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警匪片论坛举行 刘伟强陈嘉上齐曝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5:34  新浪娱乐

香港警匪片论坛举行刘伟强陈嘉上齐曝料(组图) 香港警匪片论坛举行刘伟强陈嘉上齐曝料(组图) 香港警匪片论坛举行刘伟强陈嘉上齐曝料(组图) 香港警匪片论坛举行刘伟强陈嘉上齐曝料(组图)
李修贤与陈嘉上(右) 麦兆辉与庄文强(右) 李修贤 李修贤回答问题

香港警匪片论坛举行刘伟强陈嘉上齐曝料(组图) 香港警匪片论坛举行刘伟强陈嘉上齐曝料(组图) 香港警匪片论坛举行刘伟强陈嘉上齐曝料(组图) 香港警匪片论坛举行刘伟强陈嘉上齐曝料(组图)
文隽 方平 刘伟强(右) 章国明

香港警匪片论坛举行刘伟强陈嘉上齐曝料(组图) 香港警匪片论坛举行刘伟强陈嘉上齐曝料(组图)
庄文强 章国明

香港警匪片论坛举行刘伟强陈嘉上齐曝料(组图) 香港警匪片论坛举行刘伟强陈嘉上齐曝料(组图)
众人合影 开心笑谈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香港警匪片风云二十年”主题论坛于3月23号下午在香港国际影视展上举行。论坛由香港前金像奖主席文隽主持,邀请到香港警匪片史上各个年代的代表人物包括章国明、李修贤、刘伟强、陈嘉上、方平、麦兆辉、庄文强出席,阵容之壮大绝对让热爱港产警匪片的影迷心潮澎湃。几位嘉宾各自回忆经典时刻,个个妙语连珠,曝料大把鲜为人知的故事。

  70年代 代表人物:章国明 代表作:《点指兵兵》 

  文隽一开场就指出,说香港警匪片只有二十年历史不尽准确,他将这段历史往前追溯十年,牵出香港新浪潮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章国明在1979年拍摄的《点指兵兵》。三十年前的导演章国明,如今的身份是廉政公署职员,文隽开玩笑说:“能见到章国明可不容易,他现在出来还得请假,而且送他东西他也不敢收了。”

  70年代之前,文隽评价香港的警匪片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现实”,《点指兵兵》的突破就在于赋予了警匪题材现实感。章国明说当初本来是打算拍一部音乐剧而不是警匪故事,那时他接拍了电视剧CID其中的一集,开始去搜集素材了解警察的故事。章国明说:“那段经历就像上学一样,学到了很多东西,跟警察和贼都是朋友,了解他们的真实生活。”

  80年代 代表人物:刘伟强 李修贤 代表作:《龙虎风云》

  80年代演警察的专业户李修贤,至今还被朋友叫作“警察”,不过李修贤8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角色却是《龙虎风云》里的贼。李修贤说:“当时吴宇森找我拍《喋血双雄》让我演警察,所以我就想这部演个贼,要不然多不好玩。”

  演过警察无数的李修贤透露说,他当时和警局的人关系相处非常融洽:“我去警局,都由警司给我倒咖啡的,他们也有只聊天不办事的时候。他们的工作不是总那么紧张,即使面对杀人犯也需要适当轻松一下,比方说一个做坏人进去,另外一个过来扮好人,其实都在作戏,枪里根本没子弹。

  李修贤还讲了一个有趣的事情,一个外国警察,因为犯人销毁了证据破不了案,就想出办法穿着超人的衣服、戴上面具在警局里把那个毒贩打了一顿。后来毒贩告上法庭,说被超人打,法官自然是不相信。这个情节,和彭浩翔在《出埃及记》里的片头如出一辙。

  李修贤还是刘伟强的“开门师傅”,刘伟强第一次作导演就是和李修贤合作。在《龙虎风云》里,刘伟强大胆新风格,他说:“那时候我是很新的新人,前面很多大师,怎么赢?林岭东是出了名的挑剔,一部片要请十个摄影师,拍不好第二天就不用来了。但《龙虎风云》,我从头拍到尾。”

  刘伟强在《龙虎风云》里采用了很多手提摄像机的拍摄手法,色调方面则是昏暗并且泛着蓝调,他说当时被电影公司的老板骂:“兔崽子,你为什么可以这么拍!”

  90年代 代表人物:陈嘉上 代表作:《野兽刑警》

  用一个词来概括《野兽刑警》中的警察形象,那么就是“有牌烂仔”。这部陈嘉上导演、黄秋生主演的电影,拿到了当年的金像奖最佳影片。文隽评价它的最大突破,就是一改以往警匪片中黑白界限分明的角色定义,表现了警匪其实只有一线之隔的主题。

  90年代末盗版横行,电影市场萎缩,导演陈嘉上说他本来以为这是自己的最后一部电影。既然如此,陈嘉上决定豁出去,拍一些自己真正想表达的东西。他还透露说,《野兽刑警》的拍摄灵感是来自《重庆森林》,拍摄过程也相对随意,不去做太多控制,反而大获成功。

  21世纪  代表人物:方平  代表作:《旺角黑夜》

           代表人物:麦兆辉 庄文强 代表作:《无间道》

  由于尔冬升日前在台湾宣传《新宿事件》,监制方平于是代为说明《旺角黑夜》。“他的内心非常暴力。”方平如是评价尔冬升。方平介绍说,《旺角黑夜》筹备了很久,做了大量调查工作,故事里的人物都有真实原型。结果,剧本送到投资人那里,得到的回答却是“这个太不像《无间道》了”,而一再搁浅,所以,方平说自己被《无间道》“害”过。

  麦兆辉接过话来说,《无间道》其实一开始也碰了不少钉子。一听说是关于卧底,投资人的第一反应都是:走啦,没人要!麦兆辉说自己出生在一个警察世家,从小在警察宿舍长大,父亲和哥哥都是警察,《无间道》里很多情节都是他听来的真实故事。另外一名编剧庄文强则说自己从小生活在一个左派的家庭中,长在一个左派活动的大厦里。那里各色人等均有,经常有警察来抓人。庄文强说:“我小时候即怕警察页怕贼,后来看到他们也有害怕的时候,我就不再害怕他们了,因为人会害怕就还可爱。” 金楠/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警匪片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