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邪西毒》15年后重现“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6:29  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 许岩

  王家卫经典影片《东邪西毒》上映至今已经15个年头,影片的台前幕后班底令人咋舌,主要演员都是当时的当红巨星:张国荣、梁朝伟、张学友、梁家辉、林青霞、张曼玉、刘嘉玲、杨采妮。《东邪西毒》当年一上映就引来各种热议,并始终是影迷们热衷收藏的影片之一,关于影片风格和思想内涵的议论15年来尚未平息。更加令人意外的是,另类的王家卫导演重现剪辑了一版《东邪西毒:终极版》,并以超越旧版数倍的声势力推《终极版》的全面发行上映。很难想像一部15年的老片子能以这样的影响力和势头再度重现银幕,但是《东邪西毒》做到了,它不但重新上映,而且还赢得了比以前更加轰动的效应。3月27日《东邪西毒:终极版》将全面上映,昨日,导演王家卫、摄影杜可风,及主演梁朝伟、刘嘉玲,在北京为《东邪西毒:终极版》召开了首映发布会,全国媒体再度聚焦该片。

  ■一场意外

  旧版《东邪西毒》在许多影迷眼中已经是一部难得的经典之作,在碟片市场更是经久不衰的畅销品,到底有什么理由,王家卫非要重新剪辑一部“终极版”?王家卫说其实这全都源于一场意外,“大概是10年前,一家存放底片的公司突然关门了,他们通知我去把很多电影底片拿回来,其中就有《东邪西毒》。我发现底片竟然给水淹了很久,这让我很心痛,因为这部电影对我有特殊的意义,可以说没有这部影片就没有现在的我,所以我决定修复这部影片。”这一修就是4年,修复后的“终极版”于2008年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参展,并开始引起了更多的关注。《东邪西毒》经过15年后不仅画面融入了更多的色彩,而且它的电影生命竟然也神奇地焕发了新的光彩。

  ■一段回忆

  15年,许多人和事不可逆转地都在变迁,有人隐退、有人结婚、有人移居海外、有人打入内地市场、有人更加大牌、有人已像浮云飘远……但是无论如何沧海桑田,记忆中的美好总是永远的美好。在回忆起当年拍摄《东邪西毒》的情景时,每位在场的主创都毫不掩饰地流露出一丝甜蜜。最直白的表达就是影片摄影杜可风,他说:“当年拍这部电影,王家卫给了我很大的自由,但是也给了我很大的压力。他每天都来看我拍的东西,然后说一句‘杜可风你不过如此吗?’因为他的这句话,我拍《东邪西毒》时非常认真。其实担任《东邪西毒》的摄影,我感到特别荣幸,这些优秀的演员在摄影机前的表现非常好,每一个情绪的表达都很清晰,所以我觉得是一种享受。”而刘嘉玲也表示在那段拍摄的日子里,每天都很开心。

  其实看过影片的观众可以想象当初《东邪西毒》的拍摄环境是不可能让人享受的,甚至可以说是很恶劣的,漫天的黄沙、炙热的骄阳、潮湿的山洞……影片中途还遇到了资金困难,不得已原班人马套拍了另一部根据金庸小说改编的喜剧电影《东成西就》,风格完全不同却造就了喜剧电影史上另一部无法超越的经典,这恐怕在世界电影史上也是难得一见的,细说起来那又将是另一段传奇故事。而当初的众位主创就是在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悲喜交加”、几近分裂地完成了两部经典之作,相信那段岁月对他们来说一定意义非凡。

  ■一位巨星

  一同回首往事,曾经的甘苦与共,恐怕只有当事人才能体味。但是睹物思人,却已物是人非,主演张国荣的辞世无疑是众位主创记忆里永远的悲伤。张国荣在影片中饰演的西毒欧阳锋,是唯一贯穿影片始末的角色,也是唯一一个和每位主演都有对手戏的角色,15年后影片重新上映,这位最重要的人物却已去往另一个世界。

  为了纪念张国荣,王家卫此次剪辑的《东邪西毒:终极版》特意多留了一些张国荣的画面,他说:“我把影片最后一个镜头给了张国荣,是希望张国荣的影迷们能够再次在银幕上看到他的风采。张国荣主演的影片能够这么大规模公映,这恐怕也是最后一次了,我们都很珍惜。”王家卫讲到这里已经有两行热泪从他的墨镜后面流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