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庄文强:《窃听风云》是“机器猫”式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2:41  新浪娱乐
庄文强:《窃听风云》是“机器猫”式的故事

庄文强(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麦兆辉和庄文强联手、邀请到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加盟的影片《窃听风云》,3月24号在香港国际影展低调亮相,但从公布的一分钟片花里,已能窥探这部电影的精彩。导演庄文强稍后接受了新浪娱乐的专访,不仅畅谈《窃听风云》,将之称为一个“哆啦A梦(机器猫)式”的故事,还大曝童年往事。

  一个“哆啦A梦式”的故事

  庄文强导演聊到《窃听风云》的故事灵感,原来正是来自“窃听”。早在2006年,庄文强和麦兆辉在一间茶餐厅里聊剧本,无意中发觉旁边的人们都在谈论股票,很多都自称是“内幕”消息,庄导笑言:“当时我就想,如果这些内幕中有一条是真的,那我就不用拍电影了,我就把所有钱拿去买股票了。”还好,庄导没有真的放弃电影去炒股,而是抓住这个灵感写好了一个电影剧本。

  庄文强把故事内容讲给杜汶泽听,杜汶泽的第一反应是:“这个故事很好,这是一个‘哆啦A梦式’的故事!”一部警匪片和“机器猫”有什么关系呢?庄导解释说:“设想真的有‘随意门’,你知道了一个金融机密可以赚到很多钱,很多人都不会错过这种机会的。《窃听风云》就从这里出发,最终它探讨的主题是人的贪念。”

  写好这个故事不久,德国就拍出一部电影《窃听风暴》,获得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庄文强也吓了一跳:难道自己的创意跟别人重复了?庄文强立刻让彭浩翔取打探情报,知道两个故事完全不同这才松了一口气。

  《无间道》的编剧版权收入只够买三手股票

  《无间道》的好莱坞改编版荣获奥斯卡最佳影片,作为编剧的庄文强透露说版权费虽然高达175万美金,但到了他的手里已经没剩多少:“钱都被什么经纪公司啊、律师啊赚去了,美国国会也挣了不少——他们收很高的税,总之到我手里的钱,在2006年只够买三手的汇丰股票,按现在的市场价算的话,那么就又要减掉70%。”不过不用担心,庄导炒股还是比较厉害,他表示没有受金融风暴影响而赔钱。

  谈到新片《窃听风云》是否有可能超越《无间道》,庄文强给所有期待这部电影的人一颗定心丸:“这个要观众说了算,但是我自己还是很喜欢这部片的,至少我觉得很好看。”《窃听风云》目前还在后期制作中,预计今年暑期上映。在年初的柏林影展上,《窃听风云》已经卖出了不少海外版权。

  儿时摆地摊看人打架 杜琪峰是电影“乳娘”

  在等待电影《神枪手》的首映开场之前,庄导跟记者聊起了他的童年往事,情节和电影《老港正传》惊人地雷同:“我的父亲是一个左派,看了黄秋生在《老港正传》里的角色你就知道了。而且,我的父亲也是在戏院工作,有一年暑假,我在电影放映机边上,看了两个月的《龙虎风云》,每天都看上两、三遍。我和我父亲的关系,就像片中郑中基和他老爸的关系一样,不过,我没有他那么‘烂仔’啦。”

  庄文强说自己从小最怕的两种人就是警和匪。从小长在一个香港左派活动的大厦里,什么人都有,经常看到警察来抓人。他还戏称那个年代的警察都很有“礼貌”,因为他们总是命令别人“伏在地上”。

  小的时候,家里曾经弄来一批玩具让他去街上摆地摊卖,回忆起这段生活,庄导说:“摆地摊很好玩,因为我旁边摊位天天有人打架,我总能看到热闹,日后都成了我电影的灵感来源。”

  说到香港警匪片传统,庄导把杜琪峰奉为他的“乳娘”,开玩笑说:“我们是喝着这些前辈的‘奶’学着拍警匪片的,我买的第一件牛仔外套是看了李修贤演的《龙虎风云》,刘伟强让我知道了原来电影可以拍成蓝色调的,陈嘉上的《野兽刑警》让我知道,哇,原来警察还会说英语,我一直以为他们只会说脏话。”金楠/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五届香港影视娱乐博览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