我希望创作这个过程。最后再加一句,《东邪西毒》中的每个演员都是整体,他们各自代表一个风格,里面的这几个女人,都是不同面貌的桃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邪西毒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