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邪西毒》重出江湖 27日终极版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4:53  武汉晚报

《东邪西毒》重出江湖27日终极版现身

《东邪西毒》剧照

  “当你不能够再拥有的时候,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这是《东邪西毒》里的一句台词,也是我们今天再一次聚首在它面前的原因。

  《东邪西毒》曾见证了香港电影上个世纪90年代的辉煌,10年后王家卫重新剪辑这部当年票房不佳但却被影迷奉为经典的作品,花费4年时间,耗费千万人民币,《东邪西毒:终极版》即将现身。

  《东邪西毒》有个TWINS版

  《东邪西毒》集中了张国荣、梁家辉、林青霞、张学友、梁朝伟、张曼玉、刘嘉玲等大明星,杜可风的摄影、张叔平的美术、洪金宝的动作指导也都是顶级班底。当年投资商担心王家卫又会把电影拍得过于晦涩而收不回成本,让他以同样班底兼拍一个卖座搞笑版――《东成西就》。这一班最当红的明星,上午拍得欢欢喜喜,下午哭得稀里哗啦……《东邪西毒》在时间的证明下成为经典,而《东成西就》成为阵容最奢华最搞笑的喜剧。

  15年前没有看懂,现在懂了

  《东邪西毒》被评价为王家卫“最诗化的实验电影”。终极版最大的特点,在于修正了之前天马行空的表述,情节、对白都没变,但重新剪接之后,叙事更清晰流畅。主演之一刘嘉玲说,15年前她没有看懂,现在看懂了。片长由原来的99分钟变成了现在的93分钟,把当初为了市场的首尾两段打斗场面全数删去,片尾只留下西毒的镜头,以示对张国荣的纪念,而传说中删掉的王祖贤的戏份没有被还原。

  最大的改动是视听效果

  终极版经技术处理过的画面色彩更加饱和浓艳,旧版里暗淡的苍凉大漠,变得如同梵高名作麦田那般的耀眼夺目。据说当年《东邪西毒》原始拷贝保藏不力,在冲印公司天台遭遇水淹,无法再现内在层次和肌理。王家卫正好另辟蹊径,改走《重庆森林》、《春光乍泄》的风格化路线。著名香港影人陈勋奇表示:“一帧一帧的找外国特技公司修复,每一帧画面都做得像油画一样,非常漂亮。”

  现实比电影更令人唏嘘

  36岁的“西毒”张国荣人靓歌红电影大卖,又怎会料到自己9年后会应验《阿飞正传》里“无脚鸟”的谶语?!那一年刚刚结束《东邪西毒》的拍摄,40岁的林青霞下嫁给商人邢李(火原)退隐江湖;片中的盲剑客(梁朝伟饰)深爱妻子桃花(刘嘉玲饰),但桃花却心动于黄药师,而今,这段饱经沧桑、跌跌撞撞的感情终于在去年修成正果……张学友在片中扮演的“洪七”带着妻子行走江湖,生活中的学友两年后娶了罗美薇,从此夫唱妇随,十几年来情深意长……现实,原来可以比电影更令人唏嘘。

  记者曾经于去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观看了《东邪西毒:终极版》,最强烈的感受不是终极版和原版的比较,而是《东邪西毒》和《英雄》、《十面埋伏》、《夜宴》、《无极》等华语大片的比较——这部15年前的作品都一点也不过时,而且言之有物。真希望重温《东邪西毒》能让那些导演们清醒过来,反正比阵容是不可能比得过《东邪西毒》了,如果内容和创意还欠奉的话,那就麻烦回家歇着,别浪费投资人的钱和欺骗观众的感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