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民富翁》来华宣传:所有的导演都是造梦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7:06  新民晚报

  今年奥斯卡奖的最大赢家莫过于英国导演丹尼·鲍尔执导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昨天傍晚,来北京出席影片中国首映式的丹尼·鲍尔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实地走访真实还原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讲述了出生于印度孟买贫民窟的少年杰玛曲折的人生及他对爱情的坚定追求。“电影毕竟是电影,并非纪录片,只是一种娱乐方式。开头有些场景的确比较残酷,但我更多的是想表现孟买这个城市的精神。或许你觉得这些贫民窟里的人一无所有,但他们活得很高兴。”丹尼说。

  丹尼刚到孟买时,走访了很多贫民窟,与那里的人们聊天。“虽然孟买的贫民窟里没有饮用水、没有厕所,但是人们不愿意搬走。这就是一个社区,他们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丹尼说,他很景仰那里的老百姓,他们虽然一无所有,但把家里打扫得很干净;他们虽然赚得很少,但都在努力工作;那里的人们很慷慨。“他们对我说,不要把这里拍得让人感觉很穷。”拍摄前,有人建议专门搭一个贫民窟,被丹尼否决了,他要真实的效果,还原那里的生活状态和城市精神。

  音乐舞蹈梦幻感觉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还包揽了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最佳原创歌曲和最佳音响三项大奖,有人觉得这部影片像一个大的MTV。“其实这是一种现代派的电影拍摄手法。传统派的拍摄更讲究音乐和故事之间的联系搭配,现代派则不讲究这两者间的必然联系。”丹尼觉得,音乐是人们生活中很大的一部分,所以也应变成角色的一部分,不能把音乐仅仅当作控制气氛的工具。

  制作音乐时,丹尼和作曲家说,不要让音乐“抹平”电影,所以影片中的音乐非常多元,也很有节奏感。影片最后的一段舞蹈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丹尼说,舞蹈是表现孟买这个有激情、有活力的城市的最好方式。至于选择火车站,是因为男女主人公当初约定在火车站见面,有一点点梦幻、童话的感觉,“在印度,所有的导演都被称作造梦人。”

  贫民孩子灵活欢快

  电影中的几个小演员来自孟买的贫民窟,他们是如何进入丹尼的视线?

  “通过公开试镜,我们一开始挑选了孟买一些中产阶级的孩子,他们会说简单的英语,但那些孩子明显是麦当劳一代。”丹尼笑着比划了一下,“他们长得胖嘟嘟的,不合适。”

  丹尼亲自去贫民窟,他看到那里的小孩很瘦,他们在大街上跑,灵活,欢快,符合电影的人物形象,但他们不会讲英语。他当即决定把剧本翻译成印地文,挑选那里的孩子做小演员。“那些小孩不会讲英语没关系,”丹尼说,“《卧虎藏龙》也是一部字幕片,但它很成功,所以我不担心语言问题。”

  澄清误传透露计划

  对于外界盛传丹尼可能执导下一部“007”电影,昨晚他首次作出回应,认为自己“不适合执导‘007’电影”。他承认自己非常喜欢007的系列电影,但他觉得自己更擅长把一部投资1000万美元的片子做出1亿美元的效果,“像‘007’,可能本身的制作成本就要1亿或者2亿美元。”

  目前,丹尼正在准备拍摄《惊变28天》的续集,“名字想好了,里面还是带有‘28’这个数字,但暂时不能说更多细节。”他还希望有机会能导演一部音乐剧,也算是一个挑战。

  驻京记者 王瑜明 (本报北京今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贫民富翁》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